我已授权

注册

韩国VR公司8个月为母亲“重塑”女儿,可触碰、能对话,和去世女儿再吹一次蜡烛

2020-02-21 12:20:17 和讯名家 

  大数据文摘出品

  作者:牛婉杨

  “妈妈,你去哪儿了?我很想你。你想我吗?”

  VR工作室的绿色屏幕前,戴着虚拟现实耳机和触敏手套的Jang Ji-sung流下眼泪,她脖子上挂着的项链里,装着三年前去世的女儿的骨灰。

  “我也很想念你。”Jang朝着VR世界里计算机生成的六岁孩子伸出手,尝试触碰她的头发。

  上周,韩国Munhwa广播公司(MBC)纪录片《遇见你》九分钟的视频在YouTube上放出,一周观看了超过1300万次。

  这段记录视频讲述了一个技术团队利用8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个VR(虚拟现实)系统,帮助一位母亲与已逝女儿重逢的故事,打动了很多网友。

  据韩国媒体报道,3年前,Jang的女儿Nayeon不幸被查出患有血癌,症状发作后仅一个月,Nayeon就离世了。

  从悲伤里走出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在过去几年里,有不少人劝说让Jang妈妈忘掉过去,但她却并不希望抹除女儿曾经在世的时光。

  在纪录片中也能看到,Jang妈妈还是会在家中大量和女儿有关的照片,而她也会时不时地翻看手机里保留的影像片段,回忆和女儿在一起的快乐日子。

  某种程度上说,Jang妈妈和她的家人仍然希望能够让女儿以某种形式存在,她还在节目中说“希望能再一次煮她最喜欢吃的海带汤”。

  被母亲的故事打动,MBC节目组找到了韩国的VR公司 VIV Studio,希望在VR的世界里,帮助母亲与女儿重逢。

  VIV Studio公司的CEO金世圭最初接到这个项目也有些出乎意料,在接受韩国媒体ETnews采访时,他表示自己考虑到了不少道德问题,也预料到在节目播出后,观众们可能会对这种形式心生抗拒。

  但和Jang见面沟通后,他理解到这位母亲迫切想要弥补缺憾,再次见到女儿的心情,才决定将项目实施下去。

  VIV Studio公司派出了最优秀的技术人员制作了一部母女重逢的互动VR视频,以弥补母亲内心的缺憾。

  为了让复原尽量真实,这一VR互动项目制作长达8个月。技术人员从一些照片和视频中提取出了Nayeon的声音、表情、动作等数据,再通过类似体型的小孩子来进行建模,以尽可能地还原出Nayeon生前的样貌。

  根据照片和影像等数据进行建模

  Jang的另一个女儿表示,虽然还原出的Nayeon并不太像自己的妹妹,但这已经足够安慰母亲了。

  Nayeon技术还原后的样貌

  VIV Studio还引入了AI语音合成技术,让这个虚拟人物能够发出和Nayeon一样的声音,让妈妈可以和女儿展开简单的对话。

  技术人员通过对家属的采访,了解到Nayeon生前最喜欢穿的衣物和最喜欢去的公园,对此进行了场景的还原。并且Jang可以借助触感手套,伸手拿起物品与她互动。

  在纪录片中,最终的重逢让所有人潸然泪下。

  Jang妈妈不仅能通过VR眼镜看到女儿,在触觉手套的帮助下,还能摸到女儿,甚至可以听到她真实的声音。

  在VR世界中看到女儿后,Jang妈妈泣不成声,一直想用手去抱抱她。如今,在这虚拟的场景中,Jang妈妈终于兑现承诺,给女儿补上了一场时隔三年的生日庆祝,两人同唱生日歌,许下心愿并且一起吹灭蜡烛,女儿甚至还为她拍下了照片。

  在最后,Jang妈妈哄女儿入睡,看着她变成一束光,然后化作蝴蝶飞走了。

  伦理争议:如何在科技和人性中实现平衡?

  除了感动,这一纪录片播出后,也引发了技术和伦理的讨论。

  外媒koreaboo表示,有韩国观众开始相信这种VR技术一旦得到充分开发和改进,可以帮助很多失去亲人的家庭走出悲伤。

  但是,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心理学家Olga Tokarczuk表示,“随着虚拟世界越来越拟真,并可以被感知和触摸到,人们必然会对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认知理解产生模糊。”

  “VR 手段已经被应用在其它领域的心理治疗之中,但把人做成AI会引发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最好是由对应的专家来监督进行,而不是放任自由。”

  想要保留已逝亲人的记忆本身并没有错误,但个例的突破是否会引来更多人的追随?

  如果用科技“还原”已逝亲人正成为一种作用于失独家庭的新可能,那么需要首先确定的是,如何让它成为辅助疗愈的手段,而不是让失去亲人的人沉溺在被技术还原的陪伴中,影响真正意义上的康复。

  阿里曾帮助失独妈妈将女儿制成“AI”

  用技术还原逝者抚慰母亲,韩国的VIV Studio公司并不是第一例。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也曾为一位失独的上海妈妈开发了人工智能语音AI,模拟她因患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离世,年仅14岁的女儿。

  19年9月,这位母亲尝试在微博上向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请求帮助,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语音助手首席科学家聂再清与团队考虑再三,接受了这位妈妈的求助,决定把女儿的声音储存在天猫精灵中。

  在足够的语料数据和算法的加持下,通过目前的语音合成技术,“复制”一个虚拟人的难度并不大。

  尽管女儿生前留下的语音素材并不多,技术团队仍然克服了困难,帮助这位妈妈合成了一段女儿长达20秒的语音,存在了天猫精灵里,完成了这位母亲的心愿。

  这段语音复原了女儿写的一篇作文,记录了她和妈妈一起去爬山的故事。尽管最终做出的音频样本与设想还有一些差距,但妈妈表示,音频开头的语气,和女儿几乎一模一样。

  在一期《奇葩说》的辩题中,六位辩手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去探讨用科技“还原”已逝亲人是会治愈我们,还是会令我们跌入思念的深渊。

  当前技术条件下,尽管被AI或VR“复活”之后只能完成一些微弱的功能,距离《黑镜》中的场景还有着很大的距离,但依然值得更广泛的讨论。

  不管是AI还是VR,技术最终仍要作用于人。如何在智能和人性中实现平衡,是一道永恒的命题。

  Jang妈妈事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尽管内容很简短,但我现在真的很开心。”

  在Jang妈妈的手臂上,纹着有她的女儿的名字和出生日期的纹身,她会永远记得,在VR的世界里,她和女儿坐在一张桌子旁补过生日,一起唱“生日快乐”。

  吹灭蜡烛之前,她的女儿为自己的母亲许了一个生日愿望:“我希望妈妈不再哭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数据文摘。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