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病毒某些部位97%同源!新论文指穿山甲有重大嫌疑

2020-02-21 07:22:54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童兰

  [ 爱普斯坦认为,要找到在接触穿山甲或其他动物之前是健康的人,才能有确凿证据。他表示:“他们接触了动物,之后被感染了,而感染他们的病毒也存在于他们接触过的动物身上。” ]

  在新型冠状病毒动物宿主的搜索中,蝙蝠和穿山甲不断被提及。

  日前由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教授,以及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教授发表在科学网站预印本的交互式数据库BioRxiv上的一篇文章为穿山甲是新型冠状病毒动物宿主提供了最新的证据。

  研究通过对中国南方走私的马来穿山甲的基因组序列进行测序后,得出重要结论:在多个走私穿山甲中发现冠状病毒,穿山甲冠状病毒的受体结合域(RBD)的基因序列表明,与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相似度高达97%,比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更接近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第一财经记者电话联系到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教授,她向第一财经记者强调,所谓的97%同源,是指穿山甲冠状病毒某些部位(RBD)与人类冠状病毒的同源性最高达到了97%,并不是全基因组的同源性。值得注意的是,RBD这部分包含了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方式。

  胡艳玲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所研究的这批穿山甲,与此前华南农业大学团队的穿山甲样本不同,也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关系。”她补充道,目前的文章仍然发表在预印版,不算正式发表。

  某些部位97%同源

  预印版论文的研究对象显示为: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期间广西海关在反走私行动中查获的18个冷冻穿山甲的(肺,肠,血液)等43个组织样品,以及2018年5月至7月之间收集的一批12只穿山甲的19个穿山甲样品。

  这是继华南农业大学之后,研究人员首次出具了穿山甲的基因组序列,以证明其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宿主”。

  华南农业大学曾于2月7日宣布,他们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通过对一种尚未公布来源的穿山甲病毒的基因组分析,中国科学家发现其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但这仍然无法确认穿山甲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

  不过华南农业大学没有出具任何关于穿山甲基因序列的数据,到目前也没有公布穿山甲的具体来源。

  针对两个研究团队所分析的穿山甲冠状病毒与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同源性的差异,一位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可能比对的(样本组织)位置不一样,有偏差很正常。但是两个研究团队的结论方向看上去一致,都证明了穿山甲冠状病毒与人类冠状病毒的同源性要高于蝙蝠。”

  蝙蝠与穿山甲病毒可能已经结合

  早在疫情发生前的一份报告显示,穿山甲可能是人类感染冠状病毒的一个源头。中国研究者在去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记录了穿山甲可能携带多种冠状病毒。他们将分析得到的基因序列发布到公共数据库以供研究。

  这份研究公布的基因序列同样显示,穿山甲携带的冠状病毒的一部分与新型冠状病毒中的一部分几乎完全相同。在一篇本月初发布在病毒学论坛Virological的文章中,研究人员提出蝙蝠病毒与穿山甲病毒可能已经结合,或许在野生穿山甲中,或许在其他动物中。

  2月11日,世卫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尚未找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世卫组织全球传染防范部门主管Sylvie Briand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科学家在对中国卫生部门提供的病毒基因测序信息进行研究后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和蝙蝠体内的其他冠状病毒非常类似。”

  Briand博士同时表示:“当科学家去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时发现,那里并没有很多蝙蝠。这就需要更多的研究。科学家还在对大量的动物的基因测序进行比对,他们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宿主。”

  穿山甲这种身披鳞甲、以蚂蚁为食的哺乳动物已是濒危物种,被大量进口到中国用作食物和药材。所有四种亚洲穿山甲都在极危状态。

  但上述研究也还无法证明穿山甲是否真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科学研究只是提示性而不是结论性的,确定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类需要更多信息。

  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生物系主席本杰明·诺伊曼(Benjamin Neumann)表示:“现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都在进行类似的分析。虽然与穿山甲相关的病毒似乎与人类感染的新冠病毒有关联,但这还不能算是新型冠状病毒如何起源的确凿证据。” 诺伊曼也是在实验室里观察这些基因序列的科学家之一。

  纽约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的科学与推广副总裁乔·爱普斯坦(Jon Epstein)表示,病毒从动物到人类的第一次跃迁可能并没发生在市场里。“人们可能在另一个地方或更早的时候从动物身上感染了这种疾病,而可能有尚未了解的病例在市场感染并传给了其他人。”爱普斯坦说道。

  爱普斯坦认为,要找到在接触穿山甲或其他动物之前是健康的人,才能有确凿证据。他表示:“他们接触了动物,之后被感染了,而感染他们的病毒也存在于他们接触过的动物身上。”

  日前另一篇由著名病毒进化学家美国斯克里普研究院Kristian Andersen副教授及哥伦比亚大学的Ian Lipkin教授等发表在Virological的文章也公开讨论了病毒溯源的可能性。文章作者称:“确认动物中间宿主,并从中获得病毒基因序列,是对揭示病毒源头最有力的方法。潜在的中间宿主的确认,以及早期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的病例的基因测序将提供重要信息。”

  这再次说明要确定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中究竟经历了什么,研究者需要明确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上出现过哪些可能对疾病传播起到重要作用的动物。但由于华南海鲜市场的动物似乎很快都被处理掉了,这为病毒溯源增加了难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