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小企业疫情“突围”启示录:自救求生与帮扶取暖

2020-02-14 18:02:11 和讯科技  致知

  特殊时期下,中小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使中小企业出现了新的挑战,如何生存下去,已成为中小微企业最重要的命题,与此同时,诸多行业也承受着“停摆”的压力。如何度过这一段艰难时期,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成为了企业不得不去思考的问题。而作为企业服务平台的天眼查,同样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与休戚与共的责任感。

  对此,天眼查决定,即日起,发放1亿元补贴,中小企业主客户可通过天眼查办理工商代办、商标注册、代理记账等业务,真正实现“无接触服务”,让企业主足不出户,生意照做。


(图示:天眼查“亿元补贴”领取路径)

  天眼查创始人、董事长柳超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价值与责任,天眼查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基金旗下的企业,在此疫情时刻,更应该想着能为中小企业做点什么。“我们发放给全国企业的1亿元补贴,不可避免会影响天眼查的财务表现,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天眼查虽小,该做的必须做。”

  疫情当中 企业危机与行业困境

  “这是一个依靠人口流动产生经济效益的行业,没有人出行,就没有现金流”,一家业内知名的旅游平台负责人说到。

  春节期间,原本是旅游业最旺盛的时期,但这个春节却迎来了截然不同的情况。2020年1月24日起,旅游全行业停止出团服务,不仅出行取消,旅游业还承担着大量的退订工作。就成立时间来看,旅游业抗风险能力不足。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超过75%的旅行社成立于5年以内,只有大约5%的企业是成立15年以上的“老字号”。而此次疫情的的来临,无疑给旅游业带来了致命的打击,还可能会有一批中小商家面临歇业,关门的困境。

  与旅游业紧密关联的则是住宿业。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曾在2月2日晚间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提到,目前的应对之策是对员工“不裁员不降薪”、对客人“不鼓励关店歇业”、对加盟商减半收取费用等。

  不过,华住的这一应对之策是以2-3个月左右疫情基本结束或者得到有效控制为前提。季琦坦言,假如疫情进一步恶化,或疫情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华住在用工问题上就可能需要进行调整,例如安排员工调休、只发基础工资、暂缓支付社保养老保险等。

  作为行业知名企业也都只能“咬紧牙关”,而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则关乎生存。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80万家住宿业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大约为85%。

中小企业疫情“突围”启示录:自救求生与帮扶取暖

(图示:天眼查“问大家”社区上的企业主回答)

中小企业疫情“突围”启示录:自救求生与帮扶取暖

(图示:天眼查“问大家”社区上的企业主回答)

  而相似的问题同样围绕着各行各业,天眼查“问大家”社区中,就有诸多用户提到自身所面临的压力与困难,涉及到餐饮、制造、教育等众多行业。

  扶持之下 企业自救和行业变革

  近日,清华与北京联合调研了995家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结果显示,有85.01%的企业账面上的现金流维持不了3个月,多数小企业员工薪资和五险一金是成本支出的大头,其次是租金。

  对此,各行各业纷纷进行“自救”,22.43%的企业计划减员降薪,21.23%的企业准备贷款,16.20%的企业选择停产歇业,13.58%的企业股东自己增资,还有10.16%的企业选择民间借贷。

  在天眼查“问大家”社区中,也有不少企业提到,目前的应对措施首先以人身安全为中心,延缓开工时期,开展线上办公。事实上,企业在“自救”过程中做的还可以更多,如极限压缩现金支出、做好纵向与横向沟通、充分挖掘供应环节韧性等。

  而在此之下,企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特殊时期,与其停工摇摆不如开启线上办公,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办公平台,尽可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使自己企业的竞争力尽可能有所提升。而与互联网相挂钩,则能推动行业的革新,出现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近日,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中透露:新东方地面课堂全面停课,上百万寒假班的学生面临不能上课的局面。如果新东方全部停课退费,新东方就只能关门大吉。

  对此,新东方宣布寒假暂停上课,一律改为网络授课。而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育行业的线上转型,无疑跨越了空间距离的限制,能够较好地整合教育资源,让学校的教育更加开放,辐射面更为广泛。

  而具有代表性的餐饮行业则积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采取“员工租借”方式。自2月3日,盒马联合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的合作后,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 32 家企业加入。

  截止2月10日,已有1800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鲜生上岗。随后,沃尔玛、京东 7FRESH 、阿里本地生活等企业也陆续跟进。此举能够较好整合资源,达到“灵活用工”效果,满足双方需求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支出。

  零售电商行业同样如此,受疫情影响,更多人选择宅在家里不出门,日常采购全部网上进行,这就为到家业务创造了极大的增长空间。在特殊时期,苏宁到家、盒马鲜生、叮当买菜等商业模式则更受人们青睐。

  目前,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财政、货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减税、减租、社保缴纳、金融服务等重磅政策。

  除此之外,许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也不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腾讯云推出针对中小企业战疫帮扶计划,免费为超过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云资源和协同办公产品;金山办公WPS+将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音频会议服务WPS,并无偿提供线上公开课;阿里宣布免除天猫商家上半年平台服务费。其中,天眼查发放1亿元补贴,中小企业主客户可通过天眼查办理工商代办、商标注册、代理记账等业务。

  “疫情时期,企业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在政策扶持、外部帮助下,传统行业将会迎来一次大的变革,从而‘浴火重生’,实现真正的行业变革”,分析人士认为。

  休戚与共 天眼查与小微企业守望相助

  成立于2014年底的天眼查,主打“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提供基于公开信息的商业查询,仅用四年时间就稳居行业第一。根据第三方Talking Data数据,天眼查在2019年6月份的月活跃用户量为990万,是第二名的6.38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与天眼查合作的平台方已超过3,700家,覆盖金融、通信法律科技、制造、批发零售等各行各业,优化了小微企业在贷款、融资、运营、法律协助、招聘等多方面的环境,间接服务了超过1,000万家小微企业。

  据了解,此次天眼查发放1亿元补贴,将覆盖10万家企业,为全国企业提供工商代办、商标注册、代理记账、法律咨询等代理服务,全程线上操作,不用出门,不用接触,用户可在家完成线上的全流程办理与监控。

中小企业疫情“突围”启示录:自救求生与帮扶取暖

(图示:“天眼服务”页面)

  短期来看,天眼查此举可以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足不出户”的需求,既解决特殊时期中企业的需求,也可保障企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为国家防疫、缓解国家经济压力有良好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也可让一部分小微企业加快发展,跑得更快。

  长期来看,天眼查能够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第三方服务,在企业尝试线上工商代办、商标注册、代理记账的过程中,将会提升社会效率,推动传统线下场景向线上迁移。而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就是各种专家知识和专家能力能够即插即用。自此之后,中小微企业不再是孤军奋战,灵活运用天眼查等平台,企业再小也能得到专业的赋能。

  从“查公司”到“开公司”,天眼查围绕公开数据和商业安全深挖企业经营需求,构建的“天眼查生态”,也将为犹如“毛细血管”一样对国家经济具有重大意义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扶持和有力保障。

  在政策的扶持之下,中小企业一定能够“活下去”;而随着生活场景与消费场景的转变,在服务平台的帮助与赋能下,企业必会迎来无限的机遇。

  柳暗终将花明,云开定会云散。

中小企业疫情“突围”启示录:自救求生与帮扶取暖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