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价格下探万元以下,三星新一代可折叠手机有戏吗?

2020-02-14 02:3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2日,三星发布了最新款的可折叠手机GalaxyZFlip。

和去年的GalaxyFold大不同,Flip更小巧便捷,采用竖式上下折,展开后全屏幕6.7英寸,Fold左右折,全屏幕7.3英寸。

这是三星首次发布上下折叠的手机,但并不孤单,去年摩托罗拉发布了类似机械结构的手机Razr,售价1500美元。

而Flip在价格上实现了跨越,直接下探到1380美元(约人民币9600元),比自家的新旗舰GalaxyS20系列高配版价格还要低。相较Fold(15999元)、华为MateX(16999元)更是直接下降了40%多。

可见三星进一步控制了产业链成本,Flip已经成为了当下最便宜的可折叠手机。同时,外界质疑的噪声也随之而来,比如电池容量小、伪需求、无效创新等等。

的确,可折叠设备从产品到产业链都尚未成熟。但是,创新来自于迭代,而科技巨头需要在新技术中占领生态位。

上下折叠与玻璃盖板

首先来分析一下Flip最受关注的看点,其一是竖式上下折叠方式。

这里就涉及到便携性和操作性的取舍,相比普通的智能手机,Flip屏幕并没有变大很多,但是折叠后可以变得很小巧,更强调便携性,成为了口袋设备。而有观点认为,手机已经从口袋设备进入手持设备、可穿戴设备的阶段了,现在大家将手机放在口袋里的时间是很短的,也因此,智能手机往往稍微牺牲便捷性,来满足更大的操作互动能力。当然,也许三星、摩托罗拉的判断是,手机还会是口袋设备,并愿意进一步投入。

需要指出的是,上下折叠的手机和以前的翻盖手机是有本质区别的,翻盖手机只是为了便携性而做妥协,打开和折叠后屏幕大小是一样的,只不过展开了交互设备键盘,展示、交互效率并没有提升。但是现在例如Flip,是在便携性的基础上,提升至少2倍的展示效率,其交互屏幕6.7英寸,折叠后的携带屏幕变为一半的面积。

另一个看点就是首次商用玻璃盖板。众所周知,在OLED屏幕之上,还需要有保护屏幕、支撑折叠的盖板,这对于折叠性能非常关键。此前的可折叠手机采用的都是CPI(透明聚酰亚胺,一种塑料),三星首次将玻璃材质和CPI结合进行商用。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星此次发布GalaxyZFlip所采用的可折叠超薄玻璃(UTG:Ultra-Thin-Glass),在硬度及耐久力方面均要明显优于CPI。对比CPI保护盖板,超薄玻璃虽然硬度比较高,但是易碎,尤其是当弯折曲率非常小的状况下,就显得非常明显。为此,三星GalaxyZFlip采用了CPI+UTG的结合方案,即在超薄玻璃上覆盖一层CPI保护膜,一方面增加了盖板表面硬度,同时降低了UTG的易碎性,可靠性大幅提高。”

而东丽华总经理胡伟也指出,CPI虽然具有耐弯折性、高透明性、不易碎等特点,但是硬度、抗冲击能力、光学效果都不如可折叠玻璃。比如CPI防刮擦能力差,容易出现划痕;CPI抗冲击保护能力差,当受到外力打击时,CPI内侧的OLED显示屏很容易被破坏。而柔性超薄强化玻璃拥有足够硬度,在受到外力冲击时,即便柔性玻璃破裂,但可以有效地保护内侧的OLED。

在胡伟看来,随着折叠屏趋势的形成,可折叠超薄强化玻璃终将取代CPI。而玻璃盖板厂商们也一直在投入研发,进行技术商业化,如康宁、旭硝子(AsahiGlass)、电气硝子(NEG)、肖特、ECONY、东丽华、DoInsys等。

虽然从机械角度来说,上下折并不是革命性的创新,但是整体从交互、材料等角度看,是有开创性的,包括玻璃盖板技术、铰链技术、支持任意角度折叠等等。而新的小巧型口袋设计,也有成本方面的考量,在供应链成本下降之后,才能促进折叠屏的普及,然后在此基础上有更多的延伸空间。

可折叠风起,谁将领航?

虽然舆论上,大家对于新款折叠手机有负面噪音,但是不得不说,三星确实在引领折叠屏的风潮,并且对核心的产业链不断调试,比如最核心的屏幕。Flip这款手机的意义或许不在于销量,而是在于,三星继续在折叠屏技术的产业链中站稳脚跟。

有人说,可折叠手机是伪需求、伪创新,一位业内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个好的产品当然很重要,甚至开启一个新时代。但是不断有不成熟的产品,才会诞生优秀的产品。关键在于,我们在不断创新,才能在众多的创新中挑选入围产品,这是广泛筛选的结果,是一个迭代进化的过程。我们要做很多尝试,要做横向折叠屏、竖向折叠屏,要做大屏、做小屏,做了之后市场才有可能性,而市场和供应链相辅相成。”

而敢于去尝试、敢于去整合供应链、敢于去控制成本非常重要,因为这不是一个轻易的决策,不是解决了一块屏幕就结束了,对于三星,尤其是摩托罗拉,可能是孤注一掷地进行尝试,也许产品最终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他们对产业链的影响非常深远。而且,现在三星已经可以出货,也做好了供应百万量级的准备。

换言之,三星考虑的是产业链,它要掀起折叠的风潮,哪怕今后不卖折叠手机,也可以继续卖折叠屏。

2020年,巨头们的可折叠手机还将陆续面世。

2018年10月,柔宇发布全球第一款折叠屏手机柔派,2019年是折叠屏手机发展元年,三星、华为、联想的折叠手机也正式上市。陈军表示,着眼于未来,三星、华为,小米、OPPO、联想等更多的终端品牌跻身于折叠产品的布局,2020年-2022年将有更多的折叠产品发布。

根据群智咨询《可折叠智能终端系列研究专题报告》数据,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的销售量约70万部,其中三星出货约45万部左右,预计2020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400万部,同比增长约为519%。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