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裁员2019:公司不是家,何以为家?

2020-01-13 20:09:34 和讯名家 

  互联网发展20年,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裁员将是常态。

  ⊿

  图片源于网络

  文 / 黎帅

  十多年前,有篇文章《公司不是家》将当时中国最成功的IT企业联想推向了风口浪尖。

  2019年,一则又一则裁员消息戳了很多人的心。与多年前不同的是,对于公司的指责小了很多。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其实已经没有多少员工把公司当家了。

  去年底,在华为工作12年的前员工李洪元离职后,被公司举报敲诈勒索,在公安局羁押了251天,后被法院认定“证据不足,不足以起诉”,并获得国家赔偿10万元。

  随后“离职251、维权404”上热搜。在大众舆论那里,华为也从天堂回归人间。

  网友评价:“你跟他讲法律,他跟你耍无赖!你还没跟他耍无赖,他就跟你讲法律”。

  年底是裁员高峰,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家大企业因为裁员而登上热门。除了华为外,还有阿里、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公司。过去这些明星互联网公司很少裁员,其他行业裁员,这些公司都是吃瓜的。年景不好,现在轮到互联网大公司了。

  年景不好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产业周期律:互联网发展20年,已经从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变成了一个一般增长的行业。过去20年,高速增长是常态,未来20年,一般增长,甚至不增长是新常态。节奏变了,总有人不适应,就会过激反应。

  员工不理解:大环境不好,行业不景气,凭啥被裁的是我?很多员工觉得,自己兢兢业业,没犯错,累死累活,起早贪黑,为公司服务了很多年。即使公司不是家,裁我也没道理。

  有些公司裁员,跟行业没啥关系,纯粹领导战略失误,管理出问题。员工更不理解:都是他们犯的错,凭什么背锅的是我?

  员工是这样想的,企业却不是这样想的:企业的根本逻辑:一是活下去,二是发展,三是赚更多钱。2019年,企业裁员,有些为了活下去,有些为了发展,有些为了赚更多钱。

  企业的这个逻辑,从来没有变过;员工的逻辑,也没变过。逻辑不一样,驴头不对马嘴。

  2019年,互联网公司的人还在嘲笑外企被裁的员工:工资太高,福利太好,不思进取,裁员活该。还记得甲骨文被裁的员工不?没成想,轮到自己了,开始感念外企的仁慈。

  2019年,有人“中年裁员”,有人“高管裁员”,还有存款几百万,有车有房的被裁员。他们的恐慌比一般人更甚:他们再就业,比一般人更难,或者基本没机会了。

  五年前,很多地方腾笼换鸟,民工找不到工作了。有人问:还不简单,回家种地不就行了?问题是,城里待惯了,工厂干久了,地早就荒了,农活早就不会干了。

  大部分民工成年就进工厂,从来没有种过地。几年过去了,现在没有工作的他们成了游民。

  有人说,2019年很差,但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2019年,失去工作的白领还能就业吗?如果找不到工作,他们比失业民工更好还是更差?

  阿里:聊天就服马老师 马云说,熬到10年的员工都是宝贝。

  今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阿里巴巴二十周年时提到了未来的一个畅想:“30年以后,我们希望每年向社会推荐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

  图片源于网络

  这段话在网络上流传,被不少网友解读为阿里巴巴在裁员,只是对比其他公司的裁员,马云口中的裁员更有说话的艺术。

  1月7日,在“重回课堂”活动上,马云对“向社会输出阿里人”畅想再作了补充,马云说,阿里员工能够熬到十年,在阿里都是宝贝,他们已经不太关注自己的生存。

  “这批人经过阿里的严格训练,对数字经济、对执行力、对管理、对文化的理解,超越了很多其他的公司,他们就应该到政府部门,应该到大学,就应该到其他地方去,他们已经不太关注自己的生存。”马云称。  华为:末位淘汰10%的员工

  2018年12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布新年致辞。

  徐直军表示,2020年将是华为艰难的一年,将继续处于“实体清单”下,没有了2019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与下半年的市场惯性,除了自身的奋斗,唯一可依赖的是客户和伙伴的信任与支持。

  徐直军表示,“生存下来是我们的第一优先,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重点做好保增长、提能力、优组织、控风险。”

  徐直军称,为了摆脱公司内部滋生的自满情绪,华为将在2020年用末位淘汰的方法裁撤10%的主管,并且还为这些被淘汰的主管安排好了退路。

  去年12月月底,“月光博客”等自媒体在微博爆料:华为要裁员7000名合同到期的35岁以上的员工,即便是可能会为此支付10亿元以上的赔偿金也在所不惜。

  对这则传闻,华为官方没有作出回应。

  百度:无人车业务或在裁员

  2019年12月,据36氪报道,百度正在对IDG事业群(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百度推动智能汽车事业部(L3)和自动驾驶事业部(L4)两大部门进行合并,在百度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的过程中,还对北京的L3团队进行了裁员。

  百度很快对此消息进行辟谣,并表示此次百度只是进行正常的组织架构升级,没有进行裁员。

  在2019年中,这不是百度第一次传出裁员消息。2019年5月,有认证的百度员工在社交平台脉脉上匿名表示百度正在裁员,据透露的消息称,裁员至少涉及百度的核心搜索公司的RD(研发),OP(运营)岗位,此外,这一届校招的员工也要有淘汰率。

  有脉脉用户透露:针对裁员后的经济赔偿,大部分是N,极少的N+1。

  蔚来:裁员减少亏损

  2019年12月,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蔚来汽车在其位于圣何塞的北美总部又裁减了 141 名员工。

  蔚来北美公关总监JoAnn Yamini表示,该公司已经关闭了圣何塞办公室的车辆工程和电动动力总成部门,但是本次裁员绝大部分来自其自动驾驶团队。这是蔚来今年以来在美国进行的第三次裁员,裁员主要集中在研发和工程上。

  图片源于网络

  财报显示,蔚来员工在2019年年初最高的时候为9900人,而在2019年3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今年(2019年)年底员工人数为将低于7500人,李斌表示人员优化有利于持续的提升运营效率。”

  蔚来在2019年员工数减少了1/4。而裁员最直接影响的是就是营销研发成本减少,财报显示,2019年第3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开支为10.232亿元人民币(1.432亿美元) ,较2019第2季下降21.3% ,与2018年同季比较则相对维持不变。

  在2019年前三季度,蔚来汽车公司净亏损86.3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亏损数额就高达25.217亿元,平均每天亏损近3000万元。2019年前三个季度,在亏损数据上,蔚来汽车以86.39亿元超过爱奇艺、拼多多、趣头条等“烧钱”的互联网公司。

  马蜂窝:员工大裁剪+被约谈

  2018年12月,有多名网友在脉脉上爆料称:旅游社交网站马蜂窝正在裁员。爆料称,裁员于12月12日开始,比例为40%,赔偿方案为N+2,留下的员工除搜索推荐、内容中心等核心部门外,其他均没有年终奖。马蜂窝尚未对此事回应。

  马蜂窝裁员传闻并非第一次传出,去年4月,蓝鲸TMT文章消息称,马蜂窝正在进行裁员,裁员人数占整体员工数10%。

  此前,马蜂窝还被指抄袭以及被相关部门约谈。2018年10月,自媒体“小声比比”撰文称马蜂窝2100万条点评中有1800万条系抄袭。该报道发出后次日,马蜂窝删除了文中所提的所有账号。

  2019年4月3日,工信部网站发布马蜂窝被三部门约谈消息,对其网站和移动应用商店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及违反“九不准”内容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并立即停止传输一事严厉批评,要求马蜂窝立即整改。

  神州:圣旨式裁员

  近日,有个神州优车裁员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

  视频中神州优车HR向坐在工位上的员工宣布单方面解除劳务合同,面对该员工提出的不解,神州优车HR表示,“我们不是在跟你协商,是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你如果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去找仲裁委,或者你可以通过别的法律途径与公司沟通。”

  有网友把这种裁员方式戏称为“圣旨式裁员”。

  在神州优车对裁员事件的回应中,神州优车表示与该员工曾四度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但未能达成一致。在视频拍摄当日,双方曾再次沟通但仍以失败结束,随后员工返回工位并出现视频中一幕。

  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度财报显示,期初公司员工共计9533人,到了期末员工数仅为5767人,员工数量缩减比例将近40%。

  其中,司机、销售与运营服务类这3个岗位的员工数量缩减幅度最为明显:司机数量由5841人缩减至3134人,减幅超过2700人,缩减比例达到46.3%;运营服务类的员工则由1676人缩减至962人,缩减幅度次于司机。

  腾讯:7年老员工被裁

  2019年12月29日,一名ID为“澳洲盖茨”的网友发微博称,“人到中年,被腾讯暴力裁员。”

  其在微博文章中表示,2019年3月某天下午,腾讯HR派出大批保安单方面暴力裁员,让很多保安逼迫其立即收拾东西离开,并当场封掉工卡、内网账号、公司邮箱等所有腾讯内部权限和资料,理由是每天工作不足八小时。

  “澳洲盖茨”在微博中称自己在腾讯最重要的业务腾讯业务(腾讯互娱)工作。

  对此,腾讯方面回应称,“该名前员工在离职之前的相当长时间内,无论是在岗时段、实际工作成果还是其他相关行为表现,均未能匹配对应岗位要求。”

  据腾讯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相比上季度,员工人数从5.6万人扩张至超过6万人,其中930架构调整后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进人最多。

  网易:员工患绝症被裁

  2019年11月24日,网易前员工“你的游戏我的心”在网络发文自述被“暴力裁员”,该员工在文中称“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11月25日上午,网易集团作出了回应,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致歉,称“经过反思我们的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同时也表示,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

  11月29日下午,网易再次发布公告致歉,并表示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强调此次事件是对公司的重大警醒,将从严处分各环节责任人。

  网易还在公告中公布了5项反思及改进措施,包括:处分4名涉事主管和1名员工、落实基层员工关怀政策、强化员工绩效考核的及时反馈机制、疏通员工内部反馈渠道、公开员工集中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