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现小窗口?荔枝、旷视、蛋壳等多公司上市有新进展

2020-01-13 08:45:39 和讯名家 

近日,荔枝、旷视、蛋壳等多家中概股上市出现新进展,达达、58到家也接连被传已经启动赴美上市进程,而部分已经在美部中概股携程、百度、网易等,也被曝出正在评估港股二次上市的事宜。密集的公司IPO进程,是否代表市场已经处在一个新的上市小窗口期?如能顺利上市,挂牌之后股价的表现会怎样?《财报看公司》将持续关注。

蛋壳公寓

据外媒报道,长租公寓服务商蛋壳公寓计划于1月17日赴美上市,以“ DNK”为股票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此前披露,蛋壳公寓发行区间设定为14.5-16.5美元之间,拟发售10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按IPO发行价区间上限计算,蛋壳公寓将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2.01亿美元资金,这将是继青客公寓后又一家在美上市的国内长租公寓服务商。

此外,蛋壳公寓的部分主要股东有意以IPO价格购买至多5500万美元的ADS,另有战略投资方同样有意购买至多6000万美元的ADS。

蛋壳公寓方面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1、进一步扩张,包括采购和翻新房源;2、增强技术能力;3、包括品牌营销、潜在投资等一般营运用途。

荔枝

据外媒报道,在线UGC音频社区荔枝于美东时间1月8日更新了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1招股说明书,计划于1月17日赴美上市,以“ LIZI”为股票代码。

此前荔枝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拟发行410万股ADS,代表8200万A类普通股,发行价区间为每股11-13美元。

荔枝成立于2013年,主要以UGC(用户产生内容)模式记录和分享内容。据招股书中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的营业收入为8.15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46.1%,同时也已超过2018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从盈利表现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的毛利为2.06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的1.6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7%。

达达集团

有媒体称,达达集团(原达达-京东到家)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递表,最快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挂牌上市,预计募资规模约为5亿美元。

2019年12月2日,达达集团由达达和京东到家合并而成,达达集团定位于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

58到家

据外媒报道,58同城(NYSE:WUBA)旗下“58到家”计划赴美上市,寻求最多20亿美元的估值。

目前58到家正寻求资金以进入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在线服务市场。知情人士称,58到家正接近完成一笔“pre-IPO”轮融资,为公司估值逾10亿美元。一旦完成“pre-IPO”轮融资,58到家就计划为赴美IPO做准备,届时将寻求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估值。

知情人士还称,当前该IPO计划尚处于早期阶段,潜在发行的细节仍有可能改变。对此,58同城发言人不予置评。

旷视

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Megvii)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已获批准(通过聆讯),融资5亿美元的IPO计划已重新推进,回到正轨。对此,旷视科技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2019年8月25日,旷视科技于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公司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若成功登陆港交所,那么旷视科技将成为港股第三家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企业,并同时成为全球首家真正的AI上市公司。

此后10月8日,旷视科技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导致估值面临不确定性。同年11月,旷视科技首次聆讯并未获得通过,原定在11月中旬的上市进程一再延后。

据媒体称,上市委员会要求其解释关于进入美国“黑名单”对于投资者的风险等问题,进而补充相关材料。

亚朵

1月8日,证监会发布,中金公司关于上海亚朵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亚朵依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并预计将于2020年4月份之后申请辅导验收。

2019年12月27日亚朵集团与中信建投(31.310, 0.31, 1.00%)一致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工作,签订了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中信建投不再担任亚朵集团的辅导机构,转而由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

百度、网易、携程二次上市

继阿里巴巴于2019年11月正式在港二次上市之后,业内人士透露,在美上市的携程(TCOM.US)、网易(NTES.US)、百度(BIDU.US)等多家内地科技公司均有意回港二次上市,并且已经与港交所进行洽谈,百度目前已对赴港二次上市进行了内部评估。目前,三家企业及港交所都表露出不予置评的态度。

自去年11月26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截至10日港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涨幅超20%,并持续带动其美股股价屡创新高,这对中概股而言具有杠杆示范效应。

携程、网易位列美国上市的首十大中概股之内,市值分别达215.95亿美元和437.86亿美元;百度于2005年8月正式挂牌纳斯达克证劵交易所,截至1月10日美股收盘,百度市值达到500.73亿美元。

· The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报看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