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赴港上市在即 中关村科技租赁有何杀手锏?

2020-01-11 18:21:44 和讯科技 

赴港上市在即 中关村科技租赁有何杀手锏?

  2020年开局良好的香港股市,又将迎来重磅股。有投资者关注到,作为科技融资租赁领域第一股,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租赁”)有望本月登陆港交所主板。

  近日,港交所披露了中关村科技租赁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据悉,中关村科技租赁于12月31日至1月14日进行香港公开发售,招股价为1.52至1.72港元,预计将于1月21日挂牌上市。

  相对创业板而言,港交所主板的IPO条件对于公司的规模和风险要求严格,能够通过聆讯,说明中关村科技租赁具备硬性条件。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融资租赁领域普遍面临高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而中关村科技租赁却能在保持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低不良率。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

  通过招股书,细心的投资者已列举出中关村科技租赁的诸多优势:作为国内首批服务科技和新经济公司的融资租赁企业,中关村科技租赁高度聚焦科技和新经济行业,依托集团优势,创新推出了“租赁+服务”模式。在中关村科技租赁的高速增长背后,投资者看到了一个万亿级市场。

  精准布局 深耕万亿规模市场

  提及瑞幸咖啡,城市人群可谓无人不知。短短两年时间,瑞幸咖啡完成了品牌覆盖和赴美IPO,创造了一个品牌发展特例。瑞幸咖啡的业务能够迅速扩张,其主要方式就是用高额补贴吸引并锁定用户,这就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为此,瑞幸咖啡除了进行股权融资,还尝试了融资租赁。

  从瑞幸咖啡的招股书中可见,其共获得12轮融资,其中就有一笔来自中关村科技租赁的融资。今年3月,瑞幸咖啡将自购的咖啡机、奶箱、粉仓等设备以售后回租的形式获得了中关村科技租赁的4500万元融资。这种以“融物”为核心融资方式,让业界眼前一亮,原来它可以在给创业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避免了分散股权的困扰。

  究其原因,瑞幸咖啡所在的大消费领域正是中关村科技租赁所聚焦的市场,其成长空间良好,值得合作。事实上,瑞幸咖啡所在大消费只是中关村科技租赁关注的领域之一,通过招股书可见,中关村科技租赁主要服务大数据、大环境、大健康、大智造及大消费五个行业的科技和新经济公司。

  之所以如此精准布局,因其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受新科技的发展和扶持政策驱动,我国科技和新经济行业的经济增值总额预期于2023年增长至34.3万亿元,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9%,是我国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

  可以说,中关村科技租赁所布局的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

  由此方向引导,中关村科技租赁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关村科技租赁客户数量超过750家,融资租赁项目超过1200个,放款总额超过150亿元;收入方面,中关村科技租赁2018年收入超过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3.6%。

  构筑护城河 “租赁+服务”给力

  “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服务行业的经典经营理念,而今,中关村科技租赁将其应用至融资租赁领域,创造性推出了“租赁+服务”模式。

  通常,融资租赁解决方案主要采用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两种形式,中关村科技租赁主要采用后者。这样,中关村科技租赁在可以为客户提供能够灵活定制的融资租赁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解决租赁问题。

  至于服务,得益于母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在科技领域的优势,中关村科技租赁实现了科技与金融的融合,能够为国内科技及新经济领域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管理和业务咨询等服务,协助客户快速发展。可以说,与中关村科技租赁合作,除了满足资金需求外,客户亦能带来市场开拓和优化业务模式等好处,实现共赢。

  打开我国的新经济发展版图,最为闪亮的三大区域当属京津冀、长三角和大湾区。这三大区域聚集着我国90%以上的科技和新经济公司。

  目前,中关村科技租赁主要服务京津冀地区客户,并已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开展部署。业务模式上,中关村科技租赁已形成“租赁+服务+投资”的战略思路。这意味着,以租赁和服务为基础,中关村科技租赁还将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持有股权投资基金的少数权益,对高价值及具发展潜力的科技及新经济公司做少数股权投资。理论而言,随着业务模式拓展,中关村科技租赁预计可以更多受惠客户的增长,盈利能力将大大提升。

  毫无疑问,上市募集资金的中关村科技租赁,可借助资本力量有序推进上述战略。

  “创新工具”出手,抑制不良风险

  业内人士都知道,当前我国融资租赁市场依然集中在基础设施、飞机船舶、传统制造业设备等领域,融资对象一般为大型企业,而包含科技和新经济领域的中小企业则面临资金短缺、发展无力的现状,加上银行授信放贷困难,它们急需更灵活的融资渠道来支持业务发展。然而,受制于风险难以衡量等因素,传统金融机构还无法在细分市场里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那么,中关村科技租赁为何敢于在中小企业众多的科技和新经济领域深耕呢?

  原来,中关村科技租赁手中握有“创新工具”。针对科技和新经济公司“三高一轻(高周转、高收益、高价值、轻资产)”的特点,中关村科技租赁创新性提出了“弱担保、强数据、重成长”的风控新理念,以专业视角分析行业、以投行思维筛选项目、以金融科技的工具创新了客户评价新方法,降低了融资门槛,支持了大量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接受的科技和新经济企业。

  在所聚焦的大健康、大数据、大环境、大智造和大消费领域,中关村科技租赁提出了“科技租赁”思路,摒弃了做债权要以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房产土地抵押为主要增信措施的传统思维,仅以企业研发检测设备、经营性设备作为债权保障,更加关注分析客户的经营数据;更加关注分析客户的经营质量;更加关注客户的成长性,降低了融资门槛,支持了大量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接受的科技和新经济企业。

  此外,中关村科技租赁还搭建了集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团队建设、激励机制、服务支撑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管理体系,在业内率先将风控体系化成果IT化,建立了独立的风险管理系统,极大提升了主体评级、债项评级、风险预警的效率和效果。

  当风险得到有效抑制,中关村科技租赁即可在资产质量稳定的同时保证高速增长,为股东创造利益。既然已成服务中国科技和新经济公司的先行者,上市后的中关村科技租赁有望借助资本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成为国内最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

  这一切,有望在今年春天见分晓。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