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微信挑战阿里、字节:发力短内容小程序直播带货

2020-01-10 12:28:23 和讯名家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表示,近期,微信将推出新的微信短内容服务形式。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1月9日的微信公开课上说道:

  “回过头来看,当年有两个小小失误,一个是公众平台,很长时间都只有pc web版,这限制了内容创作者的范围;另一个,也是更重要的,公众平台的原始想法是取代短信成为一种基于连接品牌和订户的群发工具,并且有效地避免垃圾短信,群发的内容并不是重点,应该是各种各样的形式的内容都应该是可以的,如文字,图片,视频等。”

  此次,张小龙在视频中提到了他个人的几点思考和微信的未来发展重点。

  张小龙表示,近期,微信将推出新的微信短内容服务形式。

  由于“一不小心”把公众号做成了以文章作为内容载体的形式,使得其他的短内容的形式没有呈现出来,也就使得微信在短内容方面有一定的缺失。

  这也是为什么之前他说,公众号本身并不是为媒体准备的这样一个原因。

  目前,短内容形式中最受关注的无非就是短视频,此前腾讯在2013年推出的微视,日活一度达到4,500万,但后来因为当时的市场环境不佳,一度被搁置,直至2018年4月才重新“复活”。

  根据腾讯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6月微视活跃人数增长至750万。

  2019年腾讯员工大会上,微视透露希望达到5,000万的DAU。

  此外,短视频行业中,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APP抖音目前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

  另一个行业巨头快手在2019年5月份,日活跃用户也已超过2亿,6月快手宣布,要在2020年春节之前实现3亿DAU。

  互联网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认为:

  “如果微信推出短视频业务,为了防御也是稀释抖音流量,腾讯一直想做短视频,但都不得其门而入,所以同样要做好‘跟风’,不能最后找到了姿势,却一穷二白,微信作为一种内容承载方式,可以在用户有需求的状态下,提供新的内容发送选择,试图让人人都可以发内容,而不是单纯那种更功利化的聚合全网流量的短视频模式。”

  此外,在重点改进领域小程序上,张小龙表示,微信将把搜索放入每一个小程序的内部,让海量的小程序可以支撑起各种长尾的搜索需求。

  据了解,微信小程序2019全年成交额达8,000亿元人民,同比增长超160%。

  2020年微信的发展重点就是建设小程序商业场景,为了提高商户运营能力,小程序添加了直播组件,让直播卖货更容易。

  也会针对目前用户在网购时的痛点,包括是否正品、物流提醒不及时,以及找订单不方便售后维权麻烦等有相应的措施。

  微信开放平台副总经理杜嘉辉表示:

  “我们认为要做好商业场景基础,让用户在小程序里产生信任感,添加品牌认证、上线新物流工具提高用户体验,以及开放全新交易保障体系和统一订单管理,未来将打造更多运营能力和运营服务意识。”

  在群雄割据的局面中,微信以小程序进军电商,无疑将加剧市场竞争,更何况,电商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

  QuestMobile发布的《2019移动互联网全景生态报告》指出, 截至2019年8月,手机淘宝全景用户规模为6.91亿,位列行业第一,拼多多以4.29亿紧随其后,京东以3.13亿位居第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