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搜狐迟到1次罚款5块变500!张朝阳曾说:勤奋工作有利于健康

2020-01-09 23:03:44 和讯名家 

  在求职市场上,互联网企业一向是香饽饽,除了薪酬较高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文化轻松和弹性上班制度。

  不过,最近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却因为严格考勤打卡引起热议。这家公司就是老牌互联网公司搜狐

  据新浪科技,新年伊始,搜狐发给员工的"考勤新规"邮件曝光,新规要求员工9:30前到岗,迟到一次罚款500元,最高处以千元处罚。这也是搜狐公司自创建以来关于迟到最重的处罚力度。据搜狐内部员工透露,此前搜狐公司对于迟到者单次罚款为5元。

  对此,搜狐方面回应称,对考勤的处罚力度进行大幅提升,其核心是希望员工能对工作保有激情和野心,时刻保持高度敏感,积极参与讨论工作,更加敬业、勤奋和有效率地工作。

  律己律人,张朝阳曾说:

  只给表现不好的员工三次机会

  从被曝光的邮件可以看出,搜狐"考勤新规"要求全员执行标准工时制,需要调整上下班时间的,应相应调整到岗时间至9:30前。

  搜狐开年此举,正是张朝阳在2020跨年夜讲话和为内刊撰写的新年《卷首语》的行动注脚。

  在《卷首语》中,他寄语员工在新一年做到两点。第一,只有在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已经开始思考当天的工作,在太阳落山的时候,你依然在热烈地讨论工作,你对工作的兴奋度才能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你会更聪明、更有想法、更有创造性,了解问题的颗粒度更细致。"而且,勤奋工作使精神强健,有利于健康;反而无所事事,或有拖延症的人才更容易焦虑。"张朝阳称。

  第二,他要求作为搜狐的员工,每个人有学习、了解的义务。"你有义务了解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做的事情,你有义务使用搜狐主要的产品,你有义务阅读对公司的报道。"张朝阳表示,"在一个以小时为时间尺度快速前行的组织里,你必须用同样的时间密度来感受这个组织的脉搏,并成为其脉搏的一部分。"

  2019年,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了他自己的工作时间,是"777",每周7天,早晨7点到晚上7点。张朝阳称除了睡眠和锻炼,几乎全部在工作。他表示"搜狐很多项目我都在第一线,出面说明了对项目的重视。"

  张朝阳(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在2017年乌镇互联网大会,张朝阳曾自曝起居时间表:

  4:30起床

  5:30-6:30:冥思

  6:00:看新闻

  6:30:用搜狐的产品

  7:00-8:00:准备直播

  8:00-9:00:雷打不动在自家产品千帆上做英文直播

  13:00-18:00:连续工作5小时

  19:00:跑步

  张朝阳曾强调工作的意义称"这是做人的本分、职责和使命。" 他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对表现不好的员工说NO,给三次机会,不行就走人。这是必须的,竞争太激烈了,不能允许不是最优秀的存在。"

  张朝阳还称,自己现在管理比较严厉,强调的是目标导向,每个人说过的话要有记录、有执行,没有实现面临的就是惩罚,而这个惩罚可能是警告、扣奖金,甚至是离职。

  提高罚款金额引起网友热议

  搜狐严格考勤,提高罚款金额也引起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同搜狐的做法:迟到罚款应该的啊,不理解为什么这个也有人喷?

  有网友认为,激励员工有效的方式不是通过处罚,而是通过奖励:让员工有激情不是通过罚钱,而是通过奖钱,这个别搞错了。

  有网友认为:没能力的领导喜欢玩考勤;

  还有网友认为:公司不行了,就开始抓考勤了。

  事实上,最近几年搜狐的发展的确不尽人意。这家曾站在中国互联网舞台中心,光芒四射的企业,如今已经被同时代的阿里巴巴、腾讯远远的甩开了。

  截至目前,搜狐系公司市值分别为:搜狐5.17亿美元;畅游5.15亿美元;搜狗18.73亿美元,三家公司总市值29亿美元,而阿里巴巴市值已达5800亿美元,是搜狐系公司市值的200倍。

  不过,作为搜狐的灵魂人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对搜狐的未来颇有信心。

  对于搜狐在2020年的发展,张朝阳认为两个条件将构成搜狐在未来的竞争力,一是自然条件,搜狐从事媒体和互联网行业,"中国网民众多,依然会有看剧、购物、社交等需求。"

  张朝阳分析,搜狐在广告层面涵盖多个行业,涉足多个领域,消费者业务覆盖面广,这使得搜狐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其次是内部条件,"2019年我们很努力,公司的战略是正确的,亏损在逐步减少,营收逆势成长,2020年有望进入盈利状态。"张朝阳表示,"作为一个企业进入盈利,这是我们的本分,这是我们的光荣。"

  编辑 |何小桃 杜波 肖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