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预见2020吴晓波年终秀:来海边,拾起信心

2019-12-29 19:04:12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微信号 

如何概括即将过去的2019?


有点难熬,有点苦涩,有点难以形容。


对进入第5年的“吴晓波年终秀”而言,它希望给出的关键词是“信心”。


从一块石头开始

今年吴晓波年终秀的邀请函是一块石头。



加西亚·马尔克斯说:“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从五四百年,到国庆阅兵,从推特总统特朗普,到尼尔·弗格森的文明冲突五百年,2019年呈现出既熟悉又陌生的历史张力


在这个并不算太快的年份里,一块信心石足以让人记住这一年的艰难与背后的希望。


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正在大规模迁移;互联网流量枯竭,购物网红大行其道;创业热潮正在改变流向,新的趋势开始发生;消费升级造成审美趣味大变;新匠人创造新国货……


这是财经作家吴晓波亲眼见到的2019。



他说,趋势并不发生在理论或公式里,而是在街巷、车间、大厦、商场乃至每一张损益表上,在产业的内里仍旧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在涌现。


他在2019年的所见所感都会在这次年终秀分享。


这些亲眼所见的事实里,有他看到的信心。


这次跨年演讲,从信心石开始,吴晓波年终秀想把这份信心传递给更多人。


信心是什么

在产业经济层面,信心具体为“可以被量化的行动”:消费者肯不肯花钱、为什么买单;企业家生产什么、因何而获利;投资人能否募到资金、投向何处;实验室有什么创新、哪些将转化为生产力。


去年的吴晓波年终秀上,吴晓波给出了八大预测:


信心之年经济待暖,基建扩容警惕物价;

制造升级拐点出现,新匠人创造新国货;

新中产驱动新消费,社交圈层会员风行;

新金融革命要来了,车业突变5G来袭。



今年年终秀的下半场,吴晓波仍旧会给出8大预测,预测的前提基于:2020年并不是一个快年份。


经济增速不会太快,产业复苏不会太快,投资成效不会太快,消费提升不会太快,国际环境的改善也不会太快。


但是,在不太快的年份里,会有新的能量悄然聚集,会萌发出一些与长久相关的机会点,会改变产业投资和财富增值的气质和逻辑。


机遇就藏在这里。


第五年的变与不变

今年的年终秀,仍旧有3位老面孔:许知远、管清友吴声。他们将从文化、经济、消费三个角度分享他们这一年的所见所想所感,以及他们对于未来的信心。



不同的是,今年的年终秀更像是杭州巴九灵的一场“阅兵”。


2014年,吴晓波正式创立了杭州巴九灵,这家公司孕育了“吴晓波频道”“新中产”“企投家”“新匠人”“新国货”等IP,创造了“890新商学App”“每天听见吴晓波”“新中产白皮书”“新国货白皮书”等产品,投资出了“十点读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等知名自媒体账号。


今年11月,杭州巴九灵第一次参加了培博会,并选择这一场合正式发布了深耕“新商学”领域的战略调整。



这次年终秀上,杭州巴九灵各社群和合作伙伴都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集结:新匠人、企投会、企业大学、十点读书,将呈上四场平行论坛:


1. 12月30日,新匠人将带来“风生物起,国货来潮:2019新国货盛典”。盛典包含了讨论新国货浪潮的风生演讲和物起论坛两部分,并将重磅发布中国首份以新国货为主题的白皮书,从国货历史、产业变迁、行业发展和企业案例等角度全方位解读新国货。


2. 企投会将以“追梦人,企投心”为主题,开启2020企投家年终盛典,曹国熊、周斌等大咖导师将与千余名企投家畅谈,并揭晓本年度企投人物,开启企投家的2020新征程。


3. 企业大学将带来“学习型企业2019年度盛典”,包含企业大学共建计划介绍、行业共建成果及经验分享、《企业培训白皮书》发布、企业大学共建联盟成立仪式和企业大学共建扶持计划发布。


4. 十点读书与吴晓波频道将联合举办“首届十点知识生活节”,主题是“女性·不定义”。超百位知识领袖、女性代表集结于此,为1000+参会者传递成长进化论。



同时,年终秀外场还会有一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你好呀2020”跨年展。展览中包含了地标70时光长廊、新国货主题展区、人民文创新匠人市集、中国人的家2020、年终“识”货秀、890新商学六个部分。


这是一次年终大秀,也是企业多面化的展现。


这些,都是“信心”的最好例证,藏在平行论坛和跨年展览里,藏在每一次分享,每一次展示里。


12月30日,中国厦门,调整心态,以充满信心的姿态,共赴202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