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好未来王勉:科技推动教育消费升级

2019-12-27 10:11:44 和讯科技  王荣智

  12月26日,和讯网财经中国年会暨第十七届财经风云榜在北京举行,好未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媒体公关副总裁王勉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对科技推动教育消费升级的思考。

好未来王勉:科技推动教育消费升级

  好未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媒体公关副总裁王勉分享教育思考

  王勉认为,如今一二线城市社会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多元,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更高。其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从原来单纯提升成绩到能力培养,二是从教育资源国内为主变成国际化教育为主。

  而在教育资源“下沉”方面,王勉提到,三四五六线城市希望一二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能够下沉。这实际是两层意思:一是三四五六线城市家长对教育的认知更加进一步深入;二是希望一二线优质教育资源能够下沉。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使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发挥全球引领作用,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科技的确在推动教育进步,科技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科技让真正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可能”,王勉总结道。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好未来的王勉,非常高兴来到和讯网进行分享。

  前两天我刚刚去四川大凉山,就是网上说的悬崖村的地方,那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在当前状况下,仅仅依靠传统的教育模式要让每个孩子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有了科技的力量,它会完全变得有可能。

  大家请看这样一个视频。大屏里,线上老师在讲,线下有个辅导老师,同时有很多学生在听课。你们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场景。其实,现在大屏里的老师实际是AI老师,它只是用了一个真人的形象。在教师资源、渠道资源有限的今天,AI老师的出现可以很大程度地解决贫困优质教师供给不足的问题。

  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在不同城市,他们随着对教育认知的加深,在教育方面的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我归纳了一下至少有两大变化。

  变化一就是一二线城市社会、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多元,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更高;变化二就是三四五六线城市家庭希望一二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能够下沉。我就这两大变化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首先,一二线城市社会、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多元,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更高,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教育需求从原来单纯提升成绩到能力培养。围绕这一变化,伴随产生了很多新的产品,比如智能纸笔、“双师课”等。在能力培养上,出现了现在比较火的STEAM课程、小猴编程、VIP陪练等等产品。

  以智能纸笔为例,当孩子在课本上答题时,会把孩子整个学习效果记录下来。比如两个孩子同时考80分,但他们的学习效果可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可能只做了80分的题全对,有的孩子做了100分的题却只对了80分。或者有一个孩子是一气呵成做的,有一个孩子中间有修改、有停顿。通过我们的智能纸笔,完全可以把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都记录下来。目前,我们在很多和公立学校进行合作,把我们优质的教研成果提供给公立学校,做他们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的提供商。这样就可以为老师、家长、学生提供每堂课、每周、每学期的学情报告。

  在未来,很多人都会讲,世界不再有考试。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有一种可能,就是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到初中再到高中,把每个孩子所有的学习成绩数据都记录下来。到那时候,比如北大的数学系要招你,你从上小学、初中到高中,期间的每一次考试、平常每一次学习都能证明你是个数学优秀的孩子。

  从去年开始,我们对学而思进行了重新定义。最早,学而思创立目的是让知识改变命运,现在是为了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学而思的理念也从过去的“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塑造品格”也改为“激发动力、培养能力”。

  我们对学而思重新定义就是要让学而思成为能力提升的代名词,实现身心健康、能力提升下的学习进步。所以,今年我们邀请了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老师以及清华大学教育专家石中英老师给好未来全国2万多老师进行学而思德育课的培训,接下来还会进行心理学和校园安全的培训。如今,陪着孩子上学而思课程的家长会发现,很多孩子下课后非常急切地要求老师给他放“礼花蛋”产品。《礼花蛋之我和我的祖国》的每个短片3分钟左右,围绕“国旗的由来”“八一建军节的由来”“少年先锋队的故事”等话题,以生动有趣、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让更多孩子在欢声笑语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孩子在学而思学到的不仅是理论知识,学而思更多是要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家长,他们另外一大要求是从国内为主变成国际化教育为主,很多在一二线城市我们学而思国际业务很好,比如暑假的时候,很多家长让孩子到国外去游学。此外,学而思网校在波士顿成立了直播中心,请哈佛的外教教孩子学英语,这都是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而产生的产品。

  而三四五六线城市则是希望一二线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能够下沉。这实际是两层意思:一是,三四五六线城市家长对教育的认知更加进一步深入;二是,他们希望享受到一二线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为了能够普惠更多的社会群体我们还研发了很多普惠产品,比如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学而思轻课”,“学而思轻课”一学期课程只要490多元,平均每节9.9元,价格非常便宜,但是效果很好。

  今天的题目是“科技推动教育消费升级”,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好未来在科技推动方面是如何推动教育消费升级的。

  这个数字是“6000人”。好未来公司现在有4万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整个集团的研发人员超过了6000人。我们还先后成立了脑科学实验室,硅谷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我们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很多合作,一起探索未来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今年8月份,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国家批准10家企业开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其中智慧教育平台就依托好未来建设。

  国家为什么要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因为从国家层面把这个平台建起来以后,其他从业者,比如做教育的,就不用再从零开始,完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始起步,它有点像基础设施。我们不会辜负国家期望,现在正紧锣密鼓地抓紧建设。

  通过教育行业的实践、好未来的实践可以证明,科技的确在推动教育进步,科技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科技让真正实现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可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