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直播电商还能火多久?知乎2020 电商增长驱动力行业报告发布

2019-12-23 11:25:06 钛媒体 
 

  2019 年12月2日至12日,知乎以「圆桌」形式,举办了首届在线行业峰会——「2020 电商增长驱动力」。逾百家电商相关机构号和上千位知友通过发布回答的方式参与峰会,截至 12 月 19 日,峰会浏览人次累计超过 6900 万,这相当于一个传统线下峰会与会者规模的数万倍,跨越地理和时间阻碍,将行业前沿知识普惠共享。

  由知乎机构号团队发布的《行业报告》,正是基于本次峰会,对精华内容的凝练和结构化汇总。

  2019 年,电商有哪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机构号@中国商报 提出,电商行业正在完成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转变。 @每日优鲜 认为,像阿里、京东这样的传统 B2C 电商格局已定,新的巨头会出现在社交电商和去中心化电商中,2019 年「拼多多」的崛起即是佐证。 @天猫和 @韩都衣舍 分别从平台和过亿商家的视角,聊到 C2B 反向定制对风险控制的意义,「消费者喜欢什么才卖什么」,人的决策,变成了大数据和云计算来决策。

  2019 年,大众的消费观也发生着变化,以宠物经济为例,天猫国际统计「11.11」最受欢迎进口商品,猫主粮第一次超过了婴幼儿奶粉,宠物品牌@LORDE里兜 讲述了猫砂的演化过程,从讲究「除臭力」「结团性」等实用性特质,到关注「猫在猫砂上踩踏的脚感」及「气味给猫的安全感」, @LORDE里兜 认为,这标志着我们从为社会关系买单进化到为自我买单,这不是猫咪的胜利,这是人的胜利。

  2020 年,电商的增长机会在哪里?

  2020 年,电商行业的驱动力来自哪里?@考拉海购 、 @聚划算 和 @新华财经都不约而同谈到了下沉市场的消费增长,小镇青年的购买力和购物偏好正在颠覆我们对「五环外」网购力量的认知。奢侈品电商 @寺库 的数据显示,寺库的「11.11」期间,三四线城市奢侈品的消费增速已初步爆发。

  知友@周召 认为,未来的一年,私域流量运营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这不是将要发生,而是已经在汹涌席卷而来的浪潮」。

  同时,网购新兴力量崛起,增量市场依然有挖掘空间。

  @天猫国际 提到,银发族在熟练掌握智能手机使用技巧后,爆发出强大的进口消费能力; @考拉海购 观察到,在轻奢、手表配饰、服装鞋靴等领域,男士用品消费增速大大超过女士,男人们开始了他们的逆袭。

  直播电商还能火多久?

  机构号@快手镜相 携快手主播 @二哥评车 和 @娃娃,从各自的视角讲述了电商直播是如何塑造了产业集群,影响了电商从业者的工作和生活,小小的手机屏幕背后,是怎样一条产业链。

  对于「直播是一时热闹还是未来趋势」这个问题,知友们各抒己见,@淘宝直播 判断,在 5G 时代,直播会成为电商商家的标配,就像现在的图文一样;而知友 @西水蛙 则认为,直播不是风口,更不会成为趋势,只是因为电商平台的竞争环境太恶劣,商家只能饮鸩止渴。

  机构号@KnowYourself 和知友 @司马懿 分析了「直播究竟比电视购物高明在哪里」,普遍认同的是,直播通过建立信任、代入情绪、即时互动、热闹团购等方式,在消费者与卖家之间建立了更多的情感连接,让消费者获得了更多主观幸福感。

  电商如何向黑科技「借力」?

  「11.11」的物流,怎么一年比一年快了?@菜鸟网络 详细阐述了「爆品下沉」和「前置仓体系」对于今年「11.11」物流的助力作用。 @PingWest品玩 针对「刷脸支付会是支付的终极形态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最令电商平台头疼的事情之一,一定会说到职业「羊毛党」了。@知道创宇 云安全 图文并茂地阐述了「羊毛党」在技术加持下的进化历程。导购平台 @什么值得买(300785,股吧)分享了自己利用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对付「羊毛党」的实战经验。 @腾讯技术工程 则提供给零售电商 4 条切实可行的建议,条分缕析地说明了怎样有效破解羊毛黑灰产的围攻。

  在峰会中,电商平台、品牌商家、行业媒体、消费者等亲历者,从各自的视角追溯电商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轨迹,解读了推动这条轨迹变化的观念、机制和技术变革,并大胆预测了未来几年行业的种种可能性,令人无限期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