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丨柳传志退休任名誉董事长 “黑马”宁旻执掌联想控股

2019-12-18 19:2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重磅I柳传志退休任名誉董事长 “黑马”宁旻执掌联想控股

  董事长柳传志(75岁)和总裁朱立南(52岁)将正式卸任。接任董事长的是联想控股前首席财务官宁旻(50岁),而接任首席执行官的则是前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48岁)。

  12月18日18时30分,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柳传志(75岁)和总裁朱立南(52岁)将正式卸任。

  接任董事长的是联想控股前首席财务官宁旻(50岁),而接任首席执行官的则是前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48岁)。

图左为李蓬,右为宁旻。

  图左为李蓬,右为宁旻。

图左为柳传志,右为朱立南。

  图左为柳传志,右为朱立南。

  退休之后,柳传志将不再参与公司日常的运营管理,也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

  他将担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依然会关心公司的未来发展,并以另一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价值。

  卸任总裁后,朱立南不会考虑在其他发展平台,仍然是联想控股董事会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将在这个层面继续贡献价值。他同时还担任君联资本董事长、联想集团董事。

  联想控股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想控股的代际传承按照既定计划落实,选择这个时间点是因为今天的公司战略明确、领导班子成熟。

  “2019年承上启下,关于战略和组织的全面复盘已启动,2020年由新领导核心带领公司制定五年规划,并推动新战略实施,是一个最为合适的时间,也更有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联想控股人士告诉记者。

  提前筹谋接班人

  据悉,柳传志和朱立南从联想控股上市(2015年)之后就开始认真准备企业的传承问题。在他们眼中,公司未来的领导核心应该是:年富力强、更具创新精神和更加国际化。

  经过内部观察、培养、评估,以及外部甄选,柳、朱一致认为,宁旻和李蓬是最合适的董事长和CEO的接任人选。宁旻、李蓬作为公司新的领导核心,共同为联想控股的未来发展负责,这样的安排符合公司的现实与长远发展诉求。

  作为联想控股新的领导核心,宁旻和李蓬将共同规划并落实公司各项重要工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议事决策,共同为公司的未来发展负责。

  作为董事长,宁旻将全面主持董事会工作,并代表董事会参与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等工作;同时,他也是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主席,以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主持/参与相关工作的开展。

  作为CEO,李蓬将全面负责联想控股的运营管理、业务发展,以及目标与业绩达成等工作。

  2019年年初,柳传志和朱立南都与宁旻、李蓬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且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推动、磨合与演练,过程顺畅。今天董事会表决通过,这份传承计划最终得以落实。

  依据公开资料,自2012年以来,联想控股的收入逐年实现了稳步增长。

联想控股2012至2018年收入变动表。

  联想控股2012至2018年收入变动表。

  除了联想集团的IT业务贡献了大量收入之外,先进制造业、农业和现代服务,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务板块,逐步培育成联想控股除了IT之外的支柱型资产。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营收1793.1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净利润26.65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金融服务板块带来的营收同比骤增119%,正在逐步成为重要的收入贡献业务。

  联想控股方面表示,在领导核心变更之后,未来将结合外部环境,充分发挥‘双轮驱动’的优势,一方面深耕既有业务,进一步优化资产,提升回报;另一方面,通过对宏观行业的深入研究及合理的资源配置,动态把握机遇,持续打造支柱型资产。

  发稿当日,联想控股收报17.38港元/股,当日上涨2.115%,目前市值409.51亿港元,市盈率8.8倍。

  附1:宁旻简历

  宁旻于1991年加盟联想,现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宁旻曾长期担任联想控股的执委会成员和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和公共关系等相关工作,并主持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务的运营管理,在公司的战略制定、业务发展、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担任首席财务官期间,他在公司的资金与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业绩突出,包括领导完成了联想控股上市和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等工作;负责公司财务投资工作期间,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以及联想控股自身的直接投资业务均获得长足发展,为公司做出了重要价值贡献。

  宁旻亦担任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东航物流、佳沃集团、联泓新材料等公司董事。

  宁旻历任联想控股总裁助理、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执行董事、董事长。

  宁旻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附2:李蓬个人简历

  李蓬于2003年加盟联想,现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李蓬作为执委会成员,曾长期致力于公司战略投资业务的发展和投资后管理工作。在公司战略投资业务起步期即参与投资策略的制定与执行,并负责多个行业板块的投资与管理,包括成功领导完成了公司房地产业务的优化。在主持金融服务领域和海外投资期间,领导购建出布局完善的金融服务业务板块;组建海外业务投资团队,充分发挥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实力,并带领团队完成了对卢森堡国际银行的并购,打造出公司新的支柱资产,为联想控股的健康发展和价值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蓬亦曾负责公司的境内外融资工作。

  李蓬亦担任卢森堡国际银行副董事长、拉卡拉(300773,股吧)、正奇金融、考拉科技等公司董事。

  李蓬历任联想控股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战略投资总监、助理总裁、副总裁、高级副总裁、首席执行官。

  李蓬先后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学士学位、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先后就职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Teradyne Connection Systems。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