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服务下的首个双12,全面引爆本地生活

2019-12-13 22:17:35 倪叔的思考暗时间微信号 

最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有两个大动作。


第一个大动作。11月19日,阿里本地生活发布了“新服务”战略,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随之推出,希望以此实现服务体系数智化、产品体系数智化、硬件体系数智化,全面助力商家在服务、门店和营销上降本增效。平台大中台+商户小中台的结构随之形成,


第二个大动作。12月9日,据36氪最前线报道,口碑饿了么本地生活服务版块将在今年双12当天首度大规模登陆聚划算,这意味着,阿里经济体本地生活与电商两大核心板块正式开始战略互通与深度融合。


第一个大动作是战略,是依托阿里经济体的生态价值,为本地生活构建了一套体系化的专属基础设施。第二个大动作则是落地,随着口碑饿了么与聚划算的战略融合,阿里本地生活体系与电商体系就此打通。


这将为本地生活市场带来三个重要变化:本地生活市场与全国市场的融合、本地生活与电商体系的融合、实物商品与服务商品的融合。


未来,跨越大半个中国,只为去砸一只酒碗的事将越来越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近日公布一数据据,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运营里程世界第一。这将加速本地生活市场与全国市场的融合。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新服务”战略的推出正当时。


同时,本地生活的产品形态或许将会发生深度巨变,标准化的服务商品将成为优质商户的一个新选择,在传播品牌价值的同时起到为门店引流、与消费者粘性互动的效果。老干妈其实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用今天的话说,辣酱一开始只是个引流的副产品,结果做成了主业。


传统服务业,一直以来提供的都是标准服务+非标商品,但是随着本地生活与电商体系的融合,标准化的周边产品必将快速崛起。西贝、海底捞等知名餐饮都推出了自己的标准化周边产品,比如西贝的挂面、牛肉礼盒和海底捞的自热锅、调味料等。当然还有文创周边。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说道:“过去一年半,我们说‘投入无上限’,都投入到了哪里?就投入到了新服务上。”本地生活在线下,电商体系在线上,过去两者并行各自生长,新服务战略的推出打破了这种界限,新的机会与未来就此涌出。



1

融合早已开始

战略虽然才推出不久,但融合早已开始。


今年双11期间,开场1小时44分钟,肯德基、星巴克、汉堡王等餐饮大牌GMV就打破了去年全天记录;当天上午8时29分,肯德基成为中国本地生活市场首个单日销售额过亿的品牌;当晚21时23分,星巴克也宣告单日销售额破亿。本地生活与电商的融合,威力初显。

为了打通本地生活与电商体系,今年双11期间,口碑饿了么首次完整推出了基于本地生活的电子卡券,这样一来餐饮和服务型商品便可以被集中囤购和分散核销。本地生活服务登陆聚划算的大门就此打开。

对于本地生活的商户来说,这意味着其服务半径将进一步被扩展。在聚划算的流量加持下,本地生活将有机会转化旅游和出差这两大群体。借助聚划算在下沉市场的巨大影响力,本地生活的服务还将有机会穿透下沉市场。未来,优秀的本地生活服务将不再局限于本地。



今年双12期间,100名口碑的行业小二在全国发起了300场区域化多城特色直播,更有明星探店、大主播专场、口碑与敦煌博物馆合作的“国宝系列”新品首发等特色直播在口碑饿了么、淘宝、支付宝多端同时进行。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到,本地生活将不止于与电商体系融合,最终将与整个阿里生态体系融合,实现多端共振。

以必胜客为例:今年双11,一份必胜客套餐可以在口碑、饿了么、支付宝等多个平台下单;今年双12,消费者又多了一个选项——聚划算。


从生态优势来说,推动本地生活与电商体系,乃至支付、出行、娱乐等多体系的融合,目前也只有阿里能做到。拼多多强于拼团,但单一功能不成生态。美团则过于局限于本地生活。聚划算与口碑饿了么战略互通后,将从生态和低价两方面对友商造成全景式降维打击。


2

新机遇浩荡而来

新服务战略推出的同时,一个协同趋势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传统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正大面积从流水线、从下沉市场涌向新服务市场。当我们还在担心自动化会引发失业潮时,年轻一代反而提前做出了选择。他们将成为新服务市场的新店主、骑手或其它服务人员。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逃离流水线,工厂不再是他们融入城市生活的唯一跳板,他们开始学习引导客人使用二维码、操作智能化的机器和电脑后台。甚至是玩转直播,成为带货网红。失业潮没来,传统服务业如工厂却迎来了用工荒,新服务市场却由此得到了一支生力军。


科技带来失业潮的担忧无声无息间被新市场的涌出化解,这会倒逼工厂等供应链加速数智化,进一步又将成为推动新市场发展的新动力(310328)。


22岁的农家小伙甘飞便是那群年轻人中的一员。高中缀学后,甘飞从事了一段时间的煤矿运输工作,收入不太稳定,后来转行在路边摆地摊卖出了酸辣粉。2018年,他在杭州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店,并第一时间开通饿了么平台,在数智化的助力下,一年多时间1家店变成了6家店。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商户来说,新服务战略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数智化。在数智化的基础上,结合聚划算乃至阿里生态的赋能,才能最终实现前面提到的三个变化。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对比电商,本地生活的数智化升级至少慢了5年,新服务战略的推出将弥补这一时间空档。


今年双12期间,浙江嘉兴的烘培连锁品牌美俪家族首次对接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搭建小中台实现了数智化升级。过去“招徕”100名新会员至少需要一周时间,现在一天就可以了,增长提效100%。双12当天,仅19小时就吸引了367名新会员,是日常拉新的22倍。


双12开售12小时内,接入CRM会员系统的商家一茶一坐、诺丁年排、乐大嘴等分别实现了日均销售25倍、69倍和13倍的增长。新服务战略效果显著。


3

新服务全面爆发

今年双12,除餐饮品牌,婚嫁摄影、证件拍摄、脊椎护理等多种服务类商品也一同加入聚划算,并在天猫双11成交纪录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口碑饿了么双12战报显示:


CoCo都可30分钟成交额较“双11”增长200%;煌上煌(002695,股吧)突破历史峰值,订单量为平日的200多倍;反斗乐园10分钟GMV超过“双11”全天……


亲子类商家莫莉幻想在聚划算1小时成交即达20日销售额;休闲娱乐类商家脊立健康在聚划算1小时成交达日均销量80倍;美容类商家痘院长在双12开启不到30分钟内,成交额便超过天猫双11全天。


新服务战略正迎来全面爆发,这个爆发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商户将与口碑饿了么一起,全面融入阿里生态,通过多端赋能,在全场景消费市场中迎来全新增长点。聚划算“跨界”本地生活,是今年双12阿里数字经济体多端联动的一个缩影,全面融合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这种融合,不仅仅是本地生活与电商体系的线上平台融合、流量互通和产品互通,阿里经济体两大核心版块的融合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线上与线下的进一步融合、是本地市场与全国市场的融合。


今年年中的时候,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其实就已经推出,那时叫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体系,被定位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餐饮版。口碑饿了么宣布要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打造数字化一条街。王磊表示:“这也是我们对年初3个100万数字化目标的进一步推进。”


很快,升级便开始了。“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升级成了“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数字化一条街升级成了智慧“口碑街”。



12月10日,新服务战略首度催生的2.0版数字化一条街在北京国贸街区开幕,这是北京首条智慧“口碑街”,该条街上的商户,将首先被赋予预定、支付、配送、评价等数字化的各项基本能力。这里将成为阿里本地生活商业操作系统“大中台+小中台”模式运行的范本。


新服务战略背后,我们应该看到的是,阿里经济体的多端共振已经全面展开,口碑饿了么与聚划算的融合至关重要。本地生活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可与电商生态一博的大市场,因为它与电商生态一样,直面海量商户与交易。当这两大生态打通之后,新机遇必然浩荡而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