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线上路演已成风气,电影和直播谁更需要谁?

2019-12-13 21:20:45 和讯名家 

  双十一开始,电影宣传找到了一个新阵地——主播直播卖票。 《受益人》X大鹏柳岩X薇娅,《南方车站的聚会》X胡歌桂纶镁X李佳琦,这是新宣传方式热度最高的两次。但大部分人都会忽略,《吹哨人》才是第二部进行线上直播卖票的电影,雷佳音汤唯空降抖音大V“多余和毛毛姐”直播间,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当灯塔在海南国际电影节上正式宣布推出 “冲击播”产品发布会后,电影以直播方式进行线上路演,无疑会成为宣发的可选项。直播宣传除阿里之外还可以有哪些玩家,在哪些方面可以优化改进,值得复盘研究。

  三次直播卖票,破圈意义更大 让时间回到11月5日,大鹏柳岩做客薇娅直播间宣传电影《受益人》,游戏规则很简单,观看直播的观众可以以1毛钱的价格抢夺《受益人》19.9元观影券,结果很可观,116666张电影票秒空,可转化票房多达千万! 尽管大鹏柳岩早已家喻户晓,当时热度最高的却是淘宝一姐薇娅,在双十一前后,直播卖货连带着李佳琦薇娅成为新闻媒体的宠儿,大鹏柳岩便是搭薇娅热度的“受益人”。 看到《受益人》优惠券被抢空,大鹏在薇娅直播中感慨到:“刚才那个时刻其实是电影行业一个重要的时刻,因为之前没有人在直播中卖过票。”

  不论实际转化率如何,对《受益人》来说都是成功的营销。一是利用薇娅成功破圈,将《受益人》受众圈层扩大;二是“千万票房”成为新的宣传点,为宣发省力。 灯塔和淘宝直播为电影宣传带来新方式,是巧合也是必然。《受益人》的主演柳岩在现实里也曾在快手上直播卖货,当影片宣传方联系快手等平台时,却被拒绝。淘票票作为电影的联合宣传方,旗下有灯塔做数据支持,又有阿里系的内部资源可以利用,接手《受益人》的直播卖票成为偶然中的必然。 摸着石头过河的《受益人》迈出了第一步,并且成功了。116666张优惠券6秒售罄,灯塔联动曝光达到了2亿+、累计观看人数达到了1200万。从数据上看,《受益人》2亿+的曝光度基本上是20场线下路演所能达到的效果。 由于缺少样本作为参考,全网首次直播卖票能不能卖出去,能卖多少,转化率多少都是未知数,这些数据很重要但不是最核心的,让营销跨行业、打破圈层才是《受益人》片方优先考虑的。 创新难模仿易,11月29日,《吹哨人》也展开直播卖票的宣传,这次平台换成猫眼X抖音,雷佳音汤唯做客“多余与毛毛姐”直播间。70分钟的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1000万次,抖音相关话题#电影吹哨人# #吹哨人时刻#的累计讨论达到1.7亿次,触达人次超过1亿。

  从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来看,11月29日当天,《吹哨人》的想看指数确实大幅提升,但11月29-30日,雷佳音和汤唯的微信指数连续下降,“多余与毛毛姐”这位抖音KOL竟然都没有被收录到微信指数的词条里。

  《吹哨人》X猫眼X抖音这次联合营销,相比《受益人》缺少亮眼,无声无息。

  第三次,平台又回到了灯塔和淘宝直播,选用的主播是李佳琦,他的直播间让万千少女着迷,请来的明星是胡歌与桂纶镁。

  “所有女生,3、2、1,开始!”15万张观影资格券,秒空;再加5000张,没了;三人撒娇卖萌下,追加10万张,又是秒空。听到商品下架时,胡歌一脸震惊,而桂纶镁也惊讶地捂住了嘴,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

  6秒售罄25.5万张《南方车站的聚会》优惠券,《南方车站的聚会》当下票房已超1.5亿元,电影直播宣传的又一次成功。

  仅有的三次直播卖票,效果好的是灯塔X淘宝直播,效果欠佳的是猫眼X抖音,效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要知道电商平台做宣发,猫眼要远早于淘票票,电商平台做数据服务,猫眼专业版也要早于灯塔,如果将灯塔和猫眼进行对比,两者不相伯仲,可能猫眼还略胜一筹。 而抖音和淘宝直播,自《前任3》开始,抖音便成为电影宣传的另一个主阵地,短视频也逐渐蚕食观众的碎片时间,成为手机下载量最高的APP之一。淘宝直播破圈被大众认知是今年才出现的现象,在双十一达到高潮,短时间吸睛无数,两者难较高下。 大鹏柳岩、雷佳音汤唯、胡歌桂纶镁三组明星,不相上下,变数便出现在主播身上。薇娅、李佳琦、多余和毛毛姐,前两位在双十一的宣传和推广中,得到了快速且大量的曝光,其热度甚至高过一线明星,朱一龙、孙杨、卡戴珊等多位明星空间直播间与薇娅或者李佳琦互动。而“多余和毛毛姐”尽管是抖音KOL,出圈上明显要弱于两位。单从微博粉丝数便可以看出差距,李佳琦850万,薇娅535万,多余和毛毛姐173万。

  直播和电影,谁在利用谁? 进入2019年Q4,最火的可能就是“OMG,买它!”在双十一全民购物的氛围中,李佳琦和薇娅两大带货主播被推向了大众面前。纵然淘宝直播在淘宝内部已经三年有余,破圈只在今年。根据百度指数的数据,李佳琦和薇娅两人的热度都是在双十一前快速达到峰值,双十一之后迅速走低,这一点依赖淘内生态的薇娅更为明显。

  《受益人》和《南方车站的聚会》两次成功,很难定义是主播带来的破圈宣传,还是新的宣传模式自带受关注的属性。除李佳琦和薇娅两个人气主播外,淘宝主播第三位是谁,会有多少人知道?根据淘宝主播12月9日的榜单,第三位“陈洁kiki”与薇娅、李佳琦有一个数量级的差距。

  阿里影业在海南国际电影节 “冲击播”发布会的现场上,宣布灯塔与谦寻、集淘、纳斯、构美、梵维等多家淘宝直播MCN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想必,未来会有更多的主播参与到直播卖票这一电影宣传环节之中。 但是除李佳琦、薇娅外,其他淘系主播可以为电影带来多少声量,是否同样有让十几、二十万张电影票秒空的能力?值得怀疑。 对于不同宣发费用、不同体量和类型的电影,如何将电影、明星与主播进行搭配。当片方考虑到用直播卖票这种宣传方式的时候,要清楚的定位电影核心观众,影片主演的核心粉丝,主播的核心粉丝分别是哪类人,三类人群如何有效的拓展和外延。如何能达到更优的传播效果和转化率是片方、灯塔和淘宝日后要优化的方向。 同样,对于李佳琦、薇娅这样的头部主播,在选择电影时是否有主动权,卖电影票和卖其他商品,本质上还是要看商品本身的性价比是否有吸引力,倘若主播将一部口碑糟糕的电影推给自己的受众,尽管只需要花费20元或者0.1元,对自己的个人品牌是否有消耗,也是主播需要思考的事情。 但无可否认的是,电影需要一个新的宣传方式扩大圈层,淘宝主播也需要不断曝光,让非直播受众认识她们,借用明星的光环无疑是快捷的途径。 灯塔和淘宝直播都属于阿里的大生态系统,有天然的便利条件,阿里系内部的协同合作在双十一有过多次的演练。 对于电影,营销就算玩出了花样也终究万变不离其宗——永远都是锦上添花,票房能打与否还得看实力。 宣发的目的是吸引观众买票入场,而一旦宣发花样迭出但却没有精准匹配影片的内容,用户的感受就会不及预期,票房和口碑便会随时崩盘。 《地球最后的夜晚》就是最好的例子,《地球最后的夜晚》打出的口号是:什么是仪式感?就是带着最重要的人,看着电影一吻跨年! 结果大家应该都知道了——这“一吻跨年”车祸现场,不仅让影片票房在第二天就断崖式下跌,还连带口碑直接崩坏,网上骂声一片。 直播卖票是个好的开始,特别是对影视圈惨淡的2019年来说,它补充了一个好的方向。 但营销和宣发并不是决定一部电影票房成功与否的最关键因素,能决定票房质量的,从来都只有作品质量和口碑。 除了灯塔和淘宝直播,还有哪些玩家可以参与到游戏之中呢? 猫眼无疑也在进行尝试,不然也不会联合抖音进行《吹哨人》的宣传。猫眼在新宣传方式上的劣势,便是自身缺少直播的大流量入口。作为腾讯系的一份子,微信直播刚刚起步,尚未成形。短视频的两大平台抖音和快手,能否与猫眼在电影直播售票宣传上有更多的互动,需要未来验证。 当下的贺岁档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猫眼和淘票票都不会缺席。接下来有猫淘参与的《只有芸知道》《宠爱》《半个喜剧》《紧急救援》《中国女排》等影片,有哪部会采用新的宣传方式,又会有哪些主播会参与到电影宣传之中,让人期待。

  (麻辣娱投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麻辣娱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