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一家“独角兽”破产 淘集集为何没能成为拼多多?

2019-12-09 23:50:52 和讯名家 

  现金流断裂

  撰文 | 方文

  出品 | 火箭财报(ID:insiderpost)

  曾经的下沉新贵淘集集,最终还是走到了破产这一步。

  从上线到出现危机,主打下沉市场的淘集集辉煌时间不到一年,与其说是赶上了风口的尾巴,实际上是在错过窗口期后,资本错误助推下一次失败的尝试。

  资本不愿接盘淘集集

  昔日的下沉新贵,从上线到破产,只有短短的16个月。

  12月9日,创始人张正平正式对外宣布了淘集集破产,这场长达两个月的商家维权风波,最终以淘集集的失败告终。

  张正平在公告中讲到,过去的两个月,一直在进行并购重组的努力,投资方已经签了协议,并接管了公司财务。但打款多次延期,超出了公司能承受的最后时间期限。由于融资款未能到账,淘集集只能宣布了并购重组的失败。

  目前张正平给商家的解决方案是:以债转股和认购股份的形式将平台所有权转让给债权人,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公司运营,努力再次盘活平台。如果无法推行,将申请破产,个人继续创业努力归还欠款。

  创办淘集集前,张正平曾在宝尊电商任职,任旗下品牌尾货特卖平台卖客疯CEO,也就是后来产品闪电降价的前身。2010年,阿里巴巴在A轮投资了宝尊电商,其201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阿里巴巴持有18.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淘集集的这场危机始于10月初。从后半年开始,淘集集的商家发现平台的回款账期从七天变为一个月,再到两个月、三个月,最后不能提现。大批商家到淘集集总部进行维权,希望能追回货款。

  当时淘集集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是先向商家支付20%债务金额,剩余债务延期至当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后的3个月内兑付剩余款项。

  另外一个是,淘集集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调整为合伙人自营,商家债转股为股东合伙人,股权由淘集集实际控制人张正平代持。

  即,商家可以二选一。

  彼时的淘集集,对外称正在与某大型集团进行并购重组,希望商家能够给予一定的时间。淘集集和商家,还有一丝的希望。

  尽管将估值从8亿美元降低到5.5亿美元,如今的淘集集也没有投资人愿意接盘。两个月后的今天,重组失败的淘集集,不得不宣布破产。

  下沉市场的窗口期早已关闭撕毁协议

  对标拼多多,立志要成为比拼多多更下沉的淘集集,在资本的助推下,曾经有过一段高光时刻。

  淘集集上线之初,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就累计获得200万销售额,九个月日活用户超过4000万。快速的业绩增长,再加上拼多多上市引爆的下沉市场风口,淘集集获得资本青睐,上线仅两个月,就获得了42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达到2.42亿美元。

  但是如今看来,当时一级市场对淘集集的追捧,只是下沉市场风口的惯性,实际上,淘集集成立之时,就已错过下沉市场红利的窗口期。

  所谓窗口期,就是在没有引起市场大量关注前,沉下心来打磨产品,或者提前布局。最典型的就是小米,雷军创办小米是在智能手机爆发前的两年,如果等到移动互联网爆发再进入,就已经为时已晚。

  2018年8月,淘集集产品上线时,下沉市场的代表拼多多已经在一个月前完成纳斯达克上市,月活用户近2亿,活跃买家接近4亿,本身给下沉市场留的空间就不大。

  QuestMobile一组数据也可以证明这点,在2018年3月下沉市场月活用户数达到6亿后,增长开始放缓,截至2019年9月,增长总计也不过1400万。

  方向不对,力气越大,错的越远。在错误的时间,淘集集进入到这个市场,其取得的成绩,也只是资本的助推。

  淘集集两次融资过程,成为其两个关键节点。

  完成A轮融资后,淘集集选择了野蛮的推广方式。一方面,淘集集要求商家在其平台上的价格要比拼多多更低,甚至要求商家上传拼多多上的购买链接。另外,淘集集采用补贴、分销奖励,甚至在极低线城市通过手推车扫码送钱的方式进行推广获取用户。

  大量的补贴,确实给淘集集带来了用户,在危机爆发前,淘集集的注册用户达到了1.36 亿,而代价是,平均每月亏损超2亿元。

  如果说淘集集烧钱的策略将自己推到了悬崖边,那么淘集集开展的新一轮融资,更是把自己直接推下了悬崖。

  2019年6月,淘集集开始B融资,也是这次危机的开始。当时淘集集与投资方已经签订协议,然而,资方希望其用户增长曲线更好看一些。

  在淘集集用户破亿时,张正平曾表示,这对淘集集而言依然不够快,还将继续提速,加速进军下沉市场。2019年下半年,淘集集为了用户的进一步增长,继续进行满减、补贴、市场投放等。

  从这个时候,商家感觉到淘集集的回款账期开始不断地加长。也就是说,淘集集为了用户的持续增长,开始挪用商家的货款,希望能够在融资到账的时候补上窟窿。

  B轮融资中,当资方希望增长曲线更好一点,这其实是市场给淘集集敲的第二次警钟。

  2019年,拼多多很大一部分的用户增长来自一二线城市,再加上阿里、京东、苏宁等拥有更完善产业链能力的巨头不断下沉,整个下沉市场的用户总量已经停滞。

  只是淘集集并没有及时刹车,反而是踩了油门。

  依靠资本烧钱快速积累起来的用户,并没有给淘集集成长为下一个拼多多的机会,挪用商家款来烧钱补贴,最终也成了压垮淘集集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