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持续加码内容生态 米读发力之下 趣头条营收增长44%

2019-12-05 14:56:13 和讯科技  王荣智

持续加码内容生态 米读发力之下 趣头条营收增长44%

  12月3日,趣头条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趣头条第三季度营收14.07亿元,同比增长44%,高于公司此前的营收预测,趣头条的综合季度平均MAUs(月活用户数)增长至1.34亿,同比增长105.3%。其中,米读小说及米读极速版取得高速进展,综合日活跃用户量超过800万。综合来看,持续投入之下,趣头条营收及用户呈现较高增长势头。

  趣头条营收高速增长 用户数据同比翻番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趣头条实现营收14.07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9.77亿元增长44.0%。趣头条预计,第四季度净营收将达到16亿元至16.2亿元。

  其中,广告及营销收入为13.82亿元,去年同期为8.97亿元,同比增长54.1%;其他收入为2530万元,去年同期为8090万元。据悉,其他收入的下降主要源于代理服务收入的减少。

  事实上,互联网广告行业近年的增速正持续下滑。据QuestMobile此前发布的秋季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为1136.31亿元,同比增长仅12.9%。相对比之下,在广告行业大环境遭遇“寒冬”之时,趣头条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

  用户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趣头条综合季度平均MAUs(月活用户数)为1.34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6520万增长105.3%,2019年第二季度平均MAUs为1.19亿。综合季度平均DAUs(日活用户数)为4210万,相比2018年同期的2130万增长97.7%,2019年第二季度平均DAUs为3870万。

  趣头条本季度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61.3分钟,较2018年同期的55.9分钟和2019年第二季度的60.0分钟均保持稳定增长。

  综合来看,趣头条的用户数据同比翻番,呈现出较高的增长态势。

  利润方面,趣头条2019年第三季度毛利润为9.1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24亿元同比增长10.6%。本季度毛利率为64.7%,去年同期为84.3%;归属趣头条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9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55亿元同比收窄。

  趣头条方面称,本季度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源于整合营销业务毛利率低于原有的广告和营销业务,其次源于公司在内容建设上的持续投入,如新增了短视频,游戏以及直播等更具吸引力的内容形式,由此带来内容采购成本、带宽成本以及IT基础设施成本的相应增加。

  在趣头条出现亏损的背后,其对于研发的投入正不断增加。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2019年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62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8023万元增长了226.1%。据趣头条介绍,其将继续投入以增强技术实力,特别是推进基于AI算法的内容推荐技术研发,因此随着研发人员数量的增加,研发费用相应增加。

  持续加码内容新生态 米读构筑新型成长极

  事实上,趣头条营收高速增长、用户数据翻番离不开趣头条的广泛布局与米读的迅速成长。

  米读成立于2018年5月,作为趣头条创新网络文学产品,仅仅两年不到,就已获得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额高达1.18亿美元。财报显示,趣头条将在未来三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推进米读及其极速版的内容建设。

  QuestMobile今年5月发布的《 移动互联网在线阅读洞察报告》显示,“免费阅读快速地改变了行业格局,在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用户,用户规模在千万级别的App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如今,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行业,整体呈现向好趋势。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153亿元,同比增长20.3%,保持稳步增长状态,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米读在持续投入之下,无疑会成为趣头条未来的新型成长极。

  但趣头条在用互联网的方式获客之后,还是需要加强内容建设,增加内容吸引力。对此,趣头条正逐步建立有趣头条特色的内容生态,推出多种增长模式。

  2019年Q3财报显示,趣头条推出的云耕计划如今已有6000作者参与,累计PV达3.9亿;广场舞专题作者数上涨36%,累计PV超2亿。内容质量方面,自7月以来,趣头条站内用户对内容的日均投诉量下降了30%;8月22日,趣头条正式获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成为上海首家获得该许可证的民营移动内容聚合平台。

  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当下,趣头条将稳住脚步,进一步提高业务及组织层面的健康度;未来,趣头条将围绕米读为代表的长内容、短视频为代表的短内容及游戏、直播为代表的强互动性内容三大战线,推进内容平台战略,通过不同产品形式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抢占用户在线时长,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