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滴滴历经“八十一难” :程维难取真“经” | 讯评

2019-12-04 11:33:57 和讯科技  罗语嘉

滴滴历经“八十一难” :程维难取真“经” | 讯评

  摘要:2018年,因两起震惊全国的安全事故,滴滴成为众矢之的,旗下顺风车业务于8月27日下线整改,其他业务也随后在安全层面做了相应的调整。受此影响,滴滴一改过去高歌猛进的态势,变得十分低调,开始重新修行,在这个过程中,回归成为了滴滴无法割舍的期待与命题。

  今年2月15日,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关于西游记的文章,程维称:“一路‘八十一难’的经历才是求取的真‘经’,不忘初心,接受挑战,承担责任。”年关将近,滴滴的取“经”路是否圆满,历经八十一难后,滴滴现状如何?

  回归路

  2月15日上午,滴滴召开了全员会宣布裁员,“裁员”规模涉及2000人,占比达到15%。同时,安全和效率成为了滴滴新的关键词,2019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这样的举措是滴滴的无奈之举,彼时的滴滴已经“遍体鳞伤”。

  2018年9月7日,程维发内部信反思:“滴滴到底有没有价值观,是不是一家只顾利益,漠视安全、逃避责任的黑心企业?滴滴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能不能保护用户的安全出行?互联网出行到底是不是一个应该存在的行业?”

  “滴滴绝不是一家黑心企业,也绝不是一家赚钱高于一切的企业。6年来我们还没有实现过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程维说。而据新京报获悉,滴滴创业6年合计亏损约390亿元。创业6年从未盈利。

  在此之前,滴滴曾传出IPO的消息,但两起安全事故给高速发展的滴滴猛踩了一脚急刹车,滴滴自省,首先将“手术刀”对准公司内部。

  在今年年初滴滴宣布裁员后,据央视网报道,有爆料称滴滴所有被裁员工都能拿到3-5个月补偿,离职时间为3月底,公司给交三月的五险一金,同时三月工资另外,不计入补偿。补偿基数是按照年收入/12计算,包括年终奖、补贴、未休年假双倍工资补偿等。随后该消息一度被滴滴员工证实。

  程维对待员工是有感情的,但这似乎不能挽救滴滴,2019年,滴滴不断改变,可奈何“路漫漫其修远兮”。

  安全疑云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有句名言广为人知:“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令人感到吊诡的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个企业就是可以反复踏进“同一条河流”。滴滴一心向“安”,但事总与愿违,回归路上的又一重大安全事故突如其来,将滴滴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2019年3月24日凌晨,湖南省常德市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陈某”遭到19岁乘客“杨某”连捅数刀后身亡。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3月23日深夜,犯罪嫌疑人杨某 (男,现年19岁,武陵区人)搭乘网约车从武陵区前往江南城区。3月24日0时左右,在江南城区大湖路常南汽车总站附近下车时,坐在后排的杨某乘司机陈某不备,朝陈某连捅数刀,致陈某死亡。杨某事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据杨某供述,其因悲观厌世早有轻生念头,当晚因精神崩溃无故将司机陈某杀害。

  这是滴滴面对的第三起震惊全国的重大安全事件,但有所不同的是,之前两起是网约车司机迫害女性乘客,而此次事件行凶者是乘客。但对于滴滴来讲,都是非常值得警醒的安全事故,安全不仅仅是保护乘客,网约车司机的安全也同样重要。

  网约车司机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于24日在官方微博发布事件声明称:“ 滴滴出行官方收到‘滴滴网约车司机被害’消息后,立即向常德市警方取得联系并核实事件原委,当日成立‘ 应急处置小组 ’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迅速派工作人员前往被害者家属处。”

  无论如何,安全一词,滴滴始终无法回避。但能够看出的是,滴滴的安全举措越来越多。

  再陷争议

  直到2019年11月6日,平静了半年的滴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当天,滴滴公布顺风车最新产品方案: 从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将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对于男性和女性乘客设置了不同的服务时间。试运营期间,滴滴将在上述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程维和柳青,也分别转发该条微博邀请用户多体验、多反馈意见。

  不过,伴随好消息而来的是方案中的“为男女乘客提供不同的服务时间”引发的舆论风暴,不少网友认为,滴滴的做法是“歧视”女性。随后,滴滴总裁柳青也发微博称:“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

  人民日报则在当晚的微博评论中指出:这是个欠考虑的商业决策。呵护女性的,从不是禁令,否则“足不出户”才最是安全。从本质上说,顺风车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但好的商业模式要赢得商业认同,不仅要价廉,更要物美。顺风车,应该让人顺心。

  11月7日晚间,滴滴顺风车官微发布长文,宣布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为5:00-20:00,并深表歉意。“一方面,对于时间的把控是滴滴作出的安全举措,但另一方面,如何做到100%安全,滴滴也不能保证。”分析人士说。

  风波再起

  滴滴道歉两天后,“歧视女性”风波还未平,滴滴五星司机持刀伤人事件又再次引发舆论。

  据荔枝新闻报道,11月9日凌晨三点左右,南京市虎踞路河海大学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行凶者和受害者分别为五星好评的滴滴快车司机与乘客。据报道,行驶过程中,王先生在车行至清凉门隧道时催促司机快点开,司机以隧道限速为由拒绝,两人因此发生口角,扭打中,司机刘某将王先生按在地上,向对方亮出一把刀,将他的右臂刺伤。事发后,司机刘某被警方带走,目前已被刑事拘留。王先生被送至医院救。

  报道中提到,据王先生透露,滴滴出行一位邹姓工作人员曾到医院处理此事,并垫付了一部分检查治疗费用。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要求王先生签下一份包括“不向媒体、自媒体披露此事”条款在内的书面协议。王先生拒绝后,对方表示,将不再介入此事。对此,滴滴称,所要求的“不向媒体、自媒体披露此事”,指的是不得透露平台处理此事的工作流程。但很显然,这样的说辞并不能平息众口,而11月也成为了滴滴的“多事之秋”。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9日,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近期公布道路运输行业企业和个人违规经营首批“严重失信黑名单”,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101家企业和2915名个人被列入名单。据报道,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因未经许可或者超越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相关经营活动上榜。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蔡敬艳表示,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主体,主管部门将在“为期2年”的名单有效期内,按照相关规定采取联合惩戒。

  写在后面

  目前,滴滴顺风车上线十天有余,具体运营情况还要靠时间验证,抛开顺风车业务外,摆在滴滴面前的还有强监管的难关。463个日夜,尽管程维“怀着敬畏之心”小心试探,但滴滴仍然考验重重,顺风车上线了并不意味着回归的结束,相反,这才是真正回归的开始。

  整改之路步履维艰,取经之路任重道远。希望滴滴初心不变,早日取“经”归来!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