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见2020 | 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拉开帷幕,行业各方共话金融未来

2019-12-02 21:55:01 和讯 

  11月29日,由路孚特主办,中关村(000931,股吧)软件园、 ThoughtWorks 和 InfoQ 战略合办的“洞见2020 | 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新世界酒店圆满落幕。本次峰会以“引领科技变革,洞见金融未来”为主题,面向金融行业专业人士、金融科技生态合作伙伴与开发者,共同探索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分享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实践,讨论如何利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加速业务创新与应用落地,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洞见2020 | 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拉开帷幕,行业各方共话金融未来

  一、行业大咖分享金融产业与发展趋势

  近年来,数字科技快速兴起,为金融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演进,驱动了一大批创新业务的发展。科技是金融行业的“引擎”,更是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的核心。但是,科技真正赋能金融,个体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行业各方积极交流、通力合作,共同构建“创新、聚力、发展、共赢” 的金融科技生态平台。

  在峰会的主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原行长李礼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技术开发部总经理朱荣,阿里云产品总监刘刚,路孚特(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球移动开发副总裁吴震操等嘉宾,分别围绕金融科技浪潮下的国家区块链战略、外汇交易市场变局、金融科技企业的探索与实践、金融数据平台架构演进等热点话题方向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全方位解读金融产业政策与最新发展趋势,为当下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各个国家均未实现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我国的区块链技术研发致力于突破规模化可靠应用瓶颈。不过,我国的区块链金融标准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刚刚起步,企业应该抓紧完善关于区块链金融的技术标准、安全规范和认证审核制度,明确数字资产的法律定义、智能合约的合同性质及其有效性,和分布式架构下的责任主体及其行为规范和监管标准。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 李礼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 李礼辉

  在大会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技术开发部总经理朱荣回顾了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金融科技在整个外汇市场发展中的作用,并对未来金融科技与外汇市场紧密结合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见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技术开发部总经理 朱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技术开发部总经理 朱荣

  阿里云产品总监刘刚在演讲中提到,目前大型的、成功的商业企业都是平台化运营,平台匹配前端需求和后端供给,导致后端的供给侧也要变革。供给侧需要提高背后资源的利用率,产生各种各样的共享经济。同样,技术形态也会发生变化,技术形态如果不变,则无法支撑业务的发展。阿里巴巴一直提倡从IT到DT,与现在的企业数字化是非常匹配的。

阿里云产品总监 刘刚
阿里云产品总监 刘刚

  路孚特(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球移动开发副总裁吴震操在演讲中表示,现在大家都在提数据中台或者开放数据平台。以前我们将基础架构作为一种服务,软件作为一种服务。现在是把数据作为一种服务,这也是路孚特过去几年一直努力的方向,把金融市场数据变成一种金融市场通用的服务,变成像自来水一样,大家自取自用,按需来用。

路孚特(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球移动开发副总裁 吴震操
路孚特(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球移动开发副总裁 吴震操

  二、圆桌对话:金融科技带来的改变究竟是形式还是实质?

  近年来,“金融科技”一词的热度持续上升,如何通过金融的创新刺激消费的增长,帮助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从而助推经济的发展,是从金融监管层到创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金融科技带来的改变究竟是形式还是实质?如何减少行业泡沫?在本次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金融市场部数据与流程管理处处长杨俊生、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信息与技术团队主管陈书平、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金融市场部信息系统管理处处长王汐、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金融市场部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唐永锋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洞见2020 | 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拉开帷幕,行业各方共话金融未来

  杨俊生表示,结合自身多年金融市场交易和研发工作实践,金融市场业务开展一直高度依赖信息科技,并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金融科技。目前,国内在该领域基于这些新技术成熟的金融科技应用尚不明显,主要是由于金融市场业务专业性强、从业人员有限、既熟悉业务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稀缺、经验积累尚不充分,大规模开展该领域的金融科技自主研发挑战高、门槛高等因素造成,但相信伴随金融市场业务的创新发展及该领域的人才投入、研发经验积累及业务影响力提升,金融市场业务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及应用是广阔蓝海。

  陈书平表示,从金融市场领域,应用金融科技具体结合点或整体的解决方案还不是特别完善。第二,在金融市场领域,传统的商业银行中也在进行大量的努力,将自身的业务与ABCD这几个技术充分结合。

  王汐表示,金融市场从专业性来看,一直以来伴随科技共同发展。新技术正在改变社会的各个方面,必然会影响到金融市场业务,这个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有效应用、识别新的风险形态、与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需要银行与相关领域专业团队合作前行

  唐永锋表示,未来,国内的金融科技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的稀缺,懂业务的人不做技术,懂技术的人又不做业务。现在大平台都走到深水区,可能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去建立自己的体系模型架构。从金融科技的角度以及金融市场业务特点和专业性角度来说,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在当天的业务分论坛上,天弘基金IT总监韩海潮通过介绍基金行业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基金公司信息系统技术架构如何通过技术中台、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建设,快速响应业务需求。以及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在网络协同和智能数据大发展的前景下,对基金行业信息技术下一步发展的预测。

天弘基金IT总监韩海潮
天弘基金IT总监韩海潮

  如今,全球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金融服务已开启数字化革命的大门,面对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变,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商业银行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积极拥抱新兴技术,推动“科技+金融”相融合,对接不同市场主体的金融新需求,借金融科技之力,重塑银行业态和服务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战略。在业务分论坛上,ThoughtWorks 创新总监肖然分享了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并详细剖析了当下商业银行在转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ThoughtWorks 创新总监肖然
ThoughtWorks 创新总监肖然

  此外,将门创始合伙人杜枫、海云汇合伙人张冰、先进金融科技研究院 CEO 田野、高格证券董事总经理郭晨凯和况客科技 CEO 林伟平对新兴技术在投资领域的应用与延伸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英国诺顿罗氏律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李晓蓓、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高级算法专家李天明、德勤中国反洗钱中心合伙人张丰裕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新兴技术在风险合规领域的应用与延伸”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在场的观众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与启发。

洞见2020 | 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拉开帷幕,行业各方共话金融未来

洞见2020 | ReFinTech金融科技峰会拉开帷幕,行业各方共话金融未来

  在技术分论坛上,来自度小满、创新工场、火币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资深技术专家分享了金融科技最前沿的创新探索与应用实践。其中,创新工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冯霁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在非法套现检测、金融可视分析的具体应用,以及当前AI量化金融中的挑战。

创新工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冯霁
创新工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冯霁

  无论是金融业中的哪一个细分领域,企业整合数据的管理能力和应用能力,都是在大数据技术发展水平基础上的更深层次的能力提升。基于数据之上,未来所有的业务流程都是靠AI驱动,这也是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达到的一个状态。目前,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问题有获客、风控和资金管理等。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望高效解决上述问题。度小满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领域经过了多年的探索,沉淀了较多经验,许多场景应用AI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提升。度小满数据智能部负责人、主任架构师杨青在分享中详细讲解了度小满在人工智能加强大数据风控能力、提升获客效率以及运营效率方面的实战经验。

度小满数据智能部负责人、主任架构师杨青
度小满数据智能部负责人、主任架构师杨青

  近几年来,区块链的发展也颇受关注。区块链技术虽然为我们带来了不可回滚的可信交易,但目前仍然有一些难题存在,其中之一便是隐私保护。数据上链的第一步是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而安全多方计算已被公认为区块链发展中重要的密码学技术和工具,其在交易或者合约隐私保护、钱包密钥管理、跨链交易、区块链扩容等问题中都发挥了独有的作用。基于该技术的特性,火币集团技术总监李敏基于火币在安全多方领域计算的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火币集团技术总监李敏
火币集团技术总监李敏

  在企业的发展优化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应对庞杂的金融数据服务系统,如何在不影响对现有客户服务的前提下,将数量繁多的内部业务平台整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对此,路孚特研发总监赵仪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思路:基于路孚特的实践经验,从数据的存储和分发入手,让新系统从第一天开始就可以为新客户服务并产生营收,然后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最终实现让老客户也迁移到新平台上。

路孚特研发总监赵仪
路孚特研发总监赵仪

  未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变得越来越紧密,而在金融行业的具体应用落地方面,金融云和金融大数据平台一般都是集中一体化建设,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也会依托集中化平台来部署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形成融合生态,并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而路孚特在深耕技术与产品,为金融机构和企业赋能的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行业生态发展建设,与行业各方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未来产业布局的重点方向,积极推动金融行业良性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与科技进步。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