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话爱奇艺智能CEO熊文:爱奇艺为什么坚持做VR?

2019-11-19 08:54:37 新浪网 

VR行业似乎回温了。

近日,爱奇艺智能宣布完成亿级人民币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毅达资本领投,贝信资本跟投。爱奇艺智能表示,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研发、应用生态搭建及营销推广等方面,实现技术与产品的落地。

爱奇艺智能CEO熊文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对投资人而言,现在是进入VR行业的合适时机。一个核心因素是,在技术产品和内容生态持续发展的驱动下,VR行业达到了爆发节点。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助推力量,它也是2019年科技行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5G。“5G是VR行业的加速器。”熊文说道。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今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提到,VR是未来除手机、PC、电视外的第四块屏,并将随着5G的普及成为热点。但在更早之前,在5G时代尚未到来而资本对VR态度业已冷静的阶段,爱奇艺始终坚持布局VR领域的,一个在惯性思维上被认为是互联网内容生产者的公司偏要一头扎进硬件行业,这究竟是为什么?

谈融资:现在是合适时间节点

爱奇艺智能于2016年起在爱奇艺内部孵化。彼时,VR是火遍资本市场的科技新概念,酷炫、硬核、充满沉浸感,资本一拥而上,众多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但好景不长,风口背后,技术创新匮乏,产品体验不佳。用熊文的话说:“当时VR能实现的效果与想象中的场景落差非常大,如果用户的看法远高于它所达到的真实状态,那么就一定意味着行业的泡沫。”

但现在不一样。

熊文告诉新浪科技,爱奇艺智能A轮融资敲定的过程中,所接触的投资人都高度认可VR行业的发展,最大的难点是如何让他们相信目前是进入VR行业的合适时机。事实上,投资某一个项目不外乎两点:一是看赛道,二是看赛道上的选手。在行业发展趋于理性的情况下,帮助投资人理解VR行业的发展状况成为了爱奇艺智能本轮融资前期沟通中,占据最多时间的一项工作。

熊文认为,现在恰是投资人进入VR行业的合适时机。除了技术产品和内容生态日趋完善,5G也加速了投资人对VR行业的认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吸引用户使用5G服务,从而推动5G被更多用户接受。“运营商会成为VR行业发展的放大器,会加速推动VR行业的发展,因此5G的推动力量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因素。”熊文说道。

他还透露,爱奇艺智能将考虑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A+轮融资已经启动,正在和一些投资人接触中,基于前面的背景,A+轮融资面临的状况比 A轮要好很多。

谈战略:VR对爱奇艺的三重意义

从主营业务来看,爱奇艺智能是一家做硬件的公司,但本质上是为了将爱奇艺及其他第三方的内容通过硬件进行分发。“一个有硬件的内容分发平台”——这是爱奇艺智能的核心业务定位。

早在爱奇艺智能成立伊始,熊文就曾和龚宇有过一次私下对谈。两人对VR的发展方向非常看好,但也都清楚,这个过程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尤其是技术产品方面的创新。“我们当时说,这个事情至少要熬五年。”熊文称。

因此,爱奇艺对于VR行业的布局十分低调,爱奇艺智能团队也一直处于“卧薪尝胆”的状态,然而,在战略上却非常重视。熊文向新浪科技强调了VR行业布局对爱奇艺的意义:首先,VR作为第四块屏,是未来最主流的娱乐终端之一,爱奇艺布局越早,越能进一步夯实竞争优势;其次,随着业务逐步向前推进,商业化落地后,可以为爱奇艺贡献一个收益指标;第三,拓展爱奇艺的内容生态,当下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均以2D形式存在,未来将产生全景视频、VR游戏等丰富的内容形态。

爱奇艺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他营收为9.323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游戏业务——随时随地变现且盈利能力强。这是爱奇艺未来几年在VR领域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其付费下载的商业模式为爱奇艺VR的变现提供了更多可能。此外,以VR直播、VR互动剧等内容为基础的VR会员也是变现的一种选择途径。不过,在熊文看来,首先要把终端体验做好,快速成长是目前的主要任务。“我相信我们最终会成为爱奇艺的一个重要支撑。”

谈5G:和VR是互相成就的关系

硬件不好做,VR行业泡沫时仍然坚持做更不好做。上游技术不够成熟,内容生态缺乏完整性,团队投入的信心不足……谈及几年来遇到的困难,熊文感慨:“最大的难题是在行业低谷时如何坚持。”

好在,随着5G时代到来,“5G+VR”在成为创新方向的同时,还为VR行业注入了更多活力。熊文感慨,5G和VR并不是单向推动,而是互相成就的关系。

在熊文看来,VR是5G落地的一个重要场景。同样, 5G大带宽、低延时的特性,极大满足了VR应用的需求。他举了一个例子:在手机上看一部普通2D电影,码率约为2-3M。但同样的内容放在VR里,码率至少要10M以上才能得到较好效果,这时它对带宽的利用其实已经提高了五倍甚至更多,而全景视频的要求则会更高。

此外,VR的使用过程中,为避免出现眩晕等不适感,延时不得超过20毫秒。但如果将计算放在云端,增加上行和下行传输后,满足延时只有5G条件下可能做到。

也就是说,因为5G,VR体验得到提升后将给用户带来更大吸引力,又能反过来推动5G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互相成就,共同进步。

熊文理想中的VR终极形态是“虚拟人生”,用户在现实中有自己的身份、社会关系、生活状态,戴上头盔或眼镜后,将具备另一个身份、另一个社会关系、另一个生活状态。尽管现阶段的VR与这一形态距离尚远,路径却无比清晰——“把视频和游戏做好,逐渐壮大内容生态、交互、用户的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一定会实现。”熊文说道。

至于5G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熊文形容它是基础,是前提,是“加速器”。“要实现像《头号玩家》里的形态,实时感受到second life,没有5G这样的技术,肯定做不到。”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