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微博十年拐点:三驾马车业绩放缓 绿洲难成王高飞救命解药

2019-11-19 08:01:49 和讯科技  王荣智

微博十年拐点:三驾马车业绩放缓  绿洲难成王高飞救命解药

  营收、净利润、用户增长是互联网上市公司主要业绩的三驾马车。作为社交网络平台的微博,同样如此,但目前,微博的整体增速却持续放缓。11月4日,微博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微博第三季度营收4.678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1.162亿美元,同比下滑12%。

  营收增速或迎瓶颈 微博净利润连续下滑

  财报显示,微博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4.678亿美元,同比增长2%。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微博营收分别为4.266亿美元、4.602亿美元、4.819亿美元、3.992亿美元、4.318亿美元,增速分别为68%、44%、28%、14%、1%。

  对比之下,微博本季仅仅稳住了下滑趋势。且以微博2019年第二季度给第三季度的6%-9%业绩指引来看,微博本季度的营收表现实在是不够亮眼。

  除了营收出现了瓶颈外,微博的净利润也在持续下滑。

  财报显示,微博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462亿美元,同比下滑12.3%。公开资料显示,微博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409亿美元、1.653亿美元、1.665亿美元、1.504亿美元、1.03亿美元、1.462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2%、64%、27%、52%、-27%。

  从营收结构来看,微博的营收结构较为单一,广告和营销收入一直是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第三季度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4.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广告及营销收入比重达到了89%。

  而营收及净利润的增速总体下滑,是因为广告业务的持续下滑。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微博广告和营销收入分别为3.699亿美元、4.096亿美元、4.17亿美元、3.411亿美元、3.707亿美元、4.125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9%、48%、25%、13%、0%。

  活跃用户增速下滑 绿洲上线能否一扫阴霾?

  用户方面,微博2019年第三季度月活跃及日活跃用户数分别为4.97亿、2.16亿,同比增幅均为11%。但用户数量增长的背后,是用户增速的降低。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分别为4.31亿、4.46亿、4.62亿、4.65亿、4.86亿,同比增速为19%、19%、18%、13%、13%。

  总体来看,微博用户的增长速度正逐渐放缓。

  QuestMobile发布的《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国内移动互联网在社交、视频、电商、理财、出行等几个领域,行业用户规模均已突破5亿。不过,总体的用户、时长也都到了顶峰,2019年至今,活跃用户仅增长了200万,人均单日时长仅增加了18分钟。

  综合来看,如何在保留住原有用户的基础上寻找另外的增长空间,这成了微博的“最大课题”。

  对此,微博于9月份上线了一款名为“绿洲”的社交产品,瞄准生活时尚社交,主打生活分享和兴趣相同的人建立朋友圈。短期冲到了苹果免费下载的榜首。但好景不长,上线两天后,绿洲因logo涉嫌抄袭而被下架,目前仍处于内测当中。

  11月14日,微博CEO王高飞透露出,绿洲有望本月正式上线。而正式上线的绿洲能否带领微博走向新的增长极,还有待考量。但不可忽视的是,它目前面临着诸多难题。

  七麦数据显示,目前,绿洲在社交分类排名中为第5名,作为一个新应用,绿洲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且上线不到三个月,绿洲已推出22个版本,可见微博的重视程度。

  但在此之下,“被对标”的小红书则为第3名,微信、QQ仍然占据榜首。在内容框架大概相同的情况下,且对手已经耕耘多年,绿洲想要跑出好成绩还任重道远。此外,上文中所述短视频的崛起,微博及绿洲也不可忽视。

  十年拐点已至,在挑战日益加剧之际,在营收与用户增长遭遇瓶颈之时,绿洲能否带来新的变化,微博如何讲好下一个十年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