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微软“头号中国员工”宣布离职!美科技巨头再少一位华人高管

2019-11-15 07:19:42 和讯名家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微软公司宣布,公司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在明年年初正式离职,具体离职时间为2月1日。微软首席技术官Kevin Scott将接替沈向洋的职务。不过,他将继续为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 纳德拉(Satya Nadella)以及创始人比尔· 盖茨(Bill Gates)担任顾问。
沈向洋(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沈向洋(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沈向洋在微软就职长达23年,他也是陆奇离职之后,美国科技巨头公司中最高职位的华人高管。至此,硅谷科技巨头目前已没有同等职级的华人高管。沈向洋是微软必应、微软小冰等一系列招牌产品的打造者,也是微软AI技术研发的整体负责人,他因计算机视觉和图形方面的研究成就在业界享有盛誉。第一财经报道称,沈向洋目前常驻微软位于美国雷德蒙德(Redmond)的总部,离职后选择回国的可能性大。

微软“头号中国员工”宣布离职!美科技巨头再少一位华人高管
微软“头号中国员工”将离职沈向洋于1966年出生在江苏,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学士、香港大学硕士,美国卡内基· 梅隆大学博士,中国国籍。在一封致员工信中,沈向洋表示,选择11月离职,是因为11月对他而言有特殊意义。“1996年11月4日,我在雷德蒙德加入了微软研究院;1998年11月5日,我参加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建仪式;2007年11月,我作为搜索产品研发工程副总裁正式加入必应团队;2013年11月,我成为执行副总裁、加入高级管理团队,主管技术与研究;而今天,2019年11月13日,一切圆满始终。”“离开微软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沈向洋表示,“今天,微软已经如此成功,在人生的这个阶段,我觉得,已经是时候去开启一个新的篇章;去探寻超越微软、超越商业的新挑战;去思考为产业、为下一代计算科学领域的研究员和工程师们,还能多做些什么。”他表示,能与一群计算与技术产业最聪明的人一起共事,能有机会来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并帮助公司塑造“下一个未来”, 能够帮助推动计算科学的发展,深感无比荣幸。“过去二十三年中,我学到了很多,其中最大的心得就是——我们虽无法预卜未来,但能够做最好的准备:坦荡、宽容、善待他人。”沈向洋在信中说。微软中国也在官方微博发布感谢信:
至此,微软历史上职级最高的两位华人高管都已离职。2016年9月,时任微软执行副总裁陆奇宣布离职,并于次年加入百度。值得一提的是,沈向洋1996年加入微软美国研究院时,正是由于陆奇的引荐;而陆奇2008年加入微软时,又是沈向洋向上一任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引荐的。
至此,微软历史上职级最高的两位华人高管都已离职。2016年9月,时任微软执行副总裁陆奇宣布离职,并于次年加入百度。值得一提的是,沈向洋1996年加入微软美国研究院时,正是由于陆奇的引荐;而陆奇2008年加入微软时,又是沈向洋向上一任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引荐的。
硅谷华人高管已全面“失势”?新浪科技称,沈向洋离职的另外一个新闻点是:自陆奇在2016年9月离职之后,沈向洋就成为了美国科技巨头中唯一的华人高管。
硅谷华人高管已全面“失势”?新浪科技称,沈向洋离职的另外一个新闻点是:自陆奇在2016年9月离职之后,沈向洋就成为了美国科技巨头中唯一的华人高管。相比越来越多的印度裔人才晋升高管乃至出任CEO,华人(在硅谷)的职场上升通道确实变得越来越窄。在沈向洋离职之后,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英特尔、IBM、高通、甲骨文、英伟达,这些美国科技巨头的核心管理层里,如今暂时没有了华人的身影。

  其实此前能在美国科技公司一路获得晋升,进入EVP(执行副总裁)这个核心管理层级别的华人,本来也只有陆奇、沈向洋、汪静(前高通执行副总裁)等寥寥几位。英伟达CEO黄仁勋和AMD CEO苏姿丰都是从小就移民美国、在美国社会长大的中国台湾移民。

  而且黄仁勋是英伟达创始人,AMD还算不上是科技巨头。每经小编注意到,如果把“高管”的定义再放宽一些,近些年还有不少做到高管的华人,离开了硅谷的科技公司。比如,

  李飞飞和李佳。李佳是李飞飞的得意门生,2016年年末,二人前后脚加盟谷歌,李飞飞任职谷歌云AI首席科学家,负责谷歌云业务新成立的机器学习部门;李佳作为搭档,负责该业务的研发工作。彼时她们还有“佳飞猫”组合的名号。2018年9月到11月,二人前后脚离职,相隔50天。
李佳(左)和李飞飞(右),图片
李佳(左)和李飞飞(右),图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