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蔚华:在纽约一家饭店,刚进门经理就向我推荐招行卡

2019-11-12 17:50:22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家科技成果转换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原行长马蔚华出席并演讲。

马蔚华称,改革开放给中国的银行业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他回忆称,在中国加入WTO时,各方还在讨论如何与狼共舞,那时候心里是没有“底”的,制度环境也不太适合商业银行的发展。但是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的银行业成了世界上的主力部队。

“我上个月在纽约五大道,一进饭店的门,老外经理就向我推荐招商银行的信用卡,说是能打折。我觉得这哥们儿是不是认识我,实际是不认识的,所以我很自豪,到奥特莱斯那到处都是招商银行的广告”,马蔚华说。

在谈到招行的信用卡业务时,马蔚华还讲起了故事。“我们第一次搞信用卡时,我的偶像——花旗董事长找我合作,我开始是受宠若惊,后来想了想不能做,他让我做前台发卡,他在后台,那我成了发卡机器了,我跟他合作的再好,也是因为有花旗”。

“后来我找了一个打败花旗的另一个地区的一家银行,跟他合作,请来了很多的专家,最后招行的卡就发展起来了。如果没有开放,我不能和国际的大咖打交道,我们就没有这些见识”,马蔚华说。

马蔚华总结改革开放带给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的机遇,第一,与高手过招能提高自身素质。第二,通过开放来促进改革,给商业银行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第三,用“引进来”换“走出去”。

在谈到私人银行业务时,马蔚华也直言没想到,“过去我们哪知道啊,我们就知道中国有钱人会越来越多,然后我们就开始搞私人银行。当时和国际上两个大行要合作,这个我是主动的,结果我们用热脸碰到冷屁股,人家不跟你合作,所以当时我发誓要把私人银行搞上去,我们有客户,怕什么呢。几年以后我们还真的有名了,十年以后我就更有名了,再去见那个董事长,他就很遗憾,早知如今,何必当初呢”。

但马蔚华也坦言,招行自身和国际最先进的同行相比,服务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管理水平的差距就更大了。“这一次党中央、国务院宣布了很多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开放的措施,可以是全方位的,但是我们现在的心情就没有那么紧张了,很坦然,将近20年过去了。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机会是有的,我刚才说高手过招,私人银行我们搞到今天还有很多事我们做不了,比如说对客户资产的全球配置,对家族的代际传承,这些我们做不了,是因为很多制度没有办法解决,还有很多技术性的我们也很难操作”。

“我当了十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每年都呼吁修改《商业银行法》,实行综合化经营,到现在还没有。但是这次我们扩大开放,引进了很多国际大银行,像JP摩根,给他银行业务和证券业务,他本身可以混业经营,我觉得一方面在竞争中我们可以学习这些国际大银行他们混业经营的经验,特别是隔离风险的这些措施,而另一方面也给监管当局在制度上深化改革会奠定一些实践的基础”,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