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维家获阿里5亿投资 高光背后蔡志森的“精耕细作”

2019-11-04 12:10:07 和讯科技  陈言

三维家获阿里5亿投资 高光背后蔡志森的“精耕细作”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 蔡志森

  10月底,素有“家居行业技术变革推动者”“家居家装行业路由器”美誉的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家)获得阿里巴巴5亿元C轮投资,使其再次成为行业焦点。与阿里资本同步到位的,还有阿里旗下智能家居平台“躺平”的深度携手,这也为三维家“一体两翼”战略的布局落地送来一帖“开门红”。

  万变不离“技术”核心

  即便是在这样的高光时刻,发布会上的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仍一身朴素着装,他坦言:“三维家其实就是一帮很朴实的人在做想做的事,像今天这么重要的场合,平时我怎么着装今天就怎么着装。我们是以平常心对待工作,但是会拼命去做工作。”蔡志森的风格颇具典型性地代表了技术公司“简而精”的特点。作为国内家居行业的前沿科技力量,从“开发SaaS软件”到“构建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升级变革,三维家始终不离“技术”核心。深耕行业7年,三维家依靠云计算、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等多项核心技术,已成功输出包括3D家居云设计系统、3D家居云制造系统、数控系统在内的SaaS工具矩阵体系,并实现从软件1.0到4.0的蜕变,成为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大数据中心之一。今年7月份,三维家发布全渠道销售解决方案,开启从SaaS平台到PaaS平台进化新篇章,让家居企业透过三维家PaaS平台的统一接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以数据技术赋能,整合资源,提升效率,推动产业规范化。

  所谓术业有专攻,以IT技术升级迭代为驱动力所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思路,是三维家对互联网时代家居行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坚持技术驱动、促进家居产业共赢,这也成为三维家“一体两翼”新战略的核心主体。蔡志森介绍:“一体两翼的一体即‘IT技术为核心的发动机主体’,两翼则是分别向新制造和新零售的方向探索,由此诞生了S2B2C的整装小B产品分销平台,以及F2B2C的新零售新制造营销平台。”而阿里巴巴将进一步帮助三维家在云技术应用等方面建立更大优势,推动大家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让家居没有难做的生意,让家居产业的销售、设计、生产更简单”,三维家离其最终目标显然又近了一步。

三维家获阿里5亿投资 高光背后蔡志森的“精耕细作”

  产业生态的关键链接器

  用科技赋能家居产业变革,完善产业生态闭环,对此,三维家成果斐然。据了解,三维家目前客户规模覆盖工厂用户超4000家,设计师用户超100万,前后端一体化合作企业超500家。庞大的B端用户体系,也是三维家吸引阿里战略投资的又一天然优势。

  三维家没有C端用户,其定位向来是2B服务。蔡志森将三维家形容为“家居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链接器”,聚焦消费互联与工业互联,“我们提供工具和资源,服务好工厂、门店,帮助客户服务好它的消费者。” 而“躺平”作为阿里旗下的智能家居平台,直接为众多家装需求的C端消费者提供场景化导购服务,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各大线上卖场,拥有上亿C端用户。

  当线上流量红利逐步消失,线下获客成本不断增长,线上线下协作互通的新零售模式成为行业发展新的“黄金弯道”。随着三维家与阿里“躺平”的深度合作,三维家的合作客户可精准触达C端消费者,提升卖货效率,并能精准掌握消费者喜好和动向,按需生产,提高产能利用率。三维家旗下子公司至爱智家和阿里共同赋能的家居新零售体验馆“桔至生活”便是最好的例证。自7月份开业以来,桔至生活以全流程数字化的方式,链接全品类家居建材制造商,为消费者提供整装产品体验、下单、仓储、物流、安装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

  资本青睐下的“精耕细作”

  凭借赋能家居家装产业链的这些优异表现,三维家得以屡获资本青睐。 2015年,三维家获得来自软银中国、广发信德的数千万A轮融资;2018年,三维家获得由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领投,软银中国、广发信德跟投的3亿元B轮融资;此次,随着来自阿里巴巴的5亿元C轮投资,三维家的估值已达到数十亿元。从技术深耕到生态布局到资本青睐,三维家在家居行业产业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一体两翼”新战略的落地推行,打破了B端与C端的链接屏障,盘活了产业各链条资源,打开了家居新零售的新局面。蔡志森说:“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赐予三维家的机会。” 其实,这更多的是三维家在求新求变的内驱力下,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的热忱使然。

  面临经济下行、房地产降温的市场现状,有行业人士对家居行业的发展论调悲观。蔡志森反而把当前的产业转型看成一个机遇,只是打法不一样了,“我们要回归精细化,做到精细化的营销、运营、制造和生产。”精耕细作的朴实风格再次得到印证。对于公司的上市计划,蔡志森没有时间表,他说:“我们从来没想过公司能做多大,我们热爱这个行业,只想解决客户的问题,做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三维家只是团结更多行业力量,用五年、十年能做出些成就已经很好了。”

  五年、十年必然太久,但相信市场与行业有耐心,等三维家的下一个成绩。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