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字节跳动张羽乌镇大会发言:互联网为公益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2019-10-21 18:00:51 和讯科技 

字节跳动张羽乌镇大会发言:互联网为公益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上,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分享了互联网公益的三个关键词:赋能、创新、人人公益。张羽表示:互联网赋能公益,公益让互联网变得更暖。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设置公益主题的论坛,真正体现了互联网普惠的特性。“随着数字技术的持续发展,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壁垒,为社会各界参与公益创新提供了新的通道和新的思路。创新者正在利用互联网改变行业、改变社会。”

  “只有用互联网技术赋能公益,才能真正让公益项目高效率、大规模、可持续。”张羽以自“头条寻人”项目举例:头条寻人是一个很典型的互联网赋能公益的项目:它借助“互联网+”的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定向地域推送,来帮助家属寻找走失人员,也帮助在救助管理机构的疑似走失人员寻找家人。

  “60秒,是该项目找回一位走失者最短的时间。截止到2019年10月,项目已成功找回的走失者11406人。在互联网时代之前,用秒来度量一次成功的寻人信息传递,这恐怕是不能想象的。”张羽说。

  同时,张羽从字节跳动网络扶贫的角度印证了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性。他介绍:字节跳动作为新时代的网络科技文化创新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市场优势,探索出一条信息赋能扶贫攻坚的新路径。以抖音启动的“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为例,它有别于以往扶危济困为主、以捐赠为主要手段的传统公益项目。而是聚焦文旅扶贫,为贫困地区的特色旅游景点打造品牌,助推它们成为热门景点,来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提高居民收入。

  “该项目为各地贫困县美景提供了超50亿次曝光。在抖音的传播下,去年国庆期间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近2倍,永和全域旅游收入提升近4倍。四川稻城亚丁相关视频在抖音平台上,获得了近20亿播放量,助推稻城亚丁当年接待人数首次突破100万。”基于相同的操作模式,山货上头条解决的是贫困地区农产品(000061,股吧)“走出去”的问题,如今扶贫规模已经覆盖了上百个贫困县。

  张羽分享的第三个互联网公益的关键词是“人人参与”。他在演讲中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公益的生态一直是“小众慈善,大众围观”。正是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传统壁垒,通过技术和产品,在规则和模式上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真正实现了人人可及。

  张羽同时介绍了今年六一期间,字节跳动公益发起的“圆梦精灵图书馆”计划:今日头条用户在线上通过公益产品“圆梦精灵”,可以将自己的阅读时长等线上行为转化成实体的书籍和学习用品,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儿童。“公众参与这个项目零门槛,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创造出温暖的价值。”张羽说。

  发言最后,张羽表示互联网公益的最大推动,就是让公益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而大平台更应该承担大的社会责任,字节跳动将持续坚持信息公益的理念,助力公益发展,助力人们创造美好生活。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的1500多名嘉宾齐聚乌镇,共话未来。“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聚焦公益慈善主题,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互联网时代的新公益慈善理念和发展模式,发挥互联网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作用,推动普惠发展。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