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团股价新高 国内互联网两超多强格局初定

2019-10-10 06:47:1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吕倩

  [ 富途证券分析师表示,评估一个公司的价值不只要看现在的盈利和现金流,还要看未来的增长和行业天花板。美团的幸运在于选择了一条空间广阔的生活服务赛道,市场规模本身就在快速扩大,只要站稳脚跟,未来的高速成长几乎是可以确定的。 ]

  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2019年10月9日,美团点评(03690.HK)股价再创新高,收盘报89.45港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51%,盘中触及89.55港元/股的历史高位,当日市值达到5188亿港元(约合661亿美元),市值超越京东、拼多多、百度,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成为中国国内第三大已上市的互联网企业。

  上升空间大

  富途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团从上市时商业模式被质疑,股价持续下滑至最低40港元,到目前股价达到89港元,其逆袭的原因包括,首先美团选择了一条连接“人与服务”的赛道,与腾讯连接“人与人”、百度连接“人与信息”、阿里连接“人与物”的赛道一样,生活服务行业赛道同样极具潜力,行业规模与渗透率呈现双升趋势,是能够诞生千亿美元市值企业的赛道。

  其次,该分析师称,今年二季度美团首次实现公司整体盈利,向投资者证明尽管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美团也能实现盈利。通过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不断扩大自己在外卖、电影、酒旅等其他本地生活领域的横向覆盖,多元化布局让其与饿了么的竞争中有更灵活的手段和更低的流量成本,能够在多个层面对用户需求进行捕捉,不断培养和强化用户的使用习惯,成功实现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

  8月23日,美团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其最大亮点在于,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实现盈利8.76亿元,远远高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美团本季度会亏损14.5亿元,而去年同期美团亏损77.16亿元。

  财报显示,目前美团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这三个部分。作为美团的第三块业务,包含美团打车、小象生鲜、摩拜单车等业务的新业务及其他是这次美团盈利的大功臣。2019年二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整体毛利实现4.2亿元,由负值转为正值。

  作为美团支柱业务,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为931亿元,同比增长36.5%;餐饮外卖订单量为21亿笔,同比增加34.6%,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在于当下市场环境并不好,港股与中概股大跌现象频发,美团在此时能够股价走高的原因是什么?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团跟腾讯是目前港股两大明星,美团成交量已经赶上腾讯,因为有大量基金在选择资产配置时,在过去的港股互联网时代只买腾讯,而现在资金则会分布到美团。

  在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看来,美团股价一再创新高表示这个价格上面没有套牢盘,再向上炒的空间更大。同时,从市场来看,恒指还是有不确定性,但是海外长期资本对港股科技股的配置不可以为0,战略性配置是一定要有基础仓位,这里的仓位一定程度从腾讯转移到美团。

  两超多强

  作为曾经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已然被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新贵数次超过。百度目前的市值为346.9亿美元,拼多多的市值363.2亿美元,京东的市值404.5亿美元。

  8月19日晚间,百度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Q2)财报,系其自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的财报,且第二季度业绩展望不及预期,核心业务搜索很难看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代表未来“攻城业务”的信息流与短视频仍面临头条等竞争对手,AI落地还需要更多场景和商业变现。

  BAT曾各自收获了在搜索、电商、社交领域的最大红利,也拥有了自己的“护城河”。但如今随着整个互联网行业裂变,新老势力交错,BAT三巨头阵营早已被颠覆。不仅有美团、京东、拼多多赶超,还有未上市的TD(字节跳动、滴滴)、蚂蚁金服等紧追不舍。

  香港盛德证券全球市场分析师李智刚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之前百度战略不清晰、业务分散,导致很多机构未看明白。而京东的优势在于聚焦核心业务电商,在美国市场看好电商股的大背景下得以市值快追上百度。“后来百度能把差距又拉大在于百度能把自己的主业清晰化,集中力量去做人工智能。”

  富途证券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评估一个公司的价值不只要看现在的盈利和现金流,还要看未来的增长和行业天花板。美团的幸运在于选择了一条空间广阔的生活服务赛道,市场规模本身就在快速扩大,只要站稳脚跟,未来的高速成长几乎是可以确定的。

  不过,虽然美团取代百度成为国内互联网巨头阵列中的第三位,但比起阿里(4216亿美元)以及腾讯(3.09万亿港元)目前的市值,美团距离国内前两位互联网巨头公司还有数个美团的距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