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米雯娟的“资本输血局”:VIPKID六年十轮融资 监管压力下盈利无期

2019-10-09 17:28:10 和讯科技  周君

米雯娟的“资本输血局”:VIPKID六年十轮融资 监管压力下盈利无期

  摘要:VIPKID昨日宣布完成E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这是VIPKID六年内完成的第十轮融资,但对比之下,此轮融资的敲定,更像是为VIPKID打下的一针“镇定剂”。

  2018年6月,VIPKID宣布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Coatue、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云锋基金携手领投,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无论是股东阵容,还是在线教育行业最大一笔融资的光环都值得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兴奋,但目前,这些光环都已“烟消云散”。天眼查数据显示,VIPKID此轮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投资方仅为腾讯一家。

  VIPKID的融资“游戏”

  事实上,自VIPKID完成D+轮融资后,关于米雯娟赴美寻求融资的消息就不断被曝出,但最终无果。

  今年1月,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称,VIPKID正以6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4亿至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以当下实际情况来看,VIPKID融资金额实为大打折扣。

  而后,有媒体报道称,腾讯与VIPKID已经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但却迟迟未能落地。究其原因,有消息称,此轮融资迟迟未落地或是受到政策影响。

  今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等六部门,就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进行了部署,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提到,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培训人员姓名、照片和教师资格证等信息,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而VIPKID正式主打一对一在线辅导服务,通过北美小学教师资源和1对1在线视频互动平台,让用户实现与北美老师连线学习专业英语。即便VIPKID此前一直在否认此类消息,但本轮融资落定后,一切事实都已“浮出水面”。

  不得不提的是,就在《意见》发布当月,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尽管线上培训机构相关管理政策出台,但国内热门的外教教学机构VIPKID、阿卡索外教网、vipJr青少儿英语、51学英语、DaDa英语在App上均未公示外教的相关教学资质。

  VIPKID“度日艰难”

  《2019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产业研究报告》中提到,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渗透率也在逐年提高,从2013年不到2%增长到2019年的15.2%。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1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625万人次,预计这一数据在2019年将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VIPKID、51Talk、DaDa和vipJr四家头部企业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

  但在此情况下,VIPKID仍难实现盈利。今年9月,36氪报道称,根据The Information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的财政年度,VIPKID的收入从2017年的3.76亿元增长到22亿元。与此同时,亏损也在不断扩大。不过36氪从知情人士了解到,VIPKID预计实现盈利的时间为2021财年。预计在截至2022年3月的2021财年,付费学生数达到300万时,公司将实现盈利。

  目前,行业爆发期已过,随着政策的下发,在线教育行业的规则也更加完善,野蛮生长状态将不复存在。摆在VIPKID眼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本趋于平静,如何实现“盈利”。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VIPKID的融资次数以及VIPKID的频繁融资意愿,侧面印证了VIPKID的现金流并不充足,步入2019年以来,资本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都相对冷静,失去了资本的光环,VIPKID下一轮融资是否有望还处于未知状态,另外,VIPKID能否坚持到盈利也需要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