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苹果发布会,哗众取宠,还是“把艺术放进口袋”?

2019-09-18 18:39:52 和讯名家 

  渐变的苹果标志跃然于各大直播屏前,主会场(乔布斯剧院)的先生们、女士们均拭目以待,远在万里之外的各界人群也在不同时区注目着,早已成为某种意义的苹果新品发布会。

  BGM(背景音乐)循环播放中,是对品牌的期待、对演讲者言辞的猜测、对新一波艺术爆点的激情追随,还是好奇着又一次商业吸引的“取宠”。

  还记得那个your life in your pocket(将生活放入口袋)的精神金句引导吗?

  苹果2019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就这样在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一点(美国加州当地时间9月10日上午10点),撼动着我们本该沉静的睡意。

  1

  坚固的品牌下定义

  从硅谷的车库到美国加州的专属剧院发布会,他们走的路有多久,我们似乎无法用冷漠片面的收益利润与股票曲线,来对其进行逻辑思维式的数据化评估。

  单从每一次的新品发布来看,苹果的以人为本并不是单纯的配合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而是配合着时代中人们应有的“想要”需求。具体什么是想要我们不能一言定论,但当2019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定义了“一天”的Apple Watch Series 5续航力为18小时,就表示对于消费者“想要”的事情做了一个坚固的品牌下定义。

  在价格上“我”比“你”更清楚什么是有价值的。

  现代化平面社会充斥着各种娱乐界面的依赖抢夺战,你在工作休闲的空挡、在外出购物的等待、或是专属的宅人时间里,都需要有一款或多款匹配的娱乐工具来帮助你发挥余热,随时让你沉浸在虚拟的瞎想时空。

  因此,在发布会上第一个软件焦点正是AppleAcrade,而紧随其后的就是Apple TV Plus。在纷繁复杂的娱乐对手竞争下,苹果认为自身的优势在于使用覆盖面广、百个多款游戏推出、和投资过10亿美元开发25款以上节目与电影的投入产出比。

  另外,重点是4.99美元/月的平均低价位,及免费试用。在坚固的品牌下定义中,苹果为消费者做出了什么是价值和福利的衡量标准。

  除此之外,发布会一直保持着强调满意度的认知,和作为CEO的自信。对于乔布斯的自信和创造力,我们在以往的历届产品发表中都深感震撼。

  每一个细节的解说,和开拓性的理念、使用概念及评论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这不仅仅是对自我产品的高度信任与市场接受度的乐观预估,更是对于创新价值的自我肯定,与作为引领者的庞大气场。

  作为现任的CEO,库克在此刻也展现了饱满的生命力,与对于苹果过往市场满意度的高度自信与总结,他得出了去年iPhone XS、XS Max、XR达到业界巅峰99%的肯定结论。

  重回1984,乔布斯像世界展示第一台Mac的时代,跳动的画面打破了每一个视听者的感官,并极大的触发了人们内在的世界之门。

  那时候的苹果已经为消费者定义下了什么是未来的生活方式,什么是未来想要的生活潮流。这种接近“疯狂”的思维是坚固的品牌下定义的基础,也是品牌意志难以撼动的体现。

  2

  冷漠的网络需要人性的工具

  在2001年乔布斯接受日本某节目采访时说:“互联网是没有感情的只是信息和知识化的,而大多数的网络内容也不具备感情。苹果是希望建立在技术和人性的交叉口,把人性的元素带给这些工具,让这些工具不仅仅在知识化的一面工作,也在其他方面工作,这也是苹果最擅长的”。

  不难看出那时自称行业界的“老人”的乔布斯,对于苹果的看法有着独特的观点和品牌优势价值判断。对于苹果而言,并不止于产品的艺术,更是对于当下及未来生活方式的创造。

  反观现在,2019发布会现场的屏幕上播放着Apple Watch使用者的心得与感恩,这次苹果团队把万众期待的心率监测功能收纳了进来,初衷是避免突发的意外和可对当下紧急情况进行及时呼救的灵敏反应。另外,Apple Watch Series 5此次使用了陶瓷和钛外壳,丰富了消费者对于外观的选择需求。

  人本性中对于生命维持的需求是急切渴望的,繁衍的目的也是为了DNA的延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到自己的生活品质,以及健康的维持和安全保障。

  更多的人愿意为了更高的生命追求而花费不菲的金钱和时间,他们认为这是在物质上升后的又一个高度的自我价值认定的阶梯。

  而苹果就是希望让Apple Watch Series 5的使用者,可以随时的观测自我健康动态,以独立的方式依托苹果的陪伴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当然在售价上苹果团队也考虑到了人性的本质,而没有以低价位博取购买欲,是以健康的本质价值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

  回顾经典在2007年9月发布会上,iPhone的出现又一次赚得了世界级的惊叹。

  3.5寸的巨大屏幕鄙弃了传统键盘的束缚,没有鼠标、没有触控笔而是利用人类自有的双手,对平面进行自由控制,这就是苹果200+专利中之一的多指触控的发明。

  对于以人为本的苹果,的确做到了实至名归。而为了不让手机在口袋中被错误解锁,苹果团队设计出了滑动解锁。另外,超前的界面浏览功能展现了手触页面滑动,和页面回弹以及手触图片缩放的先驱功能,也无可厚非的印证了设计团队的核心价值。

  在2019年发布会最后的“硬件”压轴上,Iphone11系列的关键词是Camera(拍摄功能),而三摄像头也成为了此次网友的热议话题,并以极具个性的方式,在网络上表达着自己对于苹果团队设计成果的品评。

  在每一次的设计与受众的反应对垒下,苹果的存在感持续的牵动着消费者的每一根神经。对于消费者而言,苹果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冷漠的工具,更是可以带来新鲜刺激及更多体验的人性化软件式的生活必备品。

  3

  创造力与不以生命而消逝的影响力

  自1984年苹果品牌下的Mac改变了电脑行业始,2001年Ipod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与音乐行业,2007年推出了触摸控制宽屏Ipod+革命性移动电话+突破性的互联网通讯工具,的三位一体,直至今日创造力一直支撑着苹果的生命力与持续的影响力。

  为什么苹果拥有不以生命而消逝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是个人的创造力、是团队灵感与设计的集合、是对于产品的完美追求、是对于人性的洞悉、是对于未来市场需要的准确定义、还是种种我们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主观以及客观的因素?

  目前为止,在世界各地的耀眼地区均能看到苹果体验店的身影,在销售与体验感的结合上苹果也成为了引领潮流的先锋。

  在苹果的体验店里,你可以尽情的使用着最新的苹果设备,感受着与当地艺术和社会氛围融合的体验场所,在体验店里你就是在用着这个品牌的既定客户。这从某方面来讲,大大加强了消费者的心理归属感,认为我与苹果是“一体”的。

  而乔布斯剧场与园区的建设,更加强了品牌自主化的观念,即苹果品牌就是在定义生活。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购买苹果也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这也让“将生活放入口袋”真实的成为了符合当下时代的另一种形式的精神寄托。

  2011年10月05日作为苹果联合创始人的乔布斯离开了,但苹果的品牌却依旧在世界大众的注视下继续延续着他的生命。一个品牌的诞生也许只是这个世界运作模式的冰山一角,重要的是品牌成立与发展过程中的思维唤醒,和对于人性的精准掌控,以及对生活体验的感悟与艺术提炼。而技术与科学的探索利用,是维持这些建筑在上层空间的支撑与基础砖块。

  发布会本来是对于某个特定主体或主题的宣传方式,而苹果则把它做成了自我的展现与世界的互动,及对于未来的深入探讨。

  从世界上对于乔布斯的个人评论来讲,他是被称为具有天才属性的一类,而苹果则是以这种思维为基点,把某个产品的革新接入到了未来的生活轨道。

  你不能不说,苹果的发布会包含了对于品牌的灵魂注入、对消费者的心理引领、对影响力的准确运用、对销售技巧的完美掌控、是以创新和人性为核心的一场让消费者寄予期待的“大秀”。

  对于更多模仿的企业或者创业者来说,也许更多的是执着于“路演”的那种激情与澎湃,对演讲奢华字眼的极度追求,对台下无法搞懂名词解释的那种居高临下感,或是对并不具备产品特性的一种“假装”掩饰。

  也许面对着苹果这种时代性的品牌力量,要学习的不仅仅是表面的浮华,更多的是内里的坚持与时代的嗅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青峰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