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角力互联网经济下半场 上海青年军登场

2019-09-18 14:15:33 新浪网 

新经济”,在2019年成为了上海的新名片。

在新经济的背后,是互联网从上半场向下半场转场的大背景,人口流量红利已经逐步见底,模式不再是停留在表层,而是向着深层发展,一切都在向着产业互联网靠近。

曾经错过上半场的上海,下半场一登场,就有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领先,互联网百强公司占据19席,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产生了一批年轻的本土科创企业。

科创版上市公司 上海7家领跑

2019年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事件之一,就是科创板。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引擎,将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赋能。

从6月13日开板到7月22日首批公司上市至今,科创板已有29家公司上市。在这29家公司中,注册地在上海的有7家,位居第一。这七家公司分别是乐鑫科技(688018,股吧)、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安集科技(688019,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心脉医疗(688016,股吧)、柏楚电子(688188,股吧)、晶晨股份(688099,股吧)。

就在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7月22日,上海市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扩大),会上上海市长应勇提到——科创板已开市,上海既要培育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科创企业的投融资平台,也要着力培育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海各界已形成共识:上海不仅有制造业升级需要,更有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

8月底,上海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提高重点产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的企业上市。支持新片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创新股权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向重大产业项目、初创型企业等。

上海本身经济发达,传统产业和新经济行业都十分集中,加上政策的引导与支持,可以预见,未来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方面,上海或许还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上海也懂互联网

除了在科创板上领跑,在互联网公司的榜单上,上海也在悄悄发力。

8月份,工信部发出“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强榜单”中,上海占据19席,仅次于从中关村(000931,股吧)发轫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北京。在此之前,舆论关于上海经济的论调似乎都是“上海出不了BAT”、“上海不适合创业”、“上海没有互联网基因”。

错失了“互联网经济上半场”的上海,一直都在面临一个问题:下半场,怎么踢?

就像一支球队想要保持好成绩,必须在青训上下功夫,培养梯队力量。上海在互联网公司百强榜单可以占据五分之一,所下的功夫来自于若干年前的布局。

四年前,拼多多正式上线的时候,谁都不会想到,它会引领“新电商”,让“五环外”、“下沉市场”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四年时间其用户数达到4.8亿,并且登陆美股。今年8月29日,拼多多市值达391亿美元,已超越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9月5日,它又再次突破400亿大关。

事实上,上海是中国消费文化的起源地,也是中国最懂消费者需求的城市。今年2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接连调研拼多多、携程、阅文三家互联网企业时明确表示:上海要打造国际一流的环境,不断加强制度供给,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信息消费产业,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为它们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再看看上海的互联网公司,都与消费导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新兴内容社区带领“新消费”的小红书、“弹幕文化”引领年轻人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早期的美团、饿了么也是诞生于上海。如今20岁的携程,也是看到了旅行效率通过互联网高速优化的可能性,又同时受惠于各种政策,成为国内在线旅游的老大哥。

提前布局人工智能 建设上海高地

除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追赶上来,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这次也没有掉队。

2018年起,上海开始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力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构建连接世界的智能经济生态圈。

同时,以“AI+5G+工业互联网”和“AI+5G+智能制造”为变革引擎,吸引了亚马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商汤等一批行业创新中心和AI实验室落沪,培育威马、依图、深兰、澜起等本土标杆企业,都是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经培育出了1000多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3000多家泛人工智能企业。

人工智能也正在赋能各行各业。

拼多多之所以在四年内获得盈利,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将分布式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模式相结合,通过算法和大数据,了解并满足消费者需求,持续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饿了么也引入AI,打造了未来智慧餐厅;携程则与云迹科技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打造智慧酒店新模式。

都说未来已来,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致辞上也提到,随着智联网络的加速构建,人工智能将在跨界融合、开放融通中,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创造新的强大引擎,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要想在互联网下半场保持住优势,李强的答案是,“开放”、“创新”、“包容”。

去年12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将上海列为新经济代表性城市,认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上海发展重要引擎。(新浪财经 郑顺义)

责任编辑:孙剑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