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手机厂商营销,不应拿唱衰5G为自己开路

2019-09-17 20:36:40 和讯名家 

  正在各方对5G充满期待的时候,媒体上却开始充斥唱衰5G的声音,而且是越来越强。当然,这种唱衰是非常委婉的,只是在苹果的库克公开不看好现在5G之后得到了“背书”。

  如今,已经有媒体喊出“不必强求5G,再给手机厂商一些时间”。我们要问,这是要给谁时间?如今国内的华为、中兴、小米都已经或正在陆续推出5G手机,如果再给一点时间,也只是等等“苹果”,或者还有国内的个别厂商。

  5G现在是刚刚起步,正如4G刚来的时候一样,有些人开始质疑4G无用,甚至还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4G用户也不会超过几千万的规模。事实上,现在的2019年,中国的4G用户早已经超过11亿,渗透率80%以上。

  自己跑的不快,却把别人比作龟兔赛跑中的兔子,难道自己甘心要做那只乌龟?5G已经成了智能手机厂商技术实力的试金石,能做的就是能做的,不能做的也很难伪装。

  毫无疑问,在5G这个台阶上,现在站着的是华为和三星,也只有这两家敢于推出了折叠屏手机。这是因为,在整个手机行业中,华为和三星是能力最全面的,华为强在芯片自给,三星强在配件齐全。

  苹果在乔布斯去世之后一直致力于外观上的创新来维系粉丝造成了现在基带芯片的严重短板而无法上5G。虽然现在收购了英特尔相关业务想自己亲自上马,但依然是远水不解近渴。失误就去失误,没有必要遮遮掩掩,除非是为了迷惑消费者。

  国内的其他厂商,有些平时号称自己创新能力非常强,专利非常多,但实际上多数是外观设计专利或者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不多,更重要的是,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性专利更是碌碌无为。到是5G这个硬台阶,想要跳上去,发现这些专利都失灵了,只能等待供应商的技术。

  和印度一样,登月过程一帆风顺的时候全部都是自己的功劳,印度制造吹上天,不知道的都以为登月用到的所有设备都是“印度制造”,可是,月船硬着陆,项目失败,各种细节都扔了出来,俄罗斯造的设备不靠谱,美国提供的星月链接通信不可靠,欧洲买的器材不好用。原来,也是万国牌拼凑。

  我们不说华为拥有多强的研发能力,毕竟他本身就是一家通信设备商,在5G来临的时候具有天然的优势,就说其他的手机企业,也不是不可能做得更好。至少,很多厂商都是积极应对,即便还要依赖高通的芯片,也在不懈的努力中,最可气的是那些自己不争气还挖空心思埋汰5G的厂商。

  在目前的营销策略中,一些厂商希望尽快的将此前积累下的元配件消耗掉,也或者希望借着5G网络还未全面商用普及的机会再卖一波,这都无可厚非,但要是去指责5G发展太快导致自己跟不上,或者给其他的5G手机厂商泼脏水,就太过分。

  有人说,5G手机太耗电容易发热;有人说,5G下载速度太快,适合的应用还没诞生;有人说,大量的所谓5G手机都只能“非独立组网”;更有人说,运营商的5G网络还远远没有建成。

  总之,没有集成基带、信号覆盖不完整、缺少杀手级应用,手机太大太厚没特点,这些都成了5G手机的缺陷,但这些所谓的缺点都在改进完善中,等着摘桃子的厂商注定不会有鲜桃吃。

  互联网时代讲究“山寨为王”,你有,我就抄,你的供应商有,我就买,甚至造就了大量“微创新”高手,引以为傲。但自从进入5G前传物联网时代以后,我们看到,这种玩法可能行不通了,包括新零售、共享单车、刷脸支付等等等等,先行者都通过技术和落地构建了足够强的入门壁垒,后来者如果技术不过关、运营能力不够强、起步晚几个月,就基本上失去了追赶的机会。

  新生事物的初期总是会有磕磕绊绊,5G手机和产业发展也不会例外。但是,中国发展5G的决心是一定的,中国的5G应用也会随风而起,所有不主动适应和追风的公司都会沉沦,而不管此前是不是中国互联网巨头或者终端产业的王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