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嘀嗒司机猥亵乘客重燃安全危机 宋中杰难解顺风车合规问题

2019-09-11 19:21:46 和讯科技  罗语嘉

嘀嗒司机猥亵乘客重燃安全危机 宋中杰难解顺风车合规问题

  编者按:顺风车的江湖一直都在,是非也从未停歇。近日,针对深圳一无资质嘀嗒司机猥亵女乘客一事,嘀嗒出行最终给出了“对涉事司机永久封禁”的答案。这样的说辞,显然不能平息大众的怒火。自2018年滴滴顺风车因两起震惊全国的安全事故被下架后,整个顺风车市场都受到了受严厉目光的审视,嘀嗒出行顶着压力在不断向前推动,但从目前来看,顺风车多次出现事故,嘀嗒出行虽有警醒,但并没有解决最终的安全问题。

  从顺风车司机猥亵女乘客说起 嘀嗒的危机正在显现

  9月10日,一则微博热搜#嘀嗒永久封禁猥亵女乘客司机#将嘀嗒出行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发生于9月4日晚, 乘客罗女士通过嘀嗒顺风车平台下单,从梅州市乘车前往广州市。司机蔡某联系罗女士要求其取消订单、线下收取车费200元,罗女士同意上车后,蔡某又接到另外一笔去往深圳的订单。蔡某将两名乘客送到深圳后,要求罗女士也在深圳下车,罗女士向司机蔡某转账130元,打算自行另外乘车去广州。当时车上只有罗女士一名乘客,司机蔡某对其进行了“猥亵”。

  经警方调查取证,司机蔡某没有取得营运资质,执法人员认定其涉嫌非法营运,依法对蔡某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罚款三万并暂扣车辆30天。同时,涉事司机蔡某因猥亵女性被民新派出所行政拘留5天。

  针对此事件,嘀嗒出行平台于10日回应称,对涉事司机蔡某,平台已经进行永久封禁处理。

  大众的反应是真实的,截止发稿前,该热搜阅读量已经升至5820.5万。由此可见,人们对顺风车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依然很高。

  事实上,对于嘀嗒出行来说,此次事件仅仅是其一。

嘀嗒司机猥亵乘客重燃安全危机 宋中杰难解顺风车合规问题

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中关于嘀嗒出行创始人CEO宋中杰的问答里,有用户反馈“嘀嗒平台可安装‘外挂’抢预约单,出租车司机可加钱买卖接单,这样是否威胁乘客安全?”

  该问题吸引了1400 人查看,有网友在下面跟帖爆料,嘀嗒平台顺风车司机“接单接人后故意取消订单私下要钱、投诉平台客服称管不了”、“顺风车司机超时未接人但平台显示车主已到达出发地点”,“人车不符举报后,客服表示人家给你送到目的地得了”等现象。 

  此前,嘀嗒出行官方表示,嘀嗒顺风车基于真顺风车的定位,是严禁这类车主进入的。面对安全问题,嘀嗒出行主要采取两点措施:一是在定价上按出行成本费用分摊导向,其定价几乎为快车价格的一半;二是嘀嗒平台的顺风车车主每日接单上限为4单。

  但目前来看,无运营资质车主仍活跃在嘀嗒出行的平台上,侧面反映出了嘀嗒出行在监管上的松懈,顺风车是一门”好生意“,但安全问题也必须要妥善解决。

  安全警钟再次响起 嘀嗒监管措施有待提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顺风车服务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由此可见,定价和接单次数是顺风车最核心的两个要素。

  曾经在滴滴出行几乎垄断顺风车市场期间,顺风车的定价都在快车的基础上便宜20%~40%, 并且不限制司机的日接单数,直到2018年首次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后才设限接单。此外,有媒体报道,当时的滴滴出行不用通过三证审核且可使用多个手机号注册顺风车车主。尔后,滴滴出行虽然已完善了相关安全机制,但仍然无力阻止第一次的悲剧。

  分析人士指出,有了滴滴出行的先例在前,嘀嗒出行虽出台了相应举措,但似乎改善并不明显,对于嘀嗒出行来说,顺风车是其主要业务之一,也是它不会放弃的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8年2月1日-2018年3月2日期间,嘀嗒出行春运顺风车服务总人次突破1608万人,达去年同期总人数3倍以上,为春运提供了相当于31.5万辆51座大巴满载时的运力。此外,嘀嗒出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嘀嗒出行平台已经拥有1.3亿用户,车主1500万,累积顺风车出行里程230亿公里,且已实现盈利。

  庞大的市场,嘀嗒出行已经抢占,可在“磨刀霍霍”的同时,安全问题还是出现了。顺风车的需求是存在的,但必须要坚守安全底线,嘀嗒出行应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气度。如果说滴滴出行在顺风车上出现的安全问题,是嘀嗒出行需要越过的鸿沟,那此次嘀嗒顺风车司机猥亵女乘客一定给嘀嗒出行敲响了安全警钟,以小见大,嘀嗒出行的监管还应进一步提升,而这一举措,也势必将影响嘀嗒出行未来的高度。

(责任编辑:罗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