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马老师回归马老师!马云卸任但不退休,揭秘他的三大教育版图

2019-09-10 12:48:50 和讯名家 

  2019年9月10日,是马云55岁生日,阿里巴巴20周年,也是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日子。

  一年前的今天,马云以“教师节快乐”为题发布一篇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马老师的教师情怀

  一年前,马云预告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回归“马老师”,决定看似突然,实则早有预兆。

  马云曾多次公开表示,他当年进入商界实属“误打误撞”,而对老师身份的赞赏溢于言表:“做老师的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你的学生比你更强、比你更好”、“能够成为老师是我最大的荣幸” 。

  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图源:网易新闻)

  对于老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与马云的经历密不可分。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这个在当时普普通通的出生日期似乎冥冥之中让他与教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2年,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次高考,他豪气冲天地报了北京大学。可成绩出来之后,数学只得了1分。经历了两次的艰苦复读后,马云于1984年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

  第二年的全国人大上通过了建立教师节的议案,确定1985年9月10日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从此,9月10日这个出生日期,被赋予了不平凡的意义。

  事实证明,马云非常适合教师这个岗位,他毕业后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做了6年老师,曾获评“首届优秀青年骨干老师”称号。

  “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当了6年老师”,“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马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教师一直是他最为看重的身份。

  在马云心中,他当年进入商界实属“误打误撞”,没想到一做就做了20年。

  1995年离开学校开始创业时,马云就定下2005年回去做老师的想法,但没想到当时淘宝和eBay正处于火热的竞争中。

  “那时候回去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想想再过几年吧。”马云在一次演讲中回忆,“到2009年觉得可能差不多了,但又发现自己的决定有点盲目,那时候阿里的业务很多,有B2B、淘宝、天猫等,整个阿里没有接班体系,任何人来担当这个公司都有点难。”

  也是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建立“合伙人制度”,马云开始着手管理层的梯队培养。正因为这一套机制,2013年淘宝十周年的庆典上,马云正式卸任阿里集团CEO,只任董事局主席,不再操心具体的执行工作。

  从马老板到马老师

  对于马云而言,成为企业家是一个偶然,他始终怀揣着教师梦。老师身上具有的理想主义,以及乐于分享、成就他人的信念,让阿里巴巴变成一家不一样的公司。

  在阿里巴巴,同事之间的互称不是同事而是"同学",离职的阿里员工则称之为"毕业",离职员工的“班主任”是马云。

  马老师的名片(图源:新浪微博

  马云在公开信中说:“经过19年的努力,今天的阿里巴巴无论是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堪称世界一流。作为教师出身的我,看到我们今天的团队、领导群体、以使命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以及不断涌现出的一大批以张勇为代表的杰出商业领袖和专业人才,我深感自豪!”

  因此,马云才会在不同场合谈起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可以有底气地回归全职做回“老师”,用技术去帮助教师,帮助贫困的地区,帮助发展中国家,给他们带去平等的机会。

  2013年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的舞台上,马云正式将CEO一职交给了陆兆禧,马云当时表示,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马云的官方认证微博昵称也与教师有关——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马云微博截图

  早在2005年,马云就关注到了乡村教育,他曾给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捐赠过100万元,用于乡村教师和校长的培训。2015年4月,马云又向母校捐献1亿元,设立了“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近几年,马云已经逐渐开始把自己的精力投入教育。他从来不掩饰他的“教师梦”。尽管一年飞行超过800小时,极为繁忙,但是每年的XIN公益大会、乡村教师表彰会、湖畔讲课等马云都不会缺席。

  这两年,阿里员工对马云的称呼已经从“马总”改为了“马老师”,原因是相比于前者,马云更喜欢“马老师”这个称呼。

  马云的教育版图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今年8月28日,当时马云曾表示, “我还有两周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了,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世界那么美好,我们多去做做,多试试,多折腾折腾,多看看,挺好。”

  马云说,“不要停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会停止下来,我觉得阿里巴巴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我热爱教书。这是为什么我准备了马云公益基金会、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幼儿园等等,所有的这些事情我已经准备了十年。这是我退休后会投注时间最多的领域。”马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说。

  马云基金会、湖畔大学、云谷学校分别是马云在教育培训、商业教育、基础教育方面的探索布局,三者几乎覆盖了教育链条上的各个环节。

  2014年,马云以个人名义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是基金会关注的重点,陆续推出针对乡村教师、乡村校长和乡村师范生的项目。

  马云在乡村教师计划实施的第一天,就表示,如果我们要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首先要给老师们最好的教育,我们应该在老师的培训、老师的成长上去下工夫。

  基金会成立四年多以来,每年会在腊八节前后开展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乡村师范生的评选,已经有400名乡村老师、60名乡村校长获奖。他们除了获得奖金,还会接受培训及后续的支持。

  2017年获奖乡村教师及乡村校长完成三年培训(图源:马云公益基金会)

  2015年,马云与多位企业家一起发起成立 “湖畔大学”,马云出任校长。

  马云曾强调了湖畔大学的教学理念,不是教赚钱、怎么做大、怎么成功,而是教如何创造价值,企业怎样做得更长。

  “我们这些人包括我都是犯了无数的错误,错误让我们走到了今天。湖畔大学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在这学习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在战场上活着的人才是胜利者,活着出来的人才是成功者。湖畔大学要办300年。”他说。

  图源:湖畔大学官网

  2017年,马云与阿里合伙人共同创建15年制的“云谷学校”,由马云担任“谷主”。

  这是所15年制“非营利性”的国际化学校,使命是致力于让每一位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云谷学校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部,师生配比达1:5,最终学生预计满员为3000人左右。

  马云希望云谷学校不是一味培养学生们如何去应试,而是让他们有“三创”意识,未来的数据时代,人类和机器竞争就靠三样东西——创意性、创新能力、创造性,这是机器很难学会的。

  云谷学校(图源:百度百科)

  如今来看,马云在卸任之前已经对教育领域的规划提前布好了局,覆盖了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对企业家的专业教育,以及对学生的基础教育。

  名副其实的马老师,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