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角逐格力混改:两大财团火拼 “死敌”资本也来掺和 将花落谁家?

2019-09-04 20:12:31 和讯名家 

  作者 | 波波

  编辑 | 股票汇

  上周奥克斯来了一轮嘴炮,把众多吃瓜群众唬的一愣楞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那个80后总裁冷冷要和董小姐决战至今之巅,结果却是屁都没放一个出来。

  那边格力倒是传出了新的动作,曾经在网络上刷屏的格力电器(000651)400亿元股权转让事项有了新的进展,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两大财团最终进入总决赛。

  9月2日,格力电器披露了控股股东格力集团股权转让进展情况,目前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分别是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和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仔细通过两家的股权穿透后可以发现,其背后分别站着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两大财团。

  那么,两大财团谁将夺得冠军?“易主”之后,董明珠地位是否会受到影响以及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壹

  为什么是这两家?

  事实上,在之前就已经有人对受让方的身份进行过诸多的猜测,富士康、格力电器管理层都曾经被看做是格力集团这部分股权的潜在“新主”,但结果一直悬而未决。

  今年5月,格力集团曾经举行过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包括淡马锡、高瓴资本、厚朴资本、百度等25家公司和机构参加了本次的会议。

  今年6月,外界有传言称厚朴资本有可能联手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管理层一起参与格力电器15%股权的收购,但当时珠海国资委对媒体回应称“先别轻信,结果等待官方披露”。

  从如今的结果看来,在这场25进2的“淘汰赛”中,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无一成功的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圈”

  根据之前格力格力电器的披露方案,格力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9亿股格力电器,占公司总股本的15%,意向受让方要求缴纳63亿保证金,转让价不低于44.17元/股,也就是转让的总金额不低于398亿。

  而且,作为格力电器“娘家”的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远远不只是“有钱”,还需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进有效的技术、市场以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甚至是推进珠海产业升级整合的资源。

  从这些要求来看,这次格力为了“招女婿”是设置了极高门槛的,这么庞大的资金要求,有实力参与并能与强势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对话的机构并不多,厚朴和高领资本就是其中的两个。彼时就有外界猜测,最终的转让结果回落在高瓴和厚朴的身上,况且高瓴资本还是格力电器的股东之一呢?

  贰

  实力雄厚,各有优势

  实际上,获得“入场票”的高领资本和厚朴投资的实力非常的雄厚,在股权角逐方面各有优势,平分秋色。

  高瓴资本是一家覆盖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横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全部阶段的投资巨头。参与过腾讯、京东、美团点评、滴滴、百丽国际、药明康德等公司的投资,并且这些公司后来大部分都发展成了行业巨头,投资的眼光不可谓不犀利。

  而高瓴资本的高调之作莫过于在2017年主导百丽国际的私有化,当时高瓴集团、鼎晖投资以及百丽执行董事组成的财团收购了百丽国际,收购总价达到531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在张磊的运作之下,高瓴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呈现几何倍数式增长。2005年到2010年的首个五年,高瓴的AUM从2000万美元激增到了25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这个数字再次转变为180亿美元;2017年6月,其资产管理规模实现翻倍至300亿;而百丽案后的2018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再度翻倍至600亿美元,发展可谓神速。

  如果说高瓴资本属于锋芒毕露类型,那么厚朴投资则是属于低调潜行、深藏不露风格的。因为这么一家公司你在网上却找不到它的官网,也没有联系方式,显得“神龙见首不见尾”。

  资料显示,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投资者全部为高盛、新加坡淡马锡投资等世界一流的机构投资者,成立后首期共募得资金25亿美元,远超计划中的20亿美元。当然,它也是中国市场收割首期募资超过百亿的资金。

  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银行(601988)和建设银行(601939)遭到外资银行的巨额抛售,而厚朴投资却选择了逆市接盘,此举让这家私募公司名声鹤起。

  此后,厚朴投资潜藏沉寂了几年时间,没有太大的投资动作,直到2014年厚朴才再度“出手”。2014到2018年间,厚朴先后投资了蘑菇街、小米科技、蔚来汽车等一大批明星企业,特别是在2017年7月厚朴携手万科以及其他财团,以790亿元收购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商普洛斯,再度让厚朴名声大噪。

  在格力电器股权角逐中,厚朴和高瓴都各具优势。

  高瓴资本涉足家电领域投资已经很久了,也有很广很深的布局,而它自身也是美的集团、康佳集团的前十大股东,对家电行业有很深的了解。而且,它在腾讯和京东方面的投资,有可能给格力的智能化带来资源和赋能。不过,高瓴资本如果成为格力电器股东的话,首先要解决的是它在众多家电行业的同业竞争问题。

  而厚朴投资格力的目的性非常强,在大半年时间里硬是在珠海投资设立了多家子公司,其中一家子公司甚至控股了贵阳数据中心,有望给未来格力家居智能化带来资源。

  另外,厚朴在澳门还拥有一定的资源,从格力集团希望促进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展的意图来看,厚朴的资源无疑对格力电器形成助力。不过,与高瓴资本相比,厚朴投资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他对家电领域的了解不如高瓴资本,这是厚朴投资的短板。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高瓴资本打前锋的珠海明骏背后竟然是美的系的资本。

  美的创始人何亨健拥有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99.66%股权,而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通过层层投资后拥有珠海明骏的权益,这相当于美的系资本也参与到了格力电器的股权角逐中。

  要知道美的和格力可是家电行业的两个“死敌”,两者的争斗一直都没有断过,可谓是“宿敌”了,这次如果高瓴接盘格力股份,那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格力和美的将可能成为“一家人”呢?

  叁

  董小姐地位受影响吗?

  有人可能会好奇,不是说董明珠想要争夺格力股权吗?也有人好奇,这两家资本成功接盘后,董明珠的地位是不是危危可及了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从股权角逐的门槛就不难看出,和这两个投资巨头相比,董明珠的资金实力还差得远,很难参与到其中的角逐。

  至于董明珠的地位在投资巨头成功接盘后会不会动摇,大可不必忧虑,因为董明珠没必要去做这个大股东,无论是哪家接手,做的都将是财务,没必要去动摇董明珠的地位,只要管理得好能够持续赚钱,投资巨头是不会管董明珠是否继续执掌格力的。

  此前,外界曾风传董明珠将联合经销商接盘大股东之位,如今看来,与这两家投资界巨头相比,董明珠的资金实力还差得太多。

  而且,新的大股东进入后,需要格力电器有一个平稳的过渡期和发展,短期内谁也不想要看到格力电器动荡,所以董明珠的低位短期是不太可能动摇的。

  另外,资本再怎么强大,也没法抵过公司人脉以及灵魂人物对公司的影响。董明珠从一个基层人员成长为执掌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老总,可以说是格力电器的灵魂人物了,在消费者心中,失去董明珠的格力将不再是原来的格力,未必会对格力买账。所以,在格力没顺利完成股权过渡甚至是过渡后的“去董明珠化”之前,新的大股东要动董明珠的话,就不得不在心里仔细掂量掂量了。

  不过,既然作为公司的大股东,肯定会找机会展示其作为大股东的权力来威慑众人的,对于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以及战略,大股东肯定会发表自己的意见的,格力电器将不再是董明珠的一言堂。所以,可以预见,董明珠在本届任期内估计会趋于保守,不可能像过去那么“任性”了。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