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图的“变现梦”:多次寻医未果 收购大街网或为“望梅止渴”

2019-09-04 15:45:06 和讯科技  王荣智

美图的“变现梦”:多次寻医未果 收购大街网或为“望梅止渴”

  走过了十余年的美图,变现已经成为目前最大的“课题”。

  8月28日,美图公司发布公告,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战略投资大街网约57.09%的股权,交易总金额约3.9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大街网将独立运作,美图为大街网导流,而大街网也将进入美图的服务组合。

  就在宣布收购大街网的前两天,美图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但从各项业务指标来看,这份财报并没有给资本市场以及股民带来惊喜。

  连年亏损 虽有流量但难以变现

  8月26日,美图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美图公司上半年营收4.64亿元,同比下降4.7%;经调整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41.4%。据媒体报道,从2013年开始,美图已经连续八年处于亏损当中。

  财报显示,美图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业务营收为4.6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由去年上半年的27.9%提升至99.7%;而智能硬件业务已慢慢被剥离,比重由72.1%降至如今的0.3%。美图上半年的在线广告收入为3.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49亿元增长27.2%。在线广告成为美图最大的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78.1%。

  另外,来自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的收入约为1亿元,同比减少50.4%,美图方面称是由于美拍直播业务下滑导致。财报显示,2019年美拍直播收入减少71.1%,付费用户减少约为85.8%。

  用户方面,美图月活跃用户数(MAU)为3.08亿,较2018年12月的3.06亿增长0.6%,国内月活数为1.96亿,下降1.4%,海外月活数为1.12亿,增长4.3%。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为1.23亿,增长5.1%;美颜相机月活数为7720.2万,下降2.4%;BeautyPlus月活数为6681.9万,增长12%;美拍月活数为977.2万,下降24.9%。

  综合来看,美图用户增长已经到了瓶颈期,甚至有的业务开始流失用户,如何变现也成为了美图如今首要的问题。

  不甘现状 多次改变却难筑护城河

  上文中提到,美图月活跃用户数(MAU)为3.08亿,拥有大量的用户基础,且因为工具类软件的局限,广告自然成为了美图的变现方式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单一的业务会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不强,美图单一的在线广告业务由此来看,也显得独木难支。

  面对此情况,美图也多次寻求解决办法,试图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开信息显示,美图先后推出过硬件类美图手机、社交类美拍、电商类美图美妆及工具类柚子相机、美颜相机等产品,但并没有改变现有局面。

  2013年,美图推出旗下首款手机,随后针对学生、女性等定位推出了多款主打自拍的手机,吸引了不少眼球,曾为美图的主要赢利点。但美图却在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公开数据显示,美图手机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分别占美图总营收的60%、88%、90%、93%、83%、66%,虽当初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2016年之后渐渐回落。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针对全球手机市场的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品牌手机的出货量高达4.65亿部,而美图财报显示,2016年美图手机的出货量仅为74.83万部。此外,美图手机的毛利润率也不尽人意,2017年为23%,2018年降至-3.4%,亏损约5亿元。

  利润、营收减少,手机业务出现亏损,这意味着美图“硬件盈利梦”的失败,于是美图不得不剥离手机业务,寻找其他的变现方法。

  2014年5月,美图上线美拍,以“工具+社区”形式切入短视频,短期内用户突破一个亿,2016年1月,推出“直播”功能,6月推出“礼物系统”功能,曾火极一时。

  但如今美拍盛极而衰,截至2019年6月,美拍已被竞争对手远远赶超,月活用户数从2017年上半年的1.51亿减少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977万。如上文所述,2019年上半年,美拍直播收入减少71.1%,每月付费用户减少约85.8%。美拍盈利能力下降、用户断崖式地减少,美图变现之路更加坎坷。

  此外,2017年10月上线的电商平台美图美妆也在一年后停止运营。这也意味着运营不到两年的美图美妆失败。

  困境重重 收购大街网是否是美图的一剂良药?

  天眼查数据显示,大街网成立于2008年,大街网是一个社会化招聘网站及职业社交网络,主打“社交招聘”,曾获得知名投资人雷军等人投资,到2017年已完成六轮融资,并宣称将启动上市,但最终不了了之。

  创立之初,大街网曾因创新性的B2C2C招聘模式而获得极大的关注度,受毕业生青睐,社交元素的加入也给大街网带来了毕业季的流量高峰期。后期,大街网拓宽战线,发展商务社交业务,甚至曾经一度想成为中国的LinkedIn;甚至发展了“大街直播”、读书问答等与招聘关联不大的业务,但并没有在行业内掀起波浪。目前来看,大街网的在业务拓展不仅没有成功,相反本身的社交招聘类产品声量也逐渐降低。

  此外,今年2月,大街网还曾传出拖欠应届生工资2个月,强制实行997制度、变相裁员的消息,这让大街网的品牌在坊间大打折扣。自身能力的下降,加以同行业产品的不断发力,大街网处境不佳。

  美图收购大街网的公告表示,美图当前的庞大用户中超过80%为35岁以下,大街网的社交招聘平台可为美图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从而提高美图用户的参与度和粘性。同时,这项交易也将加速大街网的壮大,从而通过个人和组织的订购、定向广告等,创造新的商业化机遇。

  大街网既“输了血”,美图又寻找到了新的变现通道,看起来似乎是一笔好买卖,但具体的效果还需观察。

  “美图的用户群体多为年轻女性用户,虽然能与如今巨大的女性经济市场相匹配,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工的灵活性及群体的广泛性;大街网虽有创新型的社交招聘模式,但因企业招聘需求的具体落地,招聘市场对“社交”的概念也越来越冷淡化。”上述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