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云马斯克上海对话 机器与人谁更聪明

2019-08-30 07:35:21 第一财经日报 

 

  [Nerualink目前已经获得1.58亿美元的融资,其中1亿美元是马斯克自己出资。]

  8月29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开“双马”对话。

  “双马”讨论的话题涉及科技未来与人类命运,比如人类是否能够长命百岁、人和计算机能否和平相处、计算机与人类到底哪一个更聪明一些等问题,但有趣的是两位科技巨头的意见不尽相同。

  机器终将超越人类?

  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双马对话”中,两家全球科技巨头的创始人第一次面对面,认真地讨论了与AI相关的一系列话题。

  马斯克非常坚定地相信,人类被机器超越只是时间问题,过去人们已经看到了在棋类游戏中AI的能力超过人类棋手。“你的手机理论上就能打败全球顶尖的棋手。”马斯克表示,计算机已经比人在很多方面更聪明了,我们的目标在不断地变得更高。

  在马斯克看来,人类智力能够胜出计算机的领域越来越少,未来在每个方面都会面临被计算机越来越多地超越,当然人类的文明也许能够取胜。

  马斯克表示:“人类首先要承认的就是我们是非常笨的,而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比我们更加聪明的东西。”

  不过,马云对此表达了完全不同的意见。他认为,计算机从来不会创造出有人类那样智慧的物种,就连一只蚊子都造不出来。“近两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地提及AI,他们说人类要被机器控制了,但是我一生中从来没有想过有这种可能性,这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马云还说道,人类与机器下棋是非常愚蠢的,因为人机大战是没有意义的,就好像人类不会因为发明了汽车所以去跟汽车赛跑。“所以我从来不跟机器下棋,我可以看机器和机器对战。”马云说道,“计算机只是人类创造的聪明的工具之一,计算机是聪明的,但是人类今后会创造更多的工具比计算机聪明更多。”

  学会与人工智能共存

  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我不喜欢AI被称为人工智能,我称它为阿里巴巴智能。”马云在现场表示,对于阿里巴巴的智能,他更高兴它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类的本质。马云并不觉得AI是一种威胁,不认为人工智能是很恐怖的东西,因为人类很聪明。

  对于马云的观点,马斯克并不认同。马斯克在现场表示,AI研究人员最大的错误是他们认为人更聪明,实际上机器会比人聪明得多。

  “与人的思维速度相比,现在的人工智能太慢了。假定一个计算机多几个服务点的计算能力,每个毫秒在计算机来说是极大进步,对于我们来说这不算什么。理解人类的自然语言对于计算机来说非常短。”马斯克表示,计算机可以超过人类几十万倍数字通量的方式进行对话,计算机看人一定会觉得特别无聊,仿佛看着人就觉得无聊。

  对于如何与人工智能共存,马斯克认为如果打不过它们就和它们组成团队吧。“我所开发的公司就是这样,目的就是让我们加入到AI战队里面。现在我们已经和手机、电脑连在一块了,我们已经成为带有机器特征的人了,机器在你生命相当于你生命的延伸,你离开了手机像少了一个手臂。”

  Neuralink正是为了这一目的诞生。Neuralink成立于2016年,马斯克为了组建这个团队,与1000多人会面,最终从中选择了8人,作为联合创办者。除了马斯克,其他创始团队都是来自于生物学到神经科学、计算机科学的专家。Nerualink目前已经获得1.58亿美元的融资,其中1亿美元是马斯克自己出资。

  Neuralink的短期目标是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治疗人类的脑部疾病。长期目标是制造可植入人脑的芯片,以增强记忆、推动人脑和计算设备的直接连接。

  人类的寿命会有多长?

  人工智能能否帮人类长命百岁?

  “我相信寿命不是那么重要了,你可以把自己的状态储存下来,然后把它一直保存下来,就好像你把一个游戏保存下来一样。我觉得我们是可以把生物的衰老问题给解决的。”马斯克在现场表示,自己觉得环境的影响其实并不是那么的大,为了延长寿命去改变DNA,这是要思考的。

  马斯克认为,如果真的要延长寿命的话,就要把DNA的时钟停下来去改变DNA,“我不知道应不应该做这件事情,但是这是一件好事,我们每个人最终会走向死亡。物理学上,其实也是非常的客观,就是所有的物理学家没有改变自己的思维,只是他们死亡了。”

  对于人类寿命会延长,马云表示认同,但他并不希望人类对于技术有幻想。

  “100%地确定人们会活得更长,人们会活得更加健康,但是并不一定会生活得更加快乐,如果你要快乐的话,我们要关注的是价值观,我们的愿景和我们的任务,同时要有一个梦想,我并不希望人们是非常喜欢技术,同时不断地对技术有幻想,我觉得技术应该是和我们的梦想共生的,并不是说技术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而是这背后的这些梦想真正改变了我们的世界。”马云在现场表示,任何人类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这是世界的本质所在。

  从AI怀疑者到引领者

  马斯克曾是AI的怀疑者,早在2017年,他就曾暗示AI竞争可能引发一场世界大战。不过此后,马斯克的特斯拉开始大手笔投入AI的研发,包括开发定制AI芯片,公司上个月表示,到今年年底前,特斯拉旧版的电动车就能全部使用自制的AI芯片。

  “我们要好好想这个问题,我们要思考一下Neurallink所面临的问题,不然的话我们就会落后了。我们一定要尽快去做这个工作,我们所剩的时间也不多了。”马斯克在“双马对话”中说道。

  在马斯克看来,脑机接口技术是能够最终实现人类与人工智能共生的技术。在1984年的科幻小说《神经漫游者》中,作者威廉·吉布森(WilliamGibson)提出了一种他称之为“微软”的想法,这是一种通过插座直接连接到大脑的(暗)盒子,为人类用户提供即时知识,例如新的语言。

  如今,马斯克正在努力将吉布森的这种设想变为现实。Neuralink上个月在旧金山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脑机接口系统获得新突破。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在猴子身上进行实验,让猴子能用大脑来控制电脑。

  脑机接口技术一直是人工智能和脑科学领域努力突破的前沿技术,原理是建立人或动物大脑和外部机器设备之间的直接通路。这样大脑只要一发出信号,机器就能执行大脑传达的指令。

  马斯克说:“Neurallink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加入到AI战队里面去。我们现在都有点像带有机器特征的人了,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跟手机连在一块了,跟电脑连在一块了,已经有机器在你生命里面。”

  马云则认为,要使得人类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就必须改变教育方式和内容。“机器只有芯片,但人类有我们的心,我们的心是智慧的来源。所以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各个国家、各个政府应该去改革我们的教育体系,来确保我们的孩子是能够找到工作的,能够在今后每周只工作三天,每天工作四个小时。”

  马斯克认为,“关于未来,我们要犯更少的错,我觉得我们要用这个方法来思考教育。”马斯克表示,“说到Neurallink神经连接,我们可以把任何东西进行上传,比如就像Netflix一样。现在的教育是带宽很低的,讲课速度太慢,这是最糟糕的。”

  马斯克还表示,人工智能会使得工作失去意义。“最终AI自己会写软件了。”他说道,“我建议大家去学工程、学物理或者是做一些人和人互动的工作,人们喜欢和别人有这种互动,如果你的工作涉及人或者是工程,那可能这是比较好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