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平均日赚4亿 年内50城或5G商用

2019-08-23 08:08:41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平均日赚4亿元 年内50城或将实现5G商用 )

  8月22日,中国电信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至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以及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绩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集体下挫,尽管如此,从三家公司730亿元的净利润总额来看,三大运营商仍平均日赚4.03亿元。

  另外,日前,有消息称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明年5G建设将进入投资期,公司正在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谋求合作。亦有消息称中国电信表示与中国联通就联合建设5G网络达成高度共识,愿意与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其他运营商进行谈判。

  据中国电信日前披露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1904.88亿元,其中服务收入为1825.89亿元,同比增长2.8%;股东应占利润139.09亿元,同比增长2.5%。

  此前的8月14日晚间,中国联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9.5亿元,同比下降2.78%,净利润68.8亿元,同比增长16.32%。

  8月8日,中国移动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净利润561.19亿元,同比下滑14.6%,创下十年来最大跌幅。

  行业的变化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共同话题。

  中国移动在半年报中谈道,2019年上半年,面对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提速降费持续推进等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国联通方面亦坦言,2019年上半年,伴随国内通信行业步入发展的阵痛期,公司收入增长面临压力。

  创新业务正在成为三大运营商拉动收入的新动能。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公司积极推进收入结构优化,培育新增长动能,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中国联通披露的公告显示,上半年,创新业务成为中国联通稳定收入的主要驱动力,其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16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3%。

  据中国电信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新兴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达到55.4%,拉动服务收入增长5.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据三大运营商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电信成为唯一一家上半年实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的通信运营商。

  “固网优势是中国电信服务收入稳健的一个重要原因。”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付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固网优势外,中国电信服务收入上行的原因还在于固网延伸出的政企服务。在提速降费背景下,TOB业务或为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主场。

  据中国移动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推动5G和4G技术共享、资源共享、覆盖协同、业务协同,充分利用4G站址、传输资源,低成本高效建设5G网络。中国移动同时透露,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

  在5G网络建设方面,共建共享或仍为5G建设的重要形式。

  中国联通方面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聚焦“7+33+N”城市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启动用户友好体验。积极谋求5G网络共建共享,探索多种合作模式。

  据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坚持独立组网(SA)方向,已实现SA组网下4G与5G互操作等成果,初期将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在约50个城市开展独立/非独立混合组网,在重点城市的城区实现规模连片覆盖;推动SA产业链成熟,力争在2020年启动面向SA的网络升级。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基础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