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利润首次“双降” 5G投入或承压

2019-08-16 17:17:26 和讯科技  综合报道

  中国移动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的成绩单。

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利润首次“双降” 5G投入或承压

  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利润双下滑,也是十年以来最大跌幅。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561.19亿元,同比下滑14.6%。

  此次导致的营收利润双下滑,中国移动方面总结为四点原因,1、流量红利快速消退;2、市场竞争加剧;3、提速降费持续;4、转型资源投入增加。

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利润首次“双降” 5G投入或承压

  个人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市场作为最主要的四大核心业务,家庭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1.3%,政企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5.7%,新业务市场收入也同比增长了4.1%,但个人移动市场收入却出现了6.2%的同比下滑。

  从业务占比方面来看,个人移动市场占比高达 71.6%,政企客户数占比 12.5%;新业务(包括魔百和,咪咕,ICT 通信增值服务)占比 8.3%。所以,个人移动市场的业绩下滑是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和通信服务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

  业内分析师付亮表示,运营商被要求取消语音漫游费、取消流量“漫游”费、携号转网、提速降费,这成为推动中国移动转型的动力,但短期内,中国移动的业绩下滑却难以避免。

  据悉,中国移动将优化收入结构(包括重新评估不限流量套餐),以及成本管控(包括关停线下营业厅,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希望通过此举实现收入正增长,以及减少利润降幅。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局面来看,虽然中国移动已经获得工信部发放的 5G 牌照。但市场的基础建设还是投入期,并且相关终端设备和生态场景构建也在初始阶段。短期内个人移动市场中的数据流量费与移动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的压力并不会减缓。

  在5G的建设阶段,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透露,中国移动年内将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超过50个城市的5G商用服务。此前,市场十分关注5G是否能带来运营商资本开支的新一轮增长,杨杰谈到,“2020年到2022年是5G投资的主要周期,有三年时间,中国移动会控制总投资不会大幅增加,通过产业链共同努力,这一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同时面临着业绩下滑5G建设投入高峰期,压力可像一般。正因如此,受到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用户 ARPU 下降;国家继续推行“提速降费”, 导致产品价格下降;5G 建设资本开支加大,公司利润下降等一系列影响,国泰君安证券给予“中性”评级,目标价为 77.00 港元。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