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好人”冯鑫“带坏”暴风

2019-08-03 07:05:52 和讯名家 

  在民间有“小乐视”之称的暴风集团(300431.SZ)如曾经的乐视一样,正在遭遇沉重一击。与乐视不同的是,乐视原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曾在股价高峰时套走大笔现金,如今依然在美国继续他的造车梦;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的账面资产曾因暴风股价的飙升一度高达百亿元,不过未见其大额减持套现的记录,如今的冯鑫,因涉嫌犯罪暂时失去自由。

  7月31日,暴风集团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根据公司7月25日收到的《拘留通知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先生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

  尽管冯鑫有很大的可能性将身陷囹圄,但事件一出,与冯鑫有过接触的数位圈内外人士多表示惋惜或意外。他们眼中的冯鑫,是随和、有能力、有个性的山西汉子。在为雷军、周鸿掉打工时,他甚至以辞职相要挟,只因看世界杯而想请假;对于员工,又常常给予充分信任;在媒体面前,他会叼着香烟与记者们即兴攀谈。

  就是这样的一位北方汉子将暴风这一品牌推向一线,并将公司实现整体上市。但上市以来,冯鑫似乎没能把暴风集团带上新的高度。

  反观暴风集团几乎每年都有一个新的战略方向,兜兜转转4年,暴风集团只剩下了暴风影音,而时代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属于PC互联网的时代。《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暴风智能(前身为暴风TV)高层处获悉,暴风智能已经退出暴风集团并表范围,正在寻求独立融资。而暴风智能是暴风集团这几年发展的新业务中为数不多的“硕果”。

  冯鑫的好人缘

  “我不能将暴风(集团)的失误归结到任何人身上,99.999%的错误都来自自己。”冯鑫曾说,自己的人生是莽撞的。上市4年,在业务上,冯鑫一路摸索。跌跌撞撞,暴风集团的市值跌落9成以上,从400亿元变为不足20亿元。

  不过和冯鑫打过交道的人,无论是前上司、下属还是媒体人,都对冯鑫留有好印象。

  冯鑫被曝出事之后,他在金山时期的老上司、蓝港互动创始人王峰在朋友圈发长文谈自己眼中的冯鑫,直言他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他没有敌人,绝对不是作恶之人。并呼吁道,“我们帮不上什么忙,但也别落井下石。”并且希望他可以很快出来,出来之后王峰会第一时间找他和酒,“喝多大都行”。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也在朋友圈表示:“心里非常难受。暴风影音免费服务过无数用户,冯鑫也成就过很多人,让很多机构和股东都赚钱过。创业者要谨记一条纪律:任何时候不要签‘个人连带无限责任’。”

  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则说:“国内资本市场猛如虎,没有牙的老虎比有牙的更凶狠,互联网界的朋友们都得小心点啊。一有不慎,不但不是成就你,而更有可能席卷你,摧毁你。期待老友冯鑫早日归来!”

  冯鑫喜欢摇滚,喜欢电影,还喜欢抽烟。冯鑫很真实,即使是在酒店里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毫不避讳这一爱好。冯鑫曾经分享过创业后的一个感慨:“不管给雷军打工还是给周鸿掉打工,没法在办公室随便抽烟,但是创业后就可以了,因为是自己的公司。”

  曾经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坐在记者对面的冯鑫夹着香烟谈自己对电影的喜好,对放映设备的热爱。他喜欢电影的爱好从1999年开始延续至今,并且喜欢用投影仪看电影,为了这个爱好冯鑫还做了一款暴风AI电视投影仪。冯鑫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也和电影有关,分享的是不久前热映的《狮子王》的影评文章。

  “评价自己的老板会有点过,但真心地评价,冯鑫是一个蛮正直,做事情非常投入的人。”暴风智能一位高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道。一位暴风集团前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冯鑫的性格也几乎是好评。

  即使是从商业上来看,上述暴风智能高管认为,无论后来怎么样,冯鑫首先一定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冯鑫毕竟是把暴风集团带上市了,中国那么多企业,那么多互联网公司,在2015年上市的没多少。而且在互联网视频领域,暴风是最早实现盈利的,从这些点上你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成功的商业。不能因为后面的失败否认了之前的成功。”

  随性冯鑫

  在冯鑫的从业史中,经历过喔喔奶糖、三株口服液、文曲星、金山毒霸、雅虎等产品,再到后来的暴风影音、暴风魔镜、暴风TV。给人打工的时候,冯鑫是一个超级销售。创业之后的冯鑫则越来越像一个产品经理。

  “暴风智能之前虽然和暴风集团合并报表,但冯鑫本人确实不太过多地干涉我们的经营,永远只是在产品上给我们提点建议和意见。”上述暴风智能高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道,“加上暴风智能在深圳,暴风集团在北京,我们之间更偏向于投资方和被投资方那样的关系。”据了解,在2018年,冯鑫甚至亲自以产品经理的身份操刀暴风投影产品——小魔投。

  爱看《道德经》的冯鑫,随性、认为人性本善。冯鑫的随性在给雷军打工时就显露无遗,2002年世界杯期间,他以辞职为要挟,从雷军那儿得到了一个月的假期去看世界杯。做了老板的冯鑫,是一个敢于信任下属,让下属放开手去干事情的老板。

  信任应该给予值得信任的人,当给予了不值得信任的人或就会导致暴风集团今天的局面。“看看暴风今天的局面,里面肯定是犯错了。很多事情一定不是冯鑫亲自去主导的。”上述暴风智能高管告诉记者。

  据《第一财经》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冯鑫此番被采取强制措施,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冯鑫在此项目的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同时,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与冯鑫被相关机关采取控制措施相关的还有8名人员,既包括暴风集团内部工作人员及前工作人员,也包括在MPS并购过程中为冯鑫工作的公司外部人员。

  2015年暴风集团实现上市,核心产品为PC时代的超级播放器暴风影音。从上市的第一天到当年5月4日,连拉29个涨停板。冯鑫个人也坐上了财富的过山车。冯鑫身家不断飞涨:3月25日3亿元??5月21日74亿元。暴风集团得名“涨停王”,也被称为“妖股”。 在2015年5月达到300多亿元市值的高点,冯鑫也知道单靠暴风影音这一个产品撑不起这么高的市值,另外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早已袭来,暴风影音作为PC时代的产品,强弩之末已经逐渐显现。

  扔下公司一堆事情,冯鑫带着《道德经》回到山西阳泉老家闭关,十几天后宣布了“全球DT大娱乐”的战略。该战略具体表现为“N421”,即以DT这1项核心技术打通平台与服务,打造影业和体育2块核心的内容再生平台,依托PC、手机、VR、TV 4块屏幕,发展广告、电商、金融、硬件、O2O和游戏等N种商业形式和载体。

  步子太大

  上述暴风智能高管认为:“冯鑫讲的暴风集团发展的大商业逻辑是正确的,里面的错误通俗一点讲是‘步子太大了’。”

  上市4年来,暴风集团几乎每年都有着新的战略,从“DT大娱乐”到“N421战略”,再到“AI+2块屏”以及最后的“Allin TV”,以暴风影音为基础,冯鑫曾希望暴风集团发展成一个包含虚拟现实(暴风魔镜)、智能家庭娱乐硬件(暴风TV)、在线互动直播(暴风秀场)、影视文化(暴风影业)、体育(暴风体育)等新业务的大生态圈。

  梳理暴风集团的战略不难发现,暴风集团的生态圈却越圈越小。从最初那个包含虚拟现实、智能家庭娱乐硬件、在线互动直播、影视文化、体育等新业务的大生态圈,到最后只剩了TV等个别业务。

  暴风集团最初的“DT大娱乐”核心就是PC互联网已经成为过去,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了,但是冯鑫的逻辑并没有走通,这和时代背景有关,更和冯鑫本人有关。

  2013年小米的估值即将达到100亿美元,当时的暴风影音发展已经显露困境,发展三年的小米获得这样的估值对冯鑫的冲击很大。后来雷军给创业中的冯鑫总结了三句话:“第一,你找的方向不够大;第二,你得找个人帮你;第三,你对钱认识不深刻。”

  或许是受雷军启发,冯鑫一直在给暴风集团寻找方向,但却一直在找的路上。

  移动互联网时代,暴风集团急需一张船票。围绕播放器发展,暴风集团实在拼不过有BAT背景的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财报显示,2015年暴风集团营收6.52亿元,净利润1.73亿元。这些年“爱优腾”采购一部热播剧的价格就在上亿元,这显然不是势单力薄的暴风集团可以征战的沙场。

  围绕数字化娱乐,冯鑫又把方向定在了娱乐的两个入口——VR和电视上,影视内容版权采购价格偏高,冯鑫就往上游去做出品和发行,2016年准备10.8亿元购买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60%的股份,另外还谋划游戏和体育。

  但因为并购监管收严,暴风集团收购影视和体育的项目被证监会否决而流产。暴风VR在2015年、2016年曾受到资本的热捧,但热潮很快退却,冯鑫选择冷藏VR业务,转向互联网电视,仅剩暴风智能。如今,暴风集团却因放弃股份的优先认购权等因素,将丧失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而不再纳入暴风集团合并报表范围。

  在2018年7月,暴风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近万字长文《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当时冯鑫在文中反思道,暴风集团3年来的3个问题,上市3年来,上市公司没有完成一笔融资和并购,直接导致了暴风集团上市后,最有价值的能力完全没有被释放;对不同属性的钱没有清晰的判断和使用方法;以及在业务布局上也有贪婪。

  在上述暴风智能高管看来,冯鑫的这一篇长文,和当年贾跃亭的内部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 还是把海洋煮沸》很相似,自揭伤疤后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到暴风集团旗下的其他业务。

  “冯鑫如果不发布上述文章,不能说没有事,但延后的宝贵时间可能会改变一些事情。”上述暴风智能高管对记者表示,其实冯鑫一直很积极地去解决问题,毕竟相比暴风智能,冯鑫的题更难解一些。

  可以看到,其实在万字长文中,冯鑫已经意识到钱的问题,他在里面谈到一个案例:“比如中信资本的资金就偏向于债权融资,却当成了股权的钱来用,当时自己不应该直接出面做这个融资的担保,而应该设置一个防火墙。”如若此次冯鑫“出事”确与MPS项目有关,那么这个“坑”远远大过中信资本的案例,进而将冯鑫置于风暴的旋涡。

  暴风集团近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记者表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只是冯鑫个人犯罪,主要追究他自己的刑事责任,同时他也不能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如果是单位犯罪的话,除了冯鑫被追究刑事责任之外,对单位还会判处罚金。”

  冯鑫个人经历

  1993年,

  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同年进入食品保健品行业。

  1998~2004年,

  历任北京金山软件公司市场渠道部经理、市场总监、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

  2004~2005年,

  任雅虎中国个人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2005年底,

  创办北京酷热科技公司,推出自有核心技术的播放软件——酷热影音。

  2007 年初,

  收购“暴风影音”,组建北京暴风科技(300431)股份有限公司,任CEO。

  2015年2月,

  宣布暴风科技旗下产品暴风魔镜独立运营,成立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任CEO。

  2015年3月,

  带领暴风科技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2019年7月28日,

  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暴风集团发展简史

  2007年1月,

  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2014年9月,

  暴风科技发布第一代VR产品暴风魔镜。

  2015年3月,

  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

  2015年7月,

  暴风科技宣布与日日顺、奥飞动漫(002292)、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公司首款产品将为暴风TV。

  2016年3月,

  暴风科技发布公告,拟收购吴奇隆、刘诗诗旗下的稻草熊影业60%的股份。

  2016年5月,

  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设立的浸鑫基金收购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 & Silva Holding S.A.公司65%的股权;暴风科技更名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冯鑫宣布“DT大娱乐”战略。

  2016年6月, 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被证监会叫停。

  2016年9月, 暴风集团宣布“N421”战略。

  2017年9月, 暴风集团宣布“AI+”战略。

  2018年初, 暴风集团宣布All in TV。

  2019年2月,暴风集团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下降约4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0亿元,同比减少2076.4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