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决用户痛点,TCL柔风空调引领行业向“舒适化+真智能”转型

2019-08-02 12:27:23 和讯名家 

  梁振鹏/文【作者系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老百姓(603883)常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不知不觉,2019年的三伏天已到中伏,在这个站着热、躺着更热的时节面前,即使再佛系的人,也需要使用空调来迎战酷暑,但是,炎热夏季似乎并未给今年的空调行业带来太多的利好消息,“旺季不旺”四个字最终定格了今年空调市场不景气的局面。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空调市场便进入了高库存状态,市场购买力疲软,如何扭转市场发展趋势、赢得消费者青睐成为许多空调厂商思考的问题,其中,TCL“柔风空调”率先为整个空调行业发展开拓了新思路,TCL以“舒适、健康”的差异化产品抢占空调新赛道,引领行业向“舒适化+真智能”方向转型。

  空调市场增长乏力,企业亟需通过技术创新寻找新出路

  2019年上半年,空调市场增长乏力,量增额降,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增速放缓,空调的新增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另一方面,空调企业大面积、大力度的频繁促销活动也使消费者逐渐麻木,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额为1137亿元,同比下降1.4%;零售量为3370万台,同比微增1.5%。

  在行业低迷的大环境下,企业若想在消费升级浪潮中乘势而上,突破性创新在所难免。如今,人们对空调产品的功能需求已逐渐转变,健康、舒适开始成为消费者购买空调的首选因素,空调厂商把握住这一重大市场动态,开始各显神通,但各种不切实际的概念炒作也随之而起,空调产品在技术、外观、工艺等方面的差异性越来越小,市场竞争陷入了产品同质化的怪圈。

  空调厂商要想寻找路径突破行业同质化竞争,获得生存空间,唯有通过技术创新寻找新出路,而“舒适”和“智能”两大差异化策略将为企业建立核心竞争优势

  以“舒适、健康”进行差异化定位,TCL柔风空调开拓行业新赛道

  目前来看,一部分空调厂商已经围绕舒适性,推出了舒适、健康化的空调产品,例如,美的利用空气动力学中的“降速增压”原理推出“舒适星”空调;海尔推出自然风智能自清洁空调;海信H310舒适变频空调也以“舒适气流”为主要卖点等等。

  但是,在众多品牌中,TCL显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其率先研发了智能凉感柔风技术,并以该技术为中心推出了以T睿、I涟、U润等系列为代表的“柔风空调”,TCL空调对舒适进行了重新定义,在制冷、制热速度快的同时,营造了真正的舒适体验。可以说,TCL柔风空调是行业最好的舒适型空调,无论是直吹感受、覆盖范围、冷热效率、易操作性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让用户的舒适与健康兼得。

  众所周知,近几年空调行业“降温”明显,但TCL偏偏能逆流而上,2017年,TCL空调产销量突破1000万套,成功迈入空调行业千万行列,并且一直持续上涨。据TCL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TCL空调销量已经达到274.2万台,同比增长2.8%。并且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最大促销节点“618年中大促”期间,TCL空调零售量占总量的4.8%,零售额占总量的3.8%,量额同时位列618TOP品牌榜前五强,表现不凡。

  能在众多舒适空调产品中脱颖而出,正好证明了TCL空调的与众不同之处。

  TCL柔风空调不仅在空调的智能、变频、节能方面不断创新,在出风技术也采用独创的智能凉感柔风技术,其通过14-18片可开合仿生柔风叶片组成的层流柔风系统,将传统空调出风气流急,速度时高时低的紊乱硬风,分散为出风速度低、流动平稳的层流柔风,这一技术不仅实现了全房间的温度均匀,而且可以避免让气流直吹人体,解决了“空调直吹”这个行业难题。

  据悉,2018年,TCL“空调凉感柔风关键技术”荣获“年度技术创新成果”,该技术的研发还诞生了5项专利,这对于发展壮大中的中国制冷行业意义重大,也让困扰行业已久的空调出风问题得到阶段性的突破,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室内壁挂机、室内柜机、悬挂式空调等多类产品中,未来也将带动整个空调制冷行业的技术创新。

  除了智能凉感柔风技术,柔风空调还独有全维度柔风系统,这也正是它与其他空调的差异化所在。

  TCL柔风空调借助原创设计的自旋式大导风板、体感雷达等,使空调在制冷热与柔风舒适之间达到最佳平衡,相较于其他空调,TCL柔风空调从全空间、全周期、全高效、全智能四个维度维护室内环境,打破了传统空调伴随而来的"空调病"僵局,无论是直吹感受、覆盖范围、冷热效率,它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TCL空调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TCL空调的技术投入。最近几年,TCL空调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达到了历史之最,仅2016年就达到了2.2亿元。

  很显然,TCL空调正在引领行业从“单纯追求冷热”向“产品舒适化、健康化”方向发展,开拓了行业新赛道。

  拒绝“伪智能”,TCL成为第一家将智能化与用户舒适、健康紧密结合的企业

  如今,5G、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技术不断成熟,用户对智能产品的需求也进行了升级,万物互联成为用户的理想生活状态,作为制造企业,空调厂商们都在为用户的理想生活不断创新、突破,但是,市面上很多所谓的“智能空调”其实并不智能,甚至有点走偏了方向,用遥控器就可以一键搞定的空调,被附加了“智能化”功能以后,操作方法竟然变得非常繁琐、复杂,反而使消费者的体验大打折扣,这样的“伪智能”意义究竟何在?

  其实,“真智能”就是让产品去自动感知、了解用户,然后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性,为其提供自动控制、调节服务,简而言之,真智能的终极模式就是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TCL拒绝“伪智能”,追求“真智能”,推出容易操作的柔风空调就是基于AI、IoT技术,其通过操控升级,智能物联和智能送风等改变,不仅解决了传统空调很多风感不佳的用户痛点,还率先实现了空调产品“主动服务”,成为第一家将智能化与用户舒适、健康紧密结合的企业。

  例如“柔风空调”中的T-睿系列空调,作为行业首款搭载体感雷达技术的空调,它就能根据人体活动量的大小主动调节风速大小,控制温度的同时还能控制湿度。

  在如今这个大环境中,智能家居、智慧物联已经成为空调乃至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TCL除了让TCL空调主动服务外,还自主研发了“全场景AI”,通过全产品线的“主动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智慧生活场景。

  全新的智能战略匹配全新的产品定位,TCL通过对消费需求进行深度调研,以舒适、健康立足,到智能化加速,推出具有差异化的TCL柔风空调,在解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打开了新通道, TCL空调将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向“舒适化+真智能”方向转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梁振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