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雪加电子咖啡健康风险、出货量频遭质疑 专家称:吸入风险难以判断

2019-07-31 15:33:26 和讯科技  陈言

雪加电子咖啡健康风险、出货量频遭质疑 专家称:吸入风险难以判断

  电子烟品牌雪加刚刚发布了最新产品“电子咖啡”,其原理与雾化器式电子烟一致,通过加热使含有咖啡因的液体雾化。同时雪加还公布了其电子烟发布4个月以来的出货数据,从4月的1万套增长至7月份的80万套。对此,日前也遭到“蓝洞新消费”等多家自媒体与媒体的质疑。今天上午,雪加也通过“蓝洞新消费”正式回应。不过,在回应中仍有几点疑问。

  其一,仍未说明咖啡因来源。

  此前,针对媒体的质疑,咖啡因属于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物制剂,此类制剂在管理、使用用量、用法等方面均有严格管制。对此,雪加在回应中称,“雪加电子咖啡中的咖啡提取物,并非管制药物,也非咖啡因添加剂,我们使用了天然咖啡提取物,本质上,和你们咖啡机中的浓缩咖啡并无太大区别。”

  虽然用咖啡提取物替换掉咖啡因的说法,不过,对于咖啡被提取产品的标准,以及提取技术与相关工艺并为做出明确解释。

  其二,通过雾化方式将咖啡因吸入体内是否安全?

  类似雪加电子咖啡产品通过雾化的方式,将咖啡因吸入体内国内并没有广泛的使用基础。对于这一方式是否存在健康与安全隐患。雪加方面仅用,“在日本和美国的类似产品中, 尚未见安全事件报道。”进行回应。

  不过,针对这一产品设计方式,和缓医疗平台医疗专家表示,目前,电子烟与电子雾化器类产品,在国内尚处于早期阶段,监管政策与植物提取等标准并实施,咖啡类提取物以雾化的形式进入人体,安全健康风险难以判断。不建议过早尝试。

  其三,发布会上官方披露从4月的1万套增长至7月份的80万套的出货量质疑,早前有媒体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有人直言数据是“假的”。而在此次回应中并未提及与解答出货量这一质疑。

雪加电子咖啡健康风险、出货量频遭质疑 专家称:吸入风险难以判断

  纵观行业,目前电子烟并未正式归属与监管,电子烟的野蛮生长与行业乱象并驾齐驱。雾化标准、烟油提取标准等诸多环节仍处模糊地带,但消费者和用户每吸入到体内一口,都会造成不可逆的健康隐患。

  今年年初的央视3·15晚会上,电子烟被点名曝光,称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其实,电子烟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危害已经在业界达成共识。也希望各家电子烟品牌,在正式监管规则出台前,能够谨慎创新,主动担起对用户的健康与安全责任。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