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硬和实验室」华米 Amazfit GTR 体验:超级续航下 灵敏度待提升

2019-07-31 11:14:29 和讯科技  硬和实验室

「硬和实验室」华米 Amazfit GTR 体验:最像传统手表的智能手表?

  硬和实验室——是和讯网科技频道与WHYLAB联合出品的智能硬件评测栏目。“不做主流浅度观点评测,每一款产品都送进实验室,用设备和数据说话。”为智能硬件从业者与消费者提供真实、专业、有匠心的“实验室级”深度评测分析文章。

  华米这家企业最初是作为小米手环等可穿戴设备的生产商而被人们熟知,而现如今华米凭借着 Amazfit 这个品牌在可穿戴领域混的风生水起,风头渐渐盖过了引路人小米。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分享一下,华米最新智能手表 Amazfit GTR 给我们带来的使用感受。


  对于这块手表,我们比较满意的地方主要是两点,首先是外观。面对智能可穿戴这几个字,很多人都会陷入手表和手环之间的纠结,毕竟就功能覆盖来说,其实多数手表,包括GTR在内,面对相对强悍一些的手环产品,并没啥实打实的优势,而手环那边,最起码便宜一大半。那么为啥还要去买手表呢?其实无非就两点,一是佩戴感,很多人有戴表的习惯,但未必就能适应戴手环的感觉;二是外观,对于惯常戴表的人而言,手表远不只是一个看时间的工具,否则不会有人愿意去买名表的,还包括信仰、审美、象征等等很多认知层面的元素在内,那么相比之下,对于可穿戴产品来说,当然只有智能手表才能满足这种需求。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我们为什么会对GTR的外观比较满意,尤其是我们手中的这块铝合金版本,哑光材质的黑色表盘配合棕色皮质表带,显得非常有质感,因此它要比竞品们更像一款传统的手表,而非给人一种特别强的运动表、电子表的第一印象。对于我这种从机械表过来的用户而言,GTR的过渡感受会更平稳,违和感不大,容易习惯。


  另外满意的地方,就是续航,这也是GTR在纸面参数上最有优势的项目。买来之后充满电,自动亮度,打开来电、短信和微信提醒,灵敏等级的抬腕亮屏,以及自动心率和辅助睡眠,还有门卡模拟,用了11天剩余电量51%,到今天则是如大家所见的水准。可见基本上满足需求,出个差什么的,没有携带充电器的必要。


  至于不太满意的地方嘛,其实更多还是这种可穿戴智能产品类别普遍的缺陷。比如说,在戴传统手表的时候,看时间特别方便,随便转一下手腕就有了。而GTR呢,要么用另一只手去按按钮,如果空不出来,就只能刻意的抬手才行,同时GTR这个灵敏度和延迟真的没法恭维,除了经常抬了也不亮,即便是亮屏了,也是抬手差不多一秒之后的事情,而且自动的亮度调整还在后面。据说其他类似产品也好不到哪去。讲道理,对于习惯传统手表的人来说,确实很不方便,希望华米能做一个类似手机那边的息屏显示功能,毕竟OLED屏幕嘛。


  再比如呢,就是支付宝二维码付款。不支持微信支付就不提了,毕竟是明讲过的,而这个支付宝付款其实和我之前理解的是不一样的,事实上它是一个独立的零钱包,你得自己往里面存钱才行,而不是像手机和Apple Watch那样能直接调用银行卡和余额宝,讲道理用起来也是很不方便,尤其是对我这种习惯用信用卡和花呗的人而言。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支付宝的问题,只给其他手表提供了这种服务,但既然Apple Watch能做到,还是希望厂商们尽力去推动吧。


  还有一点是传感器。其实心率监测、睡眠监测什么的并不容易验证,计步器也没办法逃离甩臂计数的枷锁,值得多说两句的只有定位了。相比手机的话,GTR内建的GPS搜星比较慢,城市环境不等个几十秒钟是肯定不行的,如果通过手机客户端启动的话走的还是手机的定位服务。至于准不准的话,简单测试了两次,有手机支持的时候马马虎虎,完全靠手表自己的话,还是有待改进的。


  剩下的方面,大多都还能接受。比如功能覆盖,尽管装不了应用,和Apple Watch比还是差了十万八千里,但也确实够我用了,能刷门禁卡,能收微信消息不用动不动就掏手机,再加上自动对时,不用每周都调时间,就知足啦。最多就是NFC公交卡覆盖不如小米手环,确实会让人觉得心里有点不舒服。


  屏幕这边也还OK,毕竟不是手机,要求太高不现实。47mm GTR采用的是1.39英寸的圆形OLED面板,横纵直径都是454像素。我用显微镜观察了一下,和去年Nubia X的背面副屏比较像,应该是变种的RGB排列,供应商估计也是京东方,最大亮度381.8nits,白点色温7357K,全亮度PWM调光,其他就测不出来了,毕竟没有类似看图器的功能没办法让它显示各种颜色的图。


  做这块屏幕比较难的地方在于针对圆屏幕的显示优化,在GTR上主要是消息提醒,字如果太多该咋办。从实际使用的情况来看,显示的字数都是有上限的,但各种类型的消息上限不同,微信的比较短,会在一屏以内,而短信和预警信息会比较长,部分内容会被圆边裁切,需要拖动屏幕来看。整体体验水平还OK,不过对于字数上限多的个人觉得可以再优化一下,比如把标题栏压缩,自动滚动内容等等。

  总的来说,华米这块 Amazfit GTR 手表的整体还不错,如果你是从机械表阵营过渡过来的也不会有太多的违和感,路上掏手机的次数明显减少,也满足门禁卡的刚需,除了抬手亮屏反应慢之外,基本上是都可以接受的。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