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饿了么成交通事故重灾区 上海交警总队推行骑手电子号牌

2019-07-25 10:03:52 和讯科技  陈言

饿了么成交通事故重灾区 上海交警总队推行骑手电子号牌
饿了么CEO 王磊

  7月24日下午消息,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牵头,组织上海28家快递外卖企业联合签订骑手交通安全联合承诺,推出使用电子号牌、放宽送餐时间、建立黑榜名单等十大交通安全举措。这也是在外卖、快递等互联网周边产业在上海蓬勃发展后,对交通安全的积极举措。

  上海发布:上半年饿了么交通事故高居首位 2人死亡

  就在本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上海发布”刚刚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快递外卖行业交通事故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表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其中,致快递、外卖人员死亡的有3人,饿了么送餐员2人圆通快递人员1人。与此同时,在发生交通事故较多的企业中,饿了么交通事故高居首位,发生111起,占比达34.2%。

  另外,据中国裁判文书上网与天眼查相关相关信息显示,在饿了么的法律诉讼记录中,交通事故纠纷数量仅次于生命、健康纠纷案件。

饿了么成交通事故重灾区 上海交警总队推行骑手电子号牌

  此次,上海交警总队公布的十大交通安全举措如下:

  一、骑手全面使用RFID电子号牌。

  二、与警方联合推进“上海市快递外卖骑行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三、根据警方推送交通违法信息,主动提醒督促骑手处理。

  四、对存在2起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骑手停止派单,直至消除违法。

  五、督促骑手骑行途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六、督促骑手遇人行横道线有行人通过时文明礼让,停车侯餐时规范文明停车等候,不妨碍其他车辆及行人通行。

  七、进一步提升骑手入门审核标准。

  八、放宽骑手送餐时限。

  九、完善骑手交通安全奖惩机制。

  十、将骑手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作为对加盟商(站点)考评及奖惩依据。

  饿了么各地送餐环节安全事件频发

  除上海之外,饿了么在各地方的送餐环节产生的风险事故也不在少数。今年六月,有媒体报道,一个针对“外卖平台送餐员健康证造假问题”的媒体暗访视频引爆社交网络。在视频中,成都市一家专业为外卖平台招募送餐员的招聘点工作人员表示,应聘人员如果自己去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如果“有什么小毛病是通过不了的,比如你有结核病、肝炎,是通过不了的”,而只需要给他们交150元,不需要体检,1天时间就可以为应聘人员“造”出健康证,“兼职(送餐员)今天晚上就可以跑(送餐)了”。

  但就是这张在卫生部门官网上查询不到信息的“健康证”,顺利通过了饿了么平台的审核,暗访记者还分配到了取餐和送餐的任务。虽然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就是“舌尖上的安全”,蜂鸟配送人员需要实名认证,并持有健康证,经过培训和相关考核方能上岗。

  但对为何能够顺利通过饿了么的审核,相关负责人也并未解释。

饿了么成交通事故重灾区 上海交警总队推行骑手电子号牌

  去年12月,湖南长沙秦女士爆料称,其丈夫吴先生在饿了么平台点餐被送餐员用刀捅伤住院。饿了么方面回应称,已督促骑手所属的点我达公司严肃处理此事,对伤者进行足额赔付,对平台应承担的责任决不推卸。点我达公司则表示,已和伤者家属协商,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与增长率相比企业更应重视安全责任

  去年8月,饿了么CEO王磊表示,饿了么要抢占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他认为,“饿了么目前只有一个重点,就是夺回市场份额。50%是竞争的分水岭,我认为到50%之后,竞争的主动权就在饿了么手上了。”今年6月,王磊再次表示,“今年我会看的更宏观,更多看整个市场的增长率。”

  网络外卖平台无疑在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下,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是便利和高效。但在这样劳动密集和平台型商业模式背后,饿了么等外卖与快递企业更应该承担起安全风险的责任和意识。对外卖小哥、平台用户以及社会秩序的安全责任远比为追求市场份额和增长率而轻视安全风险责任,更值得重视。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