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话小红书创始人瞿芳:永不停止对世界的探索

2019-07-19 08:22:56 和讯名家 

  瞿芳,80后创业者,于2013年创立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六年来,小红书从UGC社区出发,并向启发生活方式灵感的世界性平台不断延伸。截至2019年7月,小红书用户已经突破3亿,现已成为中国顶尖的线上社区。近日,BCG与瞿芳就小红书的战略、企业文化、以及女性领导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Q

  我们发现您在创业的过程中经常会“踩对点”。最开始做内容,后来做跨境电商,现在跨境电商里再分自营和第三方,再从纯产品延伸到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完美“踩点”的理解和判断力是从哪里来的?

  瞿芳女士:来源于我们自己对生活方式的理解。为什么看上去我们每个风口都“撞”上了?因为我们相信“生活方式”这件事,小红书里就有我们对世界的探索。所以当大趋势和市场出现苗头的时候,我们比其他公司更敢于“All In”。我并不觉得我们从市场分析等各种方向上找到了更多的灵感,或者说从Day One我们就想清楚了自己今天想做什么,而首先是我们相信这件事情。

  在过去五到十年里,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这样的大趋势是我们看得到的,所以我们就在想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什么样的平台去承载。人都是要先有意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2013年先做了一个手机应用,然后让大家可以打卡和分享生活方式。

  到2015年4月,国家颁布了鼓励消费回流的政策,大家应该还记得当年的新闻里很多人去日本把马桶盖、电饭煲往回背,这说明需求已经有了,但是这条供应链并没有打通,所以供应端出现了系统性的机会。当时我们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觉得看到了很好的市场机会,又是我们擅长的事情,并且通过前两年的积累,小红书在社区端积累了很多数据,我们其实比别人更知道,除了马桶盖和电饭煲,还有哪些东西大家想在家里直接收到。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2015年1月的GMV是100万,到6月份的GMV就变成了1亿,半年100倍的增长,你就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做了对的决策。并不是说我们有多厉害,或者事情做得有多好,我们一路还是在找自己相信的东西,然后“All In”。

  Q

  “All In”指的是什么“In”了?

  瞿芳女士:“All In”就是自己和团队的知行合一。一路上我们自己都在讲“战略聚焦”,那年我们很重要的战略就是做跨境电商。因为人是非常少的,我记得2014年整个公司只有30个人,那你是不是能把你最集中的资源,包括人力财力都只投在这一件事情上,这是我心目中的“All In”。

  Q

  这点实际上对很多企业家而言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其他的东西也很有吸引力,是不是能够去做那一件事。

  瞿芳女士:我非常同意。我们也觉得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很难在每一个时刻都保持战略聚焦。我自己最喜欢小红书的文化价值观里的一句话就是“做艰难而正确的决定”。因为所有的战略聚焦都是最“重”的决定,如果你分散战略的话,很多时候看起来压力会小一点,因为“东方不亮西方亮”。但是你做越艰难的决定的时候,当你把时间轴拉得足够长的时候,就是越正确的决定。我相信小红书和我个人一路上也做过很多错误的决定。但是在关键的节点上,在公司大的战略决策上,我们还是做了充分的讨论和推演。在这些事情上面我们找到了一些做决策的感觉。

  

  Q

  小红书的文化还是很特别的,员工有自己的薯名。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

  瞿芳女士:我一直觉得每家公司、每个产品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好的公司文化和你的产品,你做的事情是相吻合的。我们为什么会有薯名?因为我们是一个社区,所有人到社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换一个名字,这就是社区ID——你在社区里想要成为的人的映射。我的英文名叫Miranda。当你在叫我“Miranda”,在叫我“瞿芳”,在叫我“木兰”的时候其实是非常不一样的人设。而且我觉得这些映射会慢慢地改变你,因为你每天都被叫到这个称号。

  我们做薯名这件事情半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非常不习惯,因为以前大家都叫“老师”。我们早期的时候,作为创业公司有很多实习生,大家自然而然都叫“老师”。但是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当你被叫老师的时候,你会下意识地认为自己应该教给别人什么。其实是无形的压力,造成了人和人之间沟通不平等。所以我们当时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做薯名。

  名字是不能重复,先到先得的,其实是一个产品激励的手段。与此同时大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联结。比如我们公司有人叫“杨过”、“黄蓉”,(让人觉得)原来我们有共同点。还有动画里面的名字,因为我们公司里有很多80、90后,他们更喜欢动漫里的人物。大家都会在系统里面查,比如仙剑奇侠传里面的女主角林月如,(就会有人查)李逍遥是谁。这就让人跟人之间产生了联结,特别像你在社区里面会自然而然产生的联结。所有选择来小红书工作的人,都是相信社区这件事情,相信社区的未来。所以他们在起薯名的时候,他们就会把这个名字当作在这家公司(也是一个社区)的一个重要映射。

  当然我还经常和他们开玩笑,我说这是公司中特别重要的激励,因为大部分人起的都是自己心中英雄的名字,一个正面的名字。因为互联网工作压力非常大,我们公司不会一天到晚表扬你、肯定你。别人叫我“木兰”的时候,我自己觉得既是个提醒也是个激励,(让我想起)当时自己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当时自己想走的道路是什么。

  Q

  你为什么选“木兰”做薯名?

  瞿芳女士:因为木兰没有把自己当“女的”。她身上有很多品质是我希望得到的。一开始她为了自己的父亲参军,后来她也用自己的“皮实”在多次要被军队赶出去的时候留了下来。最后她终于被赶出去了,但她还是在军队最危险的时候返回来救了大家。我还记得电影里木兰的父母给她安排相亲,但是她拒绝了。所以她是非常善良可爱的女性形象,然后又敢于不一样。我当时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思,这是迪士尼历史上第一次用中国元素拍成的电影,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我特别希望小红书有一天也能够走出去。

  Q

  文化如何落地?

  瞿芳女士:我们会时刻提醒自己。从你加入到培训到绩效到晋升到薪水期权,全都和文化有关系,大家会自评。我们的文化不是口号,而是切实的东西。比如“积极分享信息”,你的同事会评价你是不是做到了。我们要把文化融入到大家的行动里。我们有明确的文化考核,但最近也在重新考虑其应用场景。我们最近在研究如何激励文化价值观做得优秀的人,这些人才是人群中传递价值观的人。只要激励恰当,价值观在公司会更加触手可及。对于严重违反价值观的行为,我们也有惩罚措施。

  Q

  在小红书,女性员工人数和男性相当。小红书会有帮助女性职业成长的活动吗?

  瞿芳女士:我们是更平等的,但是过程中确实也有人提过一些这样的活动。我觉得我们今天男女比例比较平等,和我们所在的行业,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关系最大的,并不是刻意选择的结果。如果我们同事希望做一些支持女性,希望做更多的影响女性的活动,我个人是非常支持的。可是作为一个公司,公司是商业团队,必须重视商业结果,所以不应该把性别和商业结果联系起来,在筛选人才的时候我们就是要选最合适的目标。

  Q

  您觉得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有那么多成功的职业女性,这种整体成功源于什么?

  瞿芳女士:最重要的是独生子女政策(笑)。作为家里唯一的宝贝,家里会给你最好的资源,家长的爱、关注、教育资源都是。中国女性的特质是勤奋和踏实,再加上女性友好的宏观环境的加持,就得到了职业女性的成功。在小红书,大家对性别没有特别的感觉。其实做到没有性别偏见的环境已经很不容易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BCG波士顿咨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