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搜狐败退:张朝阳陷入自我狂欢 盈利时间表仍不明确

2019-07-08 12:07:46 和讯科技  陈甜甜

  “搜狐一直在开源节流,下半年还会贯彻这个原则,现在就是要有效实现货币化,早日走向盈利。”7月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搜狐CEO张朝阳如是说。

搜狐败退:张朝阳陷入自我狂欢 盈利时间表仍不明确

图:搜狐CEO张朝阳

  头顶亏损的帽子已久,张朝阳开始对搜狐变革,一场自救行动由此展开。不过,对于当下的搜狐来说,变革之路,荆棘遍布,无论是现有业务,还是新方向,搜狐都不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自制剧减亏初见成效 但距离顶峰仍有很大距离

  近年来,搜狐大力推动自制剧,实际就是为了摘掉亏损的帽子。张朝阳本人也曾坦言,搜狐视频曾经是领先者,但因为打击盗版,版权价格飙涨、爆炸,搜狐视频没有积累足够多的资金。搜狐视频需要思考的是,不再买头部剧的情况下,未来道路如何走,首要法则就是自制剧。搜狐视频已给投资人承诺不再疯狂烧钱,不再天价买头部剧,转而通过自制剧、综艺,及自媒体和直播布局,开拓搜狐视频通向未来的道路。

  根据搜狐2019年Q1财报来看,第一季度总收入为4.31亿美元,同比减亏50%,视频同比减亏超40%。以单季度成绩来看,搜狐视频业务通过自制剧减少亏损的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张朝阳给搜狐视频的规划是2019年实现盈利。这个目标不仅仅是张朝阳给搜狐视频的“兴奋剂”,更是给投资方的一份承诺,能否实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另外,张朝阳认为,视频行业没有垄断性,不断拍出好剧总是有生存的空间,同时也将探索一些短视频方面的机会。

  业内评论人士认为,放眼当下短视频市场,抖音、快手两家独大,虽然行业内尚有生存空间,但想走到头部位置,异常艰难。虽然搜狐在视频业务上已经布局了多年,但在短视频业务上没有任何积累,如果搜狐只是为了做一款类似于“狐友”一样的小而美产品,很难以此摘掉亏损的帽子,所以,如果进军短视频业务,搜狐还是需要仔细考量的。

  搜狐三战社交 产品却难成型

  纵观搜狐发展史可以看出,无论是ChinaRen还是搜狐微博,又或者狐友,三款产品都没有成功走进大众视野。

  从行业层面来看,腾讯占据社交领域多年,腾讯2019年第一度财报显示,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12亿。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达11.38亿。多年来腾讯的挑战者无数,除了陌陌外,并无新产品能在社交赛道上掀起太大风浪,虽然搅局者偶有出现,但多以失败告吹。自2018年开始,新势力字节跳动屡次在社交上试水,虽然给腾讯敲响了警钟,但还不能直接危机到腾讯的社交霸主之位。至于“狐友”在历经一波宣传过后,再次趋于平静。

  和讯科技曾提到,以当下为时间节点,5G时代已经距离人们越来越近,5G时代的到来势必给中国互联网带来变化,产品场景的延伸,也会倒逼企业进行变革。从社交行业来看,短视频社交极有可能成为主流趋势。

  虽然腾讯等社交领域玩家目前也没有给出很好的答案,但相对比之下,狐友的竞争力似乎更弱一些,一方面不具备视频属性,另一方面在社交领域没有过多的沉淀积累。张朝阳虽然多次在演讲中提及5G,但对5G行业的社交产品形态,也始终没有给出一个答案。

  张朝阳的5G言论引争议 搜狐对5G的理解有多深?

  搜狐无人机航拍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多届,今年的瞰世界-第五届(2019)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也将于本月启动。在张朝阳眼中,无人机航拍大赛是现代社会生活的玩法,也给生活带来多种可能性,而正在崛起的Vlog,都很让人看好无人机的未来。随着5G时代到来,小型无人机结合AI、智能硬件和5G,更易操作,更加值得期待。

  “自5月份搜狐举办5G峰会后,搜狐科技陆续开设5G先锋100人、5G大讲堂、5G大探营等特色栏目,继续对5G话题进行报道和探讨,5G仍将是搜狐关注的焦点。”张朝阳说。

  分析人士告诉和讯科技,搜狐对于5G的关注度虽然不小,但是实质性动作却仍未出现,5G时代,更多的是在技术层面的积累,而搜狐目前还未聚焦在此层面,且在此之前也尚未有积累。所以,对于搜狐来说,5G时代最大的突破口就是社交,但搜狐恐怕也没想好怎么玩。

  此外,张朝阳出席搜狐科技5G峰会时还曾质疑,5G基站密度极其高,对人体危害很大。“到了毫米波,对微波转播的高频率几千兆赫兹,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我的物理知识,这个频率其实对人体的危害是更大的。”张朝阳说。

  虽然张朝阳后来公开表示:“收回此前的话,5G对人健康的影响我真的不是专家,我真的不太懂,我只是看到一些报道,还需要专家进一步研究。”

  但一声质疑背后,搜狐对5G的理解究竟是处于一个什么层次,5G时代搜狐又能否有作为呢?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