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屡战屡败 惠普神坛跌落

2019-07-06 10:56:39 和讯名家 

  一连串昔日的辉煌已经成为惠普乏善可陈的抬头。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苹果、谷歌通过转型服务商延续着伟大,而被视为硅谷之母的惠普正在亲手终结着自己的传奇。

  目前惠普正在多个竞争红海中费力厮杀。就连惠普的荣耀底线,PC行业的龙头地位也又一次被联想夺走,无法保全。

  再次走下神坛

  面对PC市场的波动,惠普被动的基因早在2001年就已埋下。

  PC市场的持续萎缩是包括惠普在内的诸多PC制造商面临的共同困境。而令惠普更为担忧的可能是自2017年重返PC市场第一后,在2018年再次走下神坛。面对PC市场的波动,惠普被动的基因早在2001年就已埋下。

  2001年,惠普收购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康柏电脑。PC业务成为了惠普笃定的未来。此举被不少人认为是惠普由盛及衰的分水岭。

  此后,惠普用了5年的时间,完成了对戴尔PC业务的超越,成为了全球第一大PC厂商。时至2008年,惠普的全年营业额高达1184亿美元,而全球第一大PC厂商的位置惠普坐到了2012年。

  尽管2012年并没有如玛雅预言成为人类的灾难,但它却成为惠普的“厄运”年。智能手机的崛起在这一年尤其迅猛。

  2012年,智能手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2.7%,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彻底停更了Symbian系统,谷歌的Android系统彻底统治了智能手机市场,一代巨头陨落;与此同时,同年底,高通公司股票价格上涨7.1%至62.24美元,约1060亿美元的市值顺利超越1050亿美元的英特尔公司。全球PC市场与智能移动终端市场正在剧烈变天。

  在移动手机的降维打击以及联想愈发激烈的同业竞争中,惠普的优势遗失殆尽。此后,惠普的营收便开始了绵绵不绝的“阴跌”。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下降4.3%,至6860万台,全年出货量下降1.3%,至2.594亿台。

  其中,第一第二之争尤为激烈。数据显示,联想四季度PC出货量增长5.9%,达到1660万台,市场份额增至24.2%;2018年市场份额从20.8%增至22.5%。四季度和全年市场份额均超越惠普,位居全球第一。

  尽管在IDC发布的2019年Q1季度全球TOP5PC厂商中,惠普又以当季出货量1358万部拿下了第一的位置,但其2019年第一财季财报中显示,台式机出货量同比下降8%,笔记本出货量同比下降1%,总出货量同比下降3%。

  根据惠普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惠普第二财季净营收为140亿美元,同比增长0.2%,净利润为8亿美元,同比下降26.1%。

  并购暴雷

  2006-2016年,惠普总计完成190亿美元的收购,然而这些收购对总体利润的贡献只有7%。

  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资本运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老对手联想正是凭借着成功的收购不断扩充版图,并最终实现了对惠普PC业务的反超。

  然而在收购的道路上,惠普并不高明。

  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之时,惠普也在该领域谋求布局。2010年惠普就曾斥资12亿美元收购Palm公司,然而与诺基亚同时期的Palm公司并不具备移动互联网的基因,在谷歌与苹果的生态笼罩下,Palm始终没有从一个硬件生产商的身份扭转成功。仅仅一年后,Palm项目就被惠普终止开发。

  同年,惠普斥资111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希望利用Autonomy的数据分析技术来提高惠普公司的毛利率,当时的惠普已经意识到仅作为一家硬件生产商,公司的毛利率会越来越低,不料Autonomy在收购前为惠普公司提供了一份错误的财报,收购交易直接给惠普公司带来了88亿美元的亏损。

  在惠普的危机意识觉醒之时,资本运作并未对产业的进化带来任何动力,反而在财务上给集团拖了后腿。而此后惠普在资本运作上的各种尝试也都伴随着太多的负面新闻。

  有数据显示,2006-2016年,惠普总计完成190亿美元的收购,然而这些收购对总体利润的贡献只有7%。

  2015年,那个创造硅谷的惠普在时任CEO梅格·惠特曼的主导下完成了分拆。分拆之后,其中一家公司将名为惠普企业(HPEnterprise),致力于向企业用户提供软件、服务和硬件。这家公司将由惠特曼本人亲自率领。另外一家公司惠普公司(HP Inc.),将向企业用户和普通消费者销售PC和打印机等硬件产品,该部门将由迪昂·韦斯勒(Dion Weisler)负责。

  此次分拆在不少惠普人眼中并不成功。

  “过去惠普在中国除了个人业务,其核心业务还有云计算、服务、软件和基础设施四大板块,但自从公司拆分后,真正属于惠普的业务只有HPI。”本就遭遇增长瓶颈的业务板块被拆分后,优质资产都成为了别人的蛋糕。

  此举也导致了惠普的人才大量流失,江湖地位一落千丈,50强变成了500强。时至今日,HPI继承了惠普的名称,而HPE已经更名为慧与。

  接连失利以及有数据显示,

  在惠普的业务版图中,除了PC业务,打印机业务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围绕着打印机业务的收购也从未停歇。

  2017年底,惠普宣布完成对三星电子打印机业务的收购交易,总金额为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5亿元。在收购了三星电子打印机业务后,惠普在打印机和打印耗材领域的全球份额估计高达55%-60%,全球领先地位相当明显。

  惠普的如意算盘当然不止于三星的市场份额。收购之后,惠普将获得三星打印机的超过6500项专利、近1300名研发人员和工程师组成的顶级团队,这些研发人员和工程师都是来自激光打印、电子成像及耗材和配件领域的专家。

  最新数据显示,惠普打印集团第二财季营收为51.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2.41亿美元相比下降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下降2%;运营利润率为16.4%。其中,商业硬件出货量同比下降3%,个人硬件营收同比下降4%,总硬件出货量同比下降4%。惠普打印业务的营收依然延续了第一季度的下滑趋势。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对三星打印业务的收购似乎又令人想起了当年惠普对康柏电脑的收购。同样的谋求第一宝座,同样的大手笔押注完全竞争市场。

  那个孕育出硅谷传奇的惠普正在红海中奋力厮杀,属于它的那些佳话似乎只活在了“昔日”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