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芯片产业巨震,三星利润腰斩只是开始

2019-07-06 11:32:06 和讯名家 
三星再次发布令市场失望的季度展望,称二季度利润预计同比下降56.3%。三星在公告中称,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前段时间中美之间关系紧张,导致内存芯片需求疲软加剧。目前,中美之间关系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对于“三星们”来说,这一切远远还未结束。

  三星表示,预计营业利润将从去年同期的14.87万亿韩元降至6.5万亿韩元(55.6亿美元)。预计收入将下降4.2%,至56万亿韩元。该公司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报告最终结果。

  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Intelligence)的数据,分析师预计本季度的营业利润为6.01万亿韩元,收入为54.6万亿韩元。

  分析师认为,三星公司在二季度受益于韩元贬值;一些市场观察人士预计,由于苹果公司在部分iPhone上使用了三星OLED屏,因此三星显示器的利润将一次性上涨;一些分析师预计,由于iPhone销售不佳,苹果将不得不赔付三星未能满足最低订单协议的损失。

  目前为止,苹果方面支付的赔付费用是否计入到三星的报告中。

  总体而言,前景并不乐观。继2017年和2018年一系列创纪录的利润之后,三星在去年年底结束了接连增长的势头,当时智能手机制造商和数据服务器公司的需求下降,导致内存芯片销量下降。

  芯片销售利润,在2018年超过三星总体营业利润的75%。

  今年4月,三星表示,到2030年,它将投资1160亿美元,使其芯片生产多样化而不仅仅是内存芯片,从而获取新的增长动能。

  分析师认为,目前中美之间关系转圜,并不能提振三星的命运,因为它正面临着更大的麻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本周,日本出人意料地宣布,正考虑对更多运往韩国的物品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这显然是为了向首尔施加压力,以帮助解决有关战时劳工补偿的双边争端。

  据报道,扩大物品名单可能包括电子零件和可用于军事用途的相关材料,将要求日本制造商在向韩国出口用于生产智能手机、电视半导体和显示器的三种材料时提交申请。

  日本当局表示,日本对韩国出口的最新禁令不违反世贸组织的协议。而首尔认为此举与自由贸易精神相不符,并表示要在世界贸易组织对日本提出申诉。同时,首尔方面强调会出台相应的反制措施,保障其国内芯片公司的正常供应。

  据悉,日本还计划在8月前将韩国从包括美国德国法国在内的27个友好国家的出口“白名单”中除名,这意味着具有潜在军事应用的产品装运将需要政府批准。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被从该名单中剔除过。

  韩国方面要求取消出口管制,对韩国工业和双边关系的影响表示关切,并认为这些限制直接与日本上周在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倡导“自由和公平贸易”相抵触。

  全球芯片产业巨震

  评论称,日本对韩国这样一个生产世界上大部分存储芯片的国家实行的出口管制,会产生连锁反应,这种连锁反应会蔓延到全球电子制造业。

  在全球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市场方面,韩国占70%的份额;同时,韩国还控制着50%的 NAND 市场。三星公司是全球芯片领域的领导者,海力士则位居第三位,它们为苹果、华为、惠普、联想、索尼以及松下等公司提供设备。

  更为复杂的是,日本政府预计出口审查将花费大约三个月的时间。但韩国芯片制造商通常只储备一到两个月的零部件和材料。

  芯片制造商海力士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日本媒体,该公司没有三个月的库存。消息人士称,如果芯片制造商不能从日本长期采购必要的材料,它将不得不停止生产。顶级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表示,正在评估这一情况,但没有详细说明。

  日本一家主要电气设备制造商的一位代表表示,担心新的出口管制可能会适得其反。他说:“如果韩国的内存供应延迟,苹果iPhone的产量因此下降,可能会对我们提供的零部件产生影响。”

  不太知名的日本公司在三种限制性材料中占有领先的市场份额。这些公司包括JSR、Showa Denko和Shin Etsu Chemical,它们都是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三分之一或更多股份。

  如果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处于全球半技术制造业前沿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恶化,其后果不仅对全球贸易将是灾难性的,对整个芯片产业链更是如此,三星警告二季度利润同比下滑56.3%就是最好的例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