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话车轮联创黄涛:驾培市场还需准备打三到五年硬仗

2019-06-26 12:20:32 凤凰网 

车轮联合创始人兼学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涛

凤凰网科技孙洪

“未来两年不会碰线下驾校培训,(互联网)驾培市场还要准备打三到五年硬仗。”

在凤凰网科技与车轮联合创始人兼学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涛交流的开始,他就提到了这几句话,可以感受到他身上背负的增长危机感。而打硬仗的判断也透露出,互联网驾培行业竞争激烈。

在驾培领域,车轮之前算得上明星公司。从2012年成立开始,不断上线新产品,一年后拿到天使轮融资,A轮、A+轮、B轮在13个月内相继完成。4年后,车轮就完成了C+轮融资。

看起来,车轮的成长发展很顺利,但舒服日子并不会一直持续。车轮内部开始思考,自己需要获得稳定的造血能力。而且,外部的竞争压力也一直没有给车轮放松的机会,产品和服务

在车轮发布车轮考驾照、超级驾校等一系列车生活服务APP后,软件层面的布局基本完成,但单腿走路让车轮行程一定程度的局限。孵化硬件产品,成了2019年开始的新挑战。

“以前没有办法切入到培训环节,整个团队认为我们停留在互联网APP,但学车大部分在线下,存在距离。”这是车轮在驾培领域的一个痛点,“于是2019年2月我们孵化了智能硬件项目,就是超级教练路考仪。我们整个事业部从纯互联网软件变成了软硬件结合,通过互联网服务往外输出,硬件与软件互相促进。”

不过,据凤凰网科技了解,目前互联网驾培行业做硬件产品的企业并不只有车轮一家,朕学车、驾考宝典和一点通等企业也在软件同时布局硬件。也就是说,通过硬件产品切入线下驾培领域是目前行业的常规操作。

如何跑出来,成为摆在车轮和黄涛面前的又一个问题。

黄涛告诉凤凰网科技,从做硬件开始他每天都要想我们手上有什么。“首先,我们手上有超级教练,这款APP聚集了全国80%的教练,这个是我们的基础。其次,之前行业里有的路考仪大多都是单机版,也不是共享的模式,范围小,属于一次性售卖,缺乏服务能力。”黄涛表示,我们把这个模式做了创新,硬件产品跟软件做了结合,通过这种方式把软硬件与互联网打通。

黄涛认为,这件事门槛没这么高,主要看运营和规模。他强调,车轮看到了共享单车的模式留在的弊病,决定不在公司内成立专门的运营团队负责产品的线下推广。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运营成本高,二是线下运营可控性不够。

“在市场上的覆盖率,不自己去做,都是找服务商,我们没有自己成立运营团队,全国在100多个城市有服务商,看到共享单车线下运营中的风险,哪怕少赚一点,让服务商赚钱,可以快速去铺到车上。”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车轮的这款超级教练路考仪在国内铺设了1万多台设备,车轮平台与服务商和教练三方按比例分营收,其中教练是最大收益方,其次是服务商,最后才是车轮自身。

据黄涛向凤凰网科技透露,公司目前的重点在硬件层面,软件和硬件在内部的营收占比都会提高,硬件可能是重点。另外,车轮计划今完成年2到3万台的线下覆盖量,不过车轮方面也强调,目前公司在控制推广速度,重点放在运营上,把现有铺好的产品使用率做好。

从实际的行业情况来看,车轮所在的互联网驾培行业虽然不像互联网领域那么热闹,但业内的竞争绝不是一池静水,自身突围和同业竞争始终是伴随行业发展的协奏曲。而车轮对三到五年硬仗的判断,也奠定了这一领域接下来愈加激烈的竞争基调,对于行业内的任何一家企业来说,挑战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