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负所望,爱奇艺的亿级会员俱乐部

2019-06-25 20:30:27 和讯名家 

  文 | 阑夕

  近日国内又火了一档自制综艺。

  5月25日,「乐队的夏天」在爱奇艺首播,除了从「导师」身份变为「超级乐迷」的豪华卡司外,31支从年龄、风格、音乐类型等各层面上都迥然不同的乐队表现同样亮眼,这种差异所携带的天然话题性,让「乐队的夏天」用一种极为巧妙的方式将这些或独立、或商业的「小众音乐人」推到了公众视野面前。

  从2015年开始,将就有人说在视频平台日趋成熟的背景下,纯网制内容即将步入一个黄金时代。

  几年的光景,让昔日巨人百视达走向陨落的同时,创立于1997年的Netflix却开始萌生出了创业公司才有的活力,甚至连感受到地位被撼动的好莱坞六巨头也要抽出一部分精力与Netflix分庭抗礼。

  或许是两者对于线上租赁业务风口来临时所做出的不同决策造就了命运上的迥异,但仅此一点并不足以真正让Netflix与好莱坞娱乐巨头坐上同一个位置,归根结底,使其得以脱离传统模式呈现野蛮增长的,还是Netflix本身具有差异化的自制内容。

  中国用户向来有着区别于海外的使用习惯,所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在这片土壤上未必行得通,人们很容易就能找到早期的知乎与美团在硅谷的另一个版本,但经历了层层迭代后,它们多数身上都开始萌生出了本土化的气息。

  长视频产业自然也不例外,以用户为导向的平台们如今开始变得独树一帜起来。

  如果说早期横亘在行业发展路上的瓶颈是用户尚未养成付费习惯的话,那国内长视频平台已经跨过了订阅需求从无到有的第一步,并且即将迈入产业纵向深耕的另一个阶段。

  爱奇艺的历史性突破便是一起有力的印证,在众人的注视下,爱奇艺会员数在6月22日凌晨5点13分正式达到1亿,这是自移动互联网普及后,爱奇艺代表整体长视频行业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 6月22日,爱奇艺宣布会员数突破1亿

  无论国内互联网面貌如何被改写,纷飞的战火从未让长视频平台享受过片刻安宁,时至如今,以爱奇艺、腾讯和优酷为首的长视频产业仍常年处于你来我往的胶着竞争,在此背景下,爱奇艺能够先人一步达成付费过亿这项数字,实际上是用户对行业整体的肯定,它意味着历经了从普及到留存再到付费之后,长视频正在逐渐变成一种娱乐层面上的刚性需求。

  长视频平台的竞争范围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版权博弈,尤其是当行业人口红利天花板在望时,业界都在渴求着以创新支撑起下一个增长点。于是在过去几年,人们发现每一个长视频头部产品的特征开始变得愈发明显,以经营社区氛围作为核心驱动力的B站便是一个很好的范本。

  而对于爱奇艺而言,领跑产业的背后离不开它在技术层面上的执着。

  龚宇在谈及爱奇艺为何选择纳斯达克时,曾用「全球大部分科技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来向外界传递爱奇艺在技术上的美好愿景。于是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爱奇艺在打造平台生态时将囊括5G、AI在内的技术放在了绝对性的主导地位,在它们真正商用落地前夜,爱奇艺就提前收获了一部分硕果。

  这轮增长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中的爱奇艺从未懈怠,一直在寻找和尝试之于行业,也是之于自身的下一个机会。没有人会质疑技术是一个通往彼岸的大方向,但它背后仍然需要掌舵手在更为细致的领域中开辟一条路。

  所以很大程度上,坚持创新的爱奇艺能够依靠成熟的内容分发机制吃到这轮红利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意外的是,业界也未曾预想到这轮增长会来的如此激烈迅速。

  但换个角度看,这是技术变量所积攒出来的产业势能,覆盖到其他竞争对手身上也只是时间问题,严格来说它并不是爱奇艺的专属,对于长视频平台而言,真正能够驱动增长从而使护城河不断变深的,仍然是优质内容。

  这便是在过去几年间,综艺得以掀起一股股话题浪潮的根本原因,从「奇葩说」到「中国新说唱」再到「乐队的夏天」,爱奇艺相继盘活了辩论、嘻哈和摇滚等小众市场,通过对这些行业的不断赋能从而看到更多新的可能性。

  △ 乐队盘尼西林的表演感动张亚东

  这只是自制内容棋盘上的冰山一角,从影视、动漫到综艺,爱奇艺显然不想放过每一个角落,在会员高速增长的趋势下,它开始陆续实行付费分账模式让优质创作得以延续下去,这对于整个行业的生态而言都是一项利好。是否能够让用户在多元化的平台上各取所需,是衡量一款内容向产品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而爱奇艺的做法,是在日渐庞大的生态上重塑这项标准。

  事实上,从付费模式到生态构造,爱奇艺在行业中一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在如今人口红利逐渐触顶的背景下,抢夺用户的横向拉扯已经接近尾声,走到以差异化内容为导向的时间战争窗口,爱奇艺想将这个角色继续演绎下去。

  据爱奇艺付费研究院公布的截至2019年Q1数据显示,除了得益于内容日渐丰富下,30岁以上人群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外,24岁及以下年龄的用户仍然是这片付费浪潮的主力军,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上一层,在那时他们会享有更多的话语权。

  这意味着除了本身无可取代的内容外,这种会员人口结构的变迁也让爱奇艺手中多了一个通往下一阶段的资本。

  当众望所归的技术势能如期而至,加上自制内容深耕多年的硕果累累,爱奇艺将会员服务打造成人们日常娱乐里的刚性需求后,却发现穹顶之上还将迎来一片独好的风景。

  用日本哲学家三木清的话来说,「生活既与娱乐相区别,又与娱乐是统—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阑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