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震预警很强大 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2019-06-18 15:46:23 和讯网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在地震发生时,宜宾、成都、重庆等多城区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其中,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成都高新区市民收到预警时间较震感提前61秒,重庆预警时间较震感提前了44秒。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

  在四川长宁地震发生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通过对地震动波形的监测、分析、汇总,实现地震预警的有关参数计算和估算,从而生成地震预警警报并发布。

  建立地震预警系统的科学依据,就是利用地震的横波和纵波以及电讯号传递速度的差异打时间差。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破坏性较弱的地震纵波传播速度最快。预警系统在检测到地震纵波后,利用传播速度接近光速的电讯号发出警告,让警告先于破坏性较强的地震横波和面波传达到受灾区域,为地震震中周边的区域赢得宝贵的避灾时间。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根据有关学术研究,地震预警时间每提前3秒就能减少14%的伤亡率,每提前10秒就能减少39%的伤亡率,每提前20秒就能减少63%的伤亡率。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拥有可在地震发生后快速发出警告的预警系统。

  依托移动互联网,拓展地震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

  有了那么厉害的地震预警系统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快速将地震预警信息送达到受灾地区。

  据成都高新减灾所所长王暾介绍,目前减灾所已经拓展了很多地震预警传播途径,比如社区大喇叭、电视机等,但受到硬件设备活跃情况和传播范围的限制,还无法及时点对点地把地震预警信息传递给每个需要的人。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如何打通灾害地震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让公众针对地震预警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灾害,是减灾所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条基于App消息推送的信息传达路径被开拓出来。

  早在2015年,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推)与成都高新减灾所展开了深度合作。当监测到地震发生时,个推的精准推送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会在第一时间将地震预警信息推送到受灾区域用户的手机上,并能够根据用户所在位置距离震源中心不同的距离显示不同的倒计时读秒,为人们争取逃离危险的黄金时间。这正是利用人们不太会关闭手机,且会随身携带手机的行为特点,再加上消息推送的快速性和精准性的特点让预警信息能够打破传统传播的壁垒,更快更准得传播到个人。

地震预警很强大,每日互动打通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为了不断扩大手机预警信息发布的渠道,2017年3月,个推在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等指导下,成都高新减灾所的参与下,倡议成立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公益推送联盟,联合众多互联网领先APP一齐发力,让地震预警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覆盖更多的用户。目前联盟成员主要有辣妈帮,e代驾,中华万年历,春雨医生,快马小报,微贷网,查阅社保等APP。

  今年5月,北京酷云互动也加入到互联网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渠道中来,开辟互联网大屏地震预警信息系统,将人们家里的智能电视变成地震预警信息的播报器。

  事实上,在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上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比如日本的紧急地震速报系统,不仅已经全国覆盖,还可以让高速行驶的火车提早减速,避免出轨意外的发生;让运转中的电梯及早停在接近的楼层,然后把门打开,避免人员受困。虽然有差距,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借助科技的力量必然会将防震减灾的使命真正传播到每一个人民的身边和心里。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