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为逆风翻盘,任正非的3大制胜法宝!

2019-06-15 21:07:01 和讯名家 

  文/金错刀频道

  5月17日,美国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华为海思总裁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华为储备多年的“备胎”芯片一夜转正。

  不久后华为又宣布:其独立研发的鸿蒙系统将在今秋搭载在华为最新的手机终端上。

  华为员工深夜加班点外卖,收到外卖小哥的鼓励小纸条

  “美国枪打出头鸟,但没想到我们早有准备,消灭不了。他们没想到,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架起几门炮就吓唬一个国家的时代,误判了。”

  一家民营企业遭到世界第一大国极力封杀,还有如此底气,这就是任正非和华为。从30年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通信巨头,5G技术领跑者。他们是奇迹的书写者,是几代中国创业者的楷模,让世人见证了前所未有的逆境搏杀能力。

  记者:“华为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了吗?”

  任正非:“远远没有!华为经历过比这更大的坎。”

  国内公司一直不乏华为的追随和效仿者,最常见的是要求团队学习华为的狼性文化——这在许多人看来,往往成了压榨员工的借口;更进一步的公司,是要求团队追求如华为一般的高回报率,而这也是皮毛。

  《亮剑》里有句名言:“一支军队的气质,就是第一任领导者赋予的。”所以想要理解华为,学习华为,一定要理解作为转业军人的任正非的军人气质。

  用打造军队的方式打造公司,在刀哥看来,恰恰是任正非的过人之处。都说商场如战场,但多数人并不了解战场。

  近两年,创投圈有不少人在玩一款叫做《率土之滨》(以下简称率土)的战争沙盘手游。其核心玩法就是,你要在上万人的服务器当中,拉起一只几百人团队,进行管理,布置战略,合纵连横,最终在几百个同盟中杀出重围,达成赛季唯一的胜利条件:攻占洛阳。

  创业者在朋友圈聊《率土》带来的现实经验

  刀哥于一年多前被朋友拉入坑,经历了几个赛季的争霸过程。从战争角度看,想要学习华为的逆风翻盘能力,打造一支虎狼之师,少不了以下三件法宝。

  1

  掌控人心:激发团队的力量

  任正非极其相信并善于激发团队的力量,这就是狼性文化!

  “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

  华为坚持“财散人聚”的理念,建立了广泛的利益分享机制。

  对内,华为创始人只保留1.4%股份,其余分享给了员工;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销售收入6036亿元,光是支付员工工资、福利及奖金就有1402.85亿元,占销售收入的五分之一。在世界500强中属于顶级水平。

  员工吃的饱,打仗打的好,同时能吸引更多的优秀成员加入。

  其次,华为也善于激发团队能量。

  在大家都在抱怨996文化,华为员工根本不care,华为的996是“床垫文化”,床垫成为员工加班必备品,加班太晚了,干脆就睡在公司里。

  华为的“床垫”文化

  再比如华为人的时间非常严格。员工出差时间严格控制在9点之前或是下午6点之后,严禁在工作时间坐飞机等等……

  因此华为打造出的,是一支人心所向、纪律严明的铁军。有创业者效仿其管理手段,在率土里也打造出了同样极具执行力的同盟。

  比如率土985区霸图的盟主(GGC全球游戏链CEO),就采用积分制、考勤制等多种手段管理几百号人,奖惩分明,公平有效。

  《率土》伯乐积分制度

  《率土》考勤制度

  也有管理者用发放工资、组织线下团建的形式调动起成员在线的积极性。

  《率土》联盟组织线下K歌团建

  更有领导人用古文慷慨激昂、出篇讨贼檄文调动成员情绪。商场如战场,胜负皆在人心。

  《率土》檄文

  2

  把控全局能力:任正非的放权之道

  任正非的格局和远见,是华为走到如今的最大依仗。

  2014年手机行业里有两大巨头:创新的苹果高高在上,三星的屏幕和半导体主导着世界上80%以上手机业务。

  彼时,任正非是清醒冷静的。任正非说:“在将苹果、三星作为目标时,不要迷失自己!我们不要让别人牵着我们走,不要只看到别人成功,就重走别人的的路,要找找自己该走什么路。”

  这条路被华为找到了。

  三星当时把持着OLED 屏幕供应链时,一会儿对外供应,一会儿不对外供应,相当傲慢。华为便早早与京东方深度合作。到今年,京东方至少为华为提供了百万块OLED屏。

  最近,美国包括谷歌、ARM在内的公司对华为断供,甚至联邦快递都出来搞事情,华为也早有准备,“备胎”海思芯片一夜转正,鸿蒙系统横空出世,给了特朗普最硬核的回击。

  华为在前期的未雨绸缪,正是其核心管理层对局势的把控。而如此高瞻远瞩的决策层背后,其实是任正非放权分权的管理艺术。2004年,华为开始推行经营管理团队轮值制度,授权一群聪明人作轮值的CEO,而任正非自己只有否决权。

  而很多创业者在团队变大后,仍以为自己能包干所有,这就容易造成决策的偏颇。放在古代战争中,统万军的将领也需要分团部署、集体决策。

  我的另一位投资圈朋友便在其率土同盟中细化出了许多的职位:指挥官,负责战场实时指挥;土地官,处理成员纠纷以及战时的土地管控要求;铺路队,做作战的前期准备;文官,口诛笔伐煽动人心;史官,负责同盟战事记载……

  《率土》中,成员职务分工明确

  越聪明的领导者就越会借助外力和外脑,凭个人意志一意孤行只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3

  善于谈判:华为的合纵连横

  在被美国高新技术封杀后,中国台湾台积电宣称正常供货华为!作为海思芯片的代工厂,这一举措意味着台积电不惧美国施压,会一路支持华为。

  而在华为重要包裹被联邦快递截胡之后,中国邮政跟华为展开深度合作,在安全问题上,为华为全面保驾护航。

  小米和华为在手机上一直是竞争对手,但最近小米站了出来,说:“今后小米更多产品会使用海思芯片”。

  华为在每一个节骨眼上,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连相杀多年的小米,都走到相爱的一步,华为没有狭隘地将竞争对手视为敌人,在关键时刻化敌为友的本事,才是大智慧(601519)。

  合纵连横、争取盟友的必要性,在率土群雄混战的三国乱世中更加彰显——这也是该游戏外号“PY之滨”的由来。

  想要率领几百人的同盟与万人争霸,同盟间进行利益谈判、结盟是常规操作。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联合谁打击谁,需要的是领导者的格局和眼光,如何一针见血帮对方指出利弊,痛陈利害,则需要外交官的谈判能力。

  有创业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为了在率土中确保同盟之间的结盟关系稳固,甚至会在现实中以法人身份签订合同。

  商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里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结语:

  战争的胜负不是发生在战场上,而是在战争还未发生时,经年累月的磨炼,对核心能力的培养,对潜在变数的布局,往往已经决定了战局走向。愿各位创业者们如华为一样厚积薄发,最终逆势而上,寒冬绽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